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钱塘江交叉潮全过程,气势如虹(视频)

S
Stevish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3日,中国官方媒体发布了一则钱塘江交叉潮形成全过程的视频。钱塘潮的最大魅力就在于它变化多端的形态,南潮和原本自东向西逆流而上的东潮在这里碰撞交汇,形成交叉潮。因为江道的变化,江中泥沙变化,每年形成的交叉潮形状也并不相同。力量此消彼长,有时形成丁字潮或人字潮。两股力量气势如虹,积蓄着巨大的力量,让人叹为观止。
钱塘江涌潮受上游径流和江道地形影响较大,去冬今春以来钱塘江上游来水较常年偏少。
系统提示:若遇到视频无法播放请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embed/EYgnTFXRRQ0

今年1月~3月份较同期多年平均径流量分别减小了23%、66%和14%。进入汛期,富春江电站下泄径流总量也较2020年同期减少约16%,其中日均流量大于6000m³/s的较大洪水仅有3天,较2020年减少6天;径流量的减少导致2021年河口江道较去年总体积,河床容积减少,进潮量减少,从而导致涌潮高度较去年有所降低。根据最新的观测,2021年春季7月份闸口~盐官段多年平均高潮位下江道容积较去年同期减小0.91亿m³。

今年赏潮区域扩大
随着钱塘江喇叭口位置的东移动,钱塘江起潮点也随之东移。近年科考结果显示,现在起潮点大致位于海盐黄沙坞排涝站(北岸)和余姚临海浦闸(南岸)一线以东的位置。
各类传统潮景仍具有观赏性
根据前期观测和水下江道地形判断,海宁和杭州地区涌潮高度虽较去年略小,但二度潮、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等各类潮景仍将存在,传统的盐官一线潮、老盐仓和美女坝回头潮以及大缺口至塔山坝的交叉潮二度潮仍然具有较好的观赏性。
潮景都有哪些形态呢?
鱼鳞潮


当波纹潮与一线潮两股潮交汇,形成鱼鳞潮。值得一提的是,鱼鳞潮是今年发现的新潮景。
2021年8月25日11时50分,无人机从空中拍摄到绍兴上虞区新东进闸至嘉绍大桥附近的钱塘江“鱼鳞潮”。此时的钱塘江南岸由新东进闸至上游嘉绍大桥涌进的潮水受江道地形的影响呈现了前后鱼鳞状波纹叠加的现象,不一会就形成了交叉,并最终一同奔涌向前,此次潮头波带潮高近2.0m。
一线潮
钱塘江河口江道顺直、没有沙洲的地方,潮头较为整齐,形成一条线,称为一线潮。河段开阔地段,江中常出现一些浅滩,但河床高程仍较低,涌潮潮头能越过浅滩,由于行进中受到河床阻力不同,前进速度有快有慢,形成不同形状的一线潮。
交叉潮
由于钱塘江下游河道宽浅,江中多有沙洲出现,露出水面,称为“中沙”,涌潮潮头遇到中沙,被截成两股,形成两股潮,两股潮头绕过中沙后相会,形成变化多端、壮观异常的交叉潮。
回头潮
涌潮遇到障碍,如急弯道,或遇到山体、丁坝、盘头等建筑物而折返,形成“回头潮”。现代江道治理完成后,规模较大的回头潮出现在海宁老盐仓、萧山美女坝和杭州九溪上游的珊瑚沙围堤等处。
兜潮
涌潮传播遇到突入江中的山体、垂直于岸线伸入江中的高丁坝或围堤,以及江道急剧转弯时,倘若潮头大致与它们平行,从正面扑向它们,则只产生回头潮;如果潮头线与它们成一较大角度扑向转角,则不仅会产生回头潮,还会产生“兜潮”现象,即潮水如同被网兜兜住一样,在转弯角迸起一股水柱,犹如炸弹在水中爆炸激起的水柱,低者2~3米,高者可达十多米。
二度潮
绕过尖山中沙的东潮与南潮,两股潮有的时候并不会碰撞,一股先过,一股随之而来,一前一后,形成二度潮,第二股潮在第一股潮的高度上进行叠加,常出现很高的潮位,加之行进流速较大,有很强的破坏力。
对撞潮
当钱塘江涌潮二度潮的后潮遭遇前潮回头潮,即前一股潮头受阻产生的回头潮同后一股潮头相碰的潮景就会出现异常壮观、惊险无比的“对撞潮”。
波纹潮
当涌潮动力较弱,潮头不完全破碎,呈现波纹状,称之“波纹潮”,在钱塘江涌潮全河段较为常见。 文章来源: 海客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