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发文攻击海航

童童童鞋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特稿|海航高管家族的裙带交易 财新网 今天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海航董事长陈峰、CEO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事实上,无论陈峰还是三年前意外去世的前董事长王健,都有亲属控制或参与的公司获得了大量海航的商业合同,涵盖飞机和航材采购、房地产、信息化、广告等业务
文 | 记者 季天琴 于宁 黄荣


2017年6月27日,法国巴黎,时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在公司董事局专题会议上的一番讲话,很容易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海航是世界慈善史上的光辉篇章。“古根海姆、洛克菲勒、比尔·盖茨、巴菲特,这些人没有一个在捐赠后不写自己名字的。”王健列举了这些在世或已不在世的热衷慈善的全球商业巨子,称海航的信仰在他们之上, “海航没有写陈峰,没有写王健,因为我们是HNA慈善基金,HNA是一个符号,是一个伟大佛陀的符号。”HNA是海航集团的英文缩写。


然而,财新记者查阅的上市公司年报、工商资料等文件,以及多位海航现任、前任高管接受财新采访时的证言证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已故的前董事长王健等多位海航高管,都有亲属控制或参与的公司承接了大量海航的生意和采购,获得了海航的资金支持和商业合同,涵盖海航的飞机和航材采购、房地产开发、信息化工程、广告、保险等业务。海航集团与公司高管裙带的这些关联交易,有的早在2000年之前即以开始,有的延伸至海航的海外并购,且均未得到充分披露。


白云苍狗,物是人非,在杠杆收购“买买买”中膨胀到万亿资产的“海航系”,2017年夏天突然遭遇流动性危机,第二年夏天王健在法国遭遇意外身亡。在陈峰的主持下,海航集团历经两年半自救失败,不得不向海南省政府求救。2020年2月,海南省派出联合工作组入驻海航集团,摸清海航集团实际已资不抵债数千亿元,只能走向破产重整。2021年1月29日后,海航集团及旗下包括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基础和供销大集在内的多家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3月13日,海南省高院裁定对海航集团等32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债权登记后暴露出资不抵债近4000亿元。9月24日傍晚,更爆炸的消息传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今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