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邓炳强警告:勿趁「双十」分裂国家

l
littlepink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https://www.singtaousa.com/2021-09-22/%E9%84%A7%E7%82%B3%E5%BC%B7%E8%AD%A6%E5%91%8A%EF%BC%9A%E5%8B%BF%E8%B6%81%E3%80%8C%E9%9B%99%E5%8D%81%E3%80%8D%E5%88%86%E8%A3%82%E5%9C%8B%E5%AE%B6-2/3652242
专访|邓炳强警告:勿趁「双十」分裂国家
(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组合拳」出台,让香港由乱入治。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特区政府将举行十.一国庆活动。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接受本报专访时强调,在国庆等大节日,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全力加强保安工作。他又特别警告,在紧接的十月十日「双十节」,市民切勿意图做出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的行为,或鼓励甚至煽动其他人做这些行为,全属严重罪行,因为台湾是中国领土,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
邓炳强升任保安局局长三个月,他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局方首要重点工作是确保国家安全、香港安全。
十月一日是国庆大日子,特区政府按惯例将举行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邓炳强预告会加强保安部署工作:「大节庆如国庆,不能掉以轻心,一定全力加强安保。」
《国安法》列明四罪类,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及实施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最高刑罚可判处终身监禁。
邓炳强特别关注,在随后十月十日「双十节」,可能出现的严重违法情况。他解释,根据中国宪法,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任何人意图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或鼓励其他人做这些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任何人试图将台湾从国家分裂出来,或煽动他人把台湾从国家分裂出来,我们必然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我呼吁任何人千万不要做这些行为,这是非常严重罪行。」
过去十月十日「双十节」都有亲台人士在港举行活动,如果届时高举或挂起「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叫相关口号是否违法?邓炳强强调,会按个别实际情况去处理,「如果你心里真的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一定找到证据,证明你心里所想及你所做的事。」哪庆祝「双十节」又有否违法?他说明,是否存有意图是个重点,「任何人有意图想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是严重罪行,你首先要问清楚自己,你有否这个意图,如果你无这个意图,为何要庆祝这个日子呢?」他重申,不是单单从一支旗去做判断,「要看旗上面有否写字、写什么字,附近有什么人,他们讲什么,他们的行为令到群众会有什么反应等」,如发现违法行为,「我们一定会严正执法,这个是很严重行为。」
邓炳强又提到,除了国庆,未来有两场重要选举,包括十二月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三月特首选举,以及明年七.一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保安行动均属工作重点,要确保有关活动是在安全有序情况下进行。
「(选举)风险是绝对有,亦存在,包括社会上总有人死心不息,希望危害香港安全,破坏选举,亦要提防包括孤狼式袭击、本土恐怖主义袭击,或针对个别活动做出一些骚扰行为,这不能掉以轻心。」
至于回归二十五周年庆典,邓炳强言明,如果届时有国家领导人来港,保护领导人的安全肯定是一个重点工作。
他又透露,有关回归二十五周年庆典活动,计画安排纪律部队进行大汇操,可能由纪律部队连同相关少年制服团体一同参与。 「过去两年,年轻人守法意识薄弱了,希望透过制服团体提升青少年守法意识,以及灌输正向思维,这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