你知道美国最高法院门楣上有孔子像吗?

c
comefor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鲜少有美国人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楼东侧的门楣上有一个雕像群,其中伫立着孔子像。研究中国哲学逾30年、曾翻译《孟子》等多部中国哲学经典的美国汉学家、瓦萨学院哲学教授万百安(BryanW.VanNorden)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谈及此事,在他看来,人们把孔子奉为西方启蒙运动的世俗圣人,这组雕像群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孔子对美国开国元勋的巨大影响。
美国最高法院大楼的建筑设计细节与构思,远不如最高法院作为司法权象征那般为人所熟知。就连其官网简介中也这样写道:“游客往往注意不到最高法院大楼东侧的尖顶和廊柱。这里的雕像群由赫蒙·麦克尼尔雕刻,主雕像是伟大的立法先贤摩西(编者注:希伯来立法先贤)、孔子和古希腊立法先贤梭伦,两侧人像浮雕象征着执法、仁慈、解决国家争端、海事和其他最高法院的职能。”
为何孔子像会刻在美最高法院的门楣之上?万百安表示,这组雕像的设计者麦克尼尔曾说,他是用这三个人物来代表美国文明的东方起源,“这其实非常有意味”。
根据美最高法院提供的史料记载,麦克尼尔是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作初衷的:“法律是文明的一个要素,美国的法律自然地继承或派生于以前的文明之中。因此,最高法院大楼的东侧门楣雕像群寓意对源自东方的基本法律和戒律的借鉴。摩西、孔子和梭伦被选为代表三个伟大的文明,形成了这个三角的中心雕像群。”
万百安解释,孔子及其哲学思想对早期的美国是有影响的。美国建国之初,现代民主和现代科学正在奠基,人们把孔子奉为西方启蒙运动的世俗圣人。而美国的开国元勋都深受欧洲启蒙思想的影响。托马斯·杰斐逊、本杰明·富兰克林、詹姆斯·麦迪逊、托马斯·潘恩和约翰·亚当斯等人都对孔子及其思想有着浓厚兴趣和正面评价。
事实上,最高法院的办公地点从纽约、费城一路南迁至华盛顿,直至美国独立150多年后,才拥有了现今的永久办公地点。这座大楼20世纪早期才建成,但即便如此,“我认为这组雕像群的设计理念依然体现了孔子对美国开国元勋的巨大影响”,万百安说。

美国最高法院西侧门楣上的雕像群,左至右依次为孔子、摩西、梭伦。
在当代美国社会,人们对于孔子或者中国文化是一种怎样的态度?万百安坦言,美国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态度非常复杂。一方面,像本杰明·富兰克林、托马斯·杰斐逊这些开国元勋那样,很多知识分子非常尊重中国传统,热爱中国人民。但也有很多人看不起中国传统,不尊重中国人民。“大多数美国民众或者说美国社会的主流观点,对于中国哲学思想是存在误解的。美国人更多的是借用孔子或其他中国哲学家的某句话,为自己的观点服务。比如,已故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就表达了美国人对中国哲学的一种普遍误解,即将其视为‘签语饼里的神秘格言’。但在现实生活中,中国哲学是富有说服力的论证和细致的分析”。
万百安曾多次专门撰文指出美国必须了解和学习中国哲学。受访中他也强调,对美国来说,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至关重要,因为美国和中国是两个超级大国,需要彼此了解,才能在未来取得长远而富有成效的发展。“在中国,很多人至少知道一点美国文化,但仍然有很多美国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无知”,万百安说。
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到哪些孔子的智慧可以给予美中关系以启发时,万百安直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