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忠烈“马家将”,丹尼尔·马尔蒂尼为AC米兰进球了

T
Timllne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个国家的足球,可能会遭遇断代,但马尔蒂尼家族不会。26日晚意甲第6轮,AC米兰2比1绝杀斯佩齐亚,为红黑军团首开纪录的,是马尔蒂尼家族的“第三代”丹尼尔·马尔蒂尼。保罗·马尔蒂尼的次子以一记干净利落的头槌,完成了个人生涯处子球,也是马尔蒂尼家族12年后,再度在意甲赛场取得进球。

时光流逝,白驹过隙。小马尔蒂尼祖父切萨雷,早在2016年便驾鹤西去;父亲保罗如今也是53岁的中年大叔,即将20岁的丹尼尔,却是水灵得人见人爱的小鲜肉。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有人正年轻。背负父祖之名的丹尼尔,触及两座高峰固然难上加难,但马尔蒂尼姓氏的延续,本身便是传奇。

对阵斯佩齐亚,是丹尼尔·马尔蒂尼本赛季首次首发。当然,这并不是丹尼尔首次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此前欧冠客战利物浦,比赛尾声登场的小马,在禁区内遗憾地错过了近在咫尺的皮球……看台上一直神情凝重的马尔蒂尼,目睹儿子错失良机后,也是格外郁闷而无奈。但这一次,同样到场观战的父亲,可以自豪地为儿子的进球开心一笑了。当看到儿子以标准的中锋动作抢点完成头球破门后,看台上的保罗·马尔蒂尼从座位上突然弹起,显得比丹尼尔还要高兴。“老父亲的微笑”来得格外欣慰而释怀,对于一向深沉的“马队”而言,这样的外露并不多见。
重要的是,丹尼尔打上米兰一队,绝非靠着家族的威望和身为体育总监的父亲的提携。在米兰梯队,丹尼尔就是进攻端的核心人物之一——上赛季欧联杯资格赛对阵阿维河,在米兰锋将们集体遭遇伤病时,丹尼尔挺身而出,担任了球队的中锋。

当年马尔蒂尼进入一队时,周边不乏“看吧,他就是(老)马尔蒂尼的儿子”之类的质疑和嘲讽,但后来发生的事情无需赘述,保罗取得了比父亲在俱乐部更伟大的成就。而锐气十足的丹尼尔,首发不是天上掉的,而是自己争来的。
从莱昂纳多时代开始,已经进入米兰管理层的马尔蒂尼,已经对球队用人有建议权和参与权,但他始终与主帅业务保持着清晰的界限。丹尼尔还没有升到一线队的几年前,保罗对主帅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让小伙子自己去争取,我不干预!”
虽然和父亲踢的是完全不同的位置,但丹尼尔在继承了保罗的身材、颜值同时,也有马尔蒂尼家族与生俱来的大气沉稳,虽然比赛中拿球表现的机会不多,但几次处理都颇具大局观,并未表现出缺乏经验的疏离感。或许是进球的幸福来得太过突然,丹尼尔在被换下时一头撞到了替补席的顶板上。
“难以名状。我需要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些什么。幸运的是我们赢球了,教练前一天告诉我会首发,他让我保持冷静,把我会的发挥出来就好。”赛后,丹尼尔的喜悦仍满到溢出。虽然没有披着父祖标志性的3号球衣,但这一夜,27号丹尼尔,在不到1小时的首发里,交出了一份20岁球员的称职答卷。

身为马尔蒂尼家族真正的衣钵继承者,要提丹尼尔,就不得不提下他的长兄克里斯蒂安。
身为马尔蒂尼家族第三代长子,克里斯蒂安在出生后,实则被寄予了比丹尼尔更高的期望值。遗憾的是,早在多年前,行家们就已经认定,克里斯蒂安更多继承的是父母的颜值。毕竟,从未为米兰一队出场的他,目前效力过的最高级别联赛,也不过是意丙。
而作为兄弟,在“05后”都开始跃跃欲试的欧洲足坛,下个月就要年满20岁的丹尼尔,实则已经算是大龄青年——尽管在2020年就完成了一队首秀,但本赛季才开始崭露头角,已经为时略晚。更何况,丹尼尔如今还面临着与一众“星二代”的横比纵比:眼下意甲最火的星二代,莫过于马尔蒂尼昔日的国家队队友基耶萨的大公子费代里科。
欧洲杯上小基耶萨多次亮眼表现,而在尤文图斯,他的因伤缺席,也被认定是斑马军团开局欠佳的重要诱因。

