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即将卸任,默克尔留下一个怎样的德国

s
sscd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法媒《解放报》近日聚焦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全方位回顾其16年执政。
这是默克尔2017年宣布第四次竞选总理之后漫画家创作的漫画

“默克尔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德国?” “默克尔的(执政)长寿公式” “德国联邦选举后,一个并不清晰的未来” “默克尔,一个寻常的保守派?” “默克尔与四任法国总统,心心相印又处于危机”……, 今天的《解放报》将几乎所有篇幅都致以了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该报驻柏林特约记者的分析文章说,在标志着她16 年执政生涯结束的联邦选举的前几天,默克尔在德国仍享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人气。但是,由于未能启动国家现代化所必要的改革,其政绩只能说是成败参半。
文章说,默克尔离任无疑将留下一个巨大空白。对于整整一代德国人来说,她代表着永恒,就像英国女王一样,他们是在她的治下长大,称她为妈妈(mutti),她历任了四位美国总统、四位法国总统、五位英国首相,甚至两位中国国家主席。她体现了二战结束以来德国人所一直渴望的东西:稳定。她的耐心、平静、善于调和达成妥协共识、令人安心受到包括其对手的极大尊敬,她的款型不变的彩色制服上衣、下着黑裤,对浮华奢侈丝毫没有感冒,她自己在超市购物,没有随从,每个假期都在南蒂罗尔同一个地方远足。无数德国人从她的生活方式中看到了自己。和她一样,他们不喜欢改变。
因此,人们会对她有美好的回忆 , 在她任内德国历史上从未如此富足,经济增长率为工业化国家之首, “第二个德国经济奇迹”下企业获得创纪录的收益,国库殷实,失业率快速下降甚至出现了劳动力短缺。对多个重大危机的处理让她赢得”德意志民族之母”的声誉。 2008年金融危机、2015年的欧洲难民危机,是她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她坚持接纳近 100 万难民,让欧洲避免了人道灾难,也挽救了欧洲的荣誉。尽管她的难民政策招致众多仇恨,但德国人对她的民调满意度从未低于过 50%,目前的满意民调更是高达 80%!足以令其外国元首同行们羡慕不已。
16年执政默克尔为德国留下什么不可磨灭的印记?作者说,比起她的超高人气,总结其政绩则要复杂得多。离任后,人们将记住她的风格,但不一定是她的政治,她维护了国家繁荣,满足于管理国家,而不是改造国家。她从其前任施罗德的改革中获益,却没有启动实现德国现代化所必须的改革。德国调查杂志《明镜周刊》说“默克尔时代是错失良机的时代”。
来源:解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