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买一个仆人需要多少钱?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01
明朝年间,士大夫家族也是蓄奴成风。
许多“仕宦之家”的奴仆竟然有一两千人。
甚至有些人刚刚考取举人,立刻就有闲汉上门,像唐伯虎一样“不要钱当奴仆”,卖力抱“举人老爷”的大腿。
好些深得主人宠爱的奴仆,更是无比威风。
比如大贪官家的家奴永年,就被各路京官争相巴结,混成了京城名流。
万历年间申时行、王锡爵等“阁老”家的亲信奴仆,也和士大夫们称兄道弟,所谓士大夫气节风骨?
放在这些“名仆”面前,都不算个事儿。
不过这类风光场面,只属于少数“名仆”。
02
对于大多数古代仆人来说,“卖身”到大户人家,既意味着从此无尽的磨难,更是走投无路后的选择。
为什么历朝历代,会有那么多人放着平民的身份不要,非要“卖身”做仆人?
所谓“点秋香”只是士大夫文人们风花雪月的想象,反而是西汉名臣晁错一语中的:汉朝拥有百亩土地的五口自耕农之家,就算赶上风调雨顺的年景,也就只能基本温饱。
一旦赶上水旱灾害,那就非常容易破产,只能“卖田宅鬻子孙以偿债者”。
古代历朝历代大户人家的“仆人”,基本都是这么来的。
比如那位野史里“很红”的后主刘禅,幼年时就曾遭人拐卖。
而那些在乱世里飞黄腾达的枭雄们,名下的仆人数量也急剧膨胀。
西晋的大富豪石崇,就养了八百多奴婢。
当晋朝权贵们纸醉金迷时,各地的灾荒,也令灾民们“人相卖”。
这样的景象,不是哪个朝代独有,却是历代灾难里,都会有的景象。
这样买来的仆人,地位能高到哪去?
比如唐代的法律里,“买奴婢”就和“买牛马驼骡驴”等同。
在古代“主人”眼里,既然仆人已经“卖身”,那就不是人,而是货物。
明代另一部“古典名著”《金瓶梅》里,对普通仆人的命运,描绘得更直观:
比如西门庆的奴仆平安和画童,因为得罪了西门庆,就被西门庆一顿毒打。
潘金莲的丫鬟秋菊,也成了潘金莲的撒气桶,被打得“抱股而哭”。
底层的奴婢,不但要被主人责罚,还要被得势的奴仆欺负。
比如孙雪娥就被潘金莲的丫鬟春梅毒打,甚至百般羞辱……

所以说,古代一个人,只要卖身做了仆人,那就基本进了大染缸,除了能有活命的衣食外,剩下的就是非人的生活。
想要活着改变命运,那就只能在与其他仆人的“争宠”中相互倾轧,发狠向上爬。
以这个意义说,那叫多少人笑喷的《唐伯虎点秋香》里,男主角周星星做“9527”时的狼狈景象,甚至被丫鬟调侃“狗都不如”的一幕,不但是笑中带泪,更是多少仆人的真实血泪。

03
这样的仆人,往往“值多少钱”呢?
《金瓶梅》里最便宜的仆人,大多是四五两银子。
真实历史上更有佐证:现存乾隆年间的一张卖身契里,破产农民李元龙把儿子卖给项家做仆人,一共卖了四两银子。
道光二十二年的一份文书里,破产农民钱贵邦卖亲生女儿,一共卖了“大钱两万文”,最多约相当于二十两银子。
这些钱,如果比照粮食价格换算下的话,明清年间的一两银子,大约相当于今天750元钱。
也就是说,3000到15000元,能买个仆人。
这样的畸形买卖,一直到晚清宣统年间,才以法律条文终止,但真正终止,还要经过几十年的民国时代。
所谓封建社会的罪恶,不用看别的,看看买仆人的“买卖”就好。
参考资料:《试论金瓶梅中的人口买卖》《宋代人口买卖现象浅探》《晚清民国禁革人口买卖再探》
b
believeicanfly
看看红楼梦,仆人管家都是有工资的,所有的女眷子女也是有工资的。
就好比现在的打工仔,只不过身份不平等
迷迭香的愿望
破产农民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