在意甲,能踢上主力的“星二代”还包括马竞主帅迭戈·西蒙尼的长子吉奥瓦尼·西蒙尼(效力维罗纳),前罗马边锋迪弗朗西斯科的儿子费代里科(效力恩波利),几年前,马尔蒂尼的前俱乐部队友克鲁伊维特的大儿子尤斯汀,也在罗马短暂效力过。比起上述诸位,丹尼尔的表现显然还难以服众,当然,这并不能阻止各界对丹尼尔的热望。著名足球游戏Football Manager在上赛季版本中,就给予了丹尼尔150+的潜力评分。
但很显然,至少在眼下的米兰,丹尼尔还只是轮换球员之一。在他的位置上,有更受主帅皮奥利垂青的卜拉欣·迪亚斯,上轮进球后被换下,皮奥利对着迪亚斯又搂又亲又拍,爱惜之情溢于言表。本场西班牙小将再次打进关键进球,足见皮奥利是“爱护出奇迹”。 但对于“小小马”,皮奥利也给出了足够的信任和鼓励:“丹尼尔是有天赋的,但需要再快速一点,被对手盯防时更紧张一点,夺回球权后的处理球更好一点。”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鼓励他冲击禁区,今天他表现得很好,未来会是球队有用的一员。”

如果没有球衣背后的姓氏,丹尼尔或许只是米兰的普通一员。即便他未来能成长为合格的一队成员,穷其一生,都要面对和父祖无穷无尽的比较。切萨雷和保罗是米兰先后两次君临欧洲时的精神领袖和防线统帅,前者在米兰和国家队的执教履历,后者在米兰新世纪的图腾意义,都绝非眼下“小小马”可比。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多位足坛名宿的儿子选择足球道路时,都会刻意地跟父亲保持距离。
贝利的长子埃迪尼奥,从进入足坛就选择了门将位置;贝肯鲍尔已故的长子斯特凡,虽然也踢后卫,但热衷助攻和进球。小克鲁伊夫出道之时,球衣背后印着的是自己的名字“Jordi”,而不是家族姓氏“Cruyff”。不过,见证了祖孙三代的“满门忠烈”,又曾2745天无缘欧冠之后,米兰球迷已经逐渐回归了理智和冷静,对于丹尼尔显然也没有过分狂热,更谈不上让他承担本不该属于他的苛责。
这样宽容的心态,或许倒有助于丹尼尔循序渐进——毕竟,眼下的米兰,对年轻球员的宽容和重视,堪称近年少有。保罗·马尔蒂尼时代的米兰,始终是老臣当家,当他迎来而立之年时,身边仍是巴雷西、科斯塔库塔、塔索蒂、维尔乔沃德等比自己更年长的师兄们。但现在,米兰核心球员中除了伊布、吉鲁,几乎看不到30岁以上球员的踪迹。

加利亚尼等人离队后,以往免签老将、凑合度日的建队思路被彻底摒弃,红黑军团以近乎重建的方式完成了年轻化,在这一过程中,本土年轻人得到了大面积提拔。出身米兰青年队的卡拉布里亚,虽然还不满25岁,本赛季已是球队队长之一。来自罗马的罗马尼奥利和弗洛伦齐、布雷西亚的托纳利、出身热那亚的佩莱格里,球队可以排出一条全部由意大利球员担纲的中轴线。
如果不是先后放走了洛卡特利和唐纳鲁马,如今的米兰,将成为拥有意大利国脚最多的球队之一。在意大利国家队复兴的背景下,米兰重拾本土战略,无疑给了年轻人更多的信心,丹尼尔显然也在球队的选拔序列之中。也许未来有一天,丹尼尔也能披上和父亲同样的蓝衣。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