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家族卖卖卖,再抛上海资产,持有16年,套现3.2亿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在「买下半个英国」,被中国网民挞伐「别让李嘉诚跑了」后,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8月拿下香港启德机场最后一块地皮,传出要回中国「买买买」。不料,李嘉诚家族昨(18)日被曝又卖掉上海静安区的世纪盛荟广场,套现人民币21亿元(下同,约3.2亿美元)。
财联社报导,自2013年起,长和系在中国楼市持续收缩战线,累计至今李嘉诚家族出售中国及香港物业套现金额逾港币1178亿元。而以物业销售为主的长江实业,近十年在中国平均每年收入约港币298亿元。这次李嘉诚家族再抛中国资产,是被接盘的希慎兴业进行上市重大讯息公开披露而曝光。
根据买卖协议,希慎兴业以收购代价人民币35亿元,取得长江实业位于上海世纪盛荟广场的商办大楼。其中,长江实业间接全资拥有60%股权,而上海市市属国有企业国盛集团及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上海达安房产开发分别持有15%及25%股权。换言之,长江实业拿回卖楼60%股权套现人民币21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楼高24层、地下三层的世纪盛荟广场,是李嘉诚于2005年购得,但在拿地后长达16年,项目已竣工但并未启用,多年被空置。显见这项地产投资是养地囤房坐等房地产飙涨。上海中原地产分析,该项目从入手到出手的时间长达16年,没有销售也没有投入使用,各种成本均摊下来看似亏损,但整体转让其中所获得的收益却是相当可观的。
分析师指,虽然长实没有披露这个项目的入手价格及投入成本是多少、获得了多少利润,但这16年的时间处于市场上升期,从公布的出让价格来看,项目资产价格应该翻了好几倍。
财联社报导,长和系近年陆续抛售中国房地产,从2013年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2014年转让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长圆集团股权、北京盈科中心、重庆大都会、上海盛邦国际大厦。
2016年出售陆家嘴世纪汇广场50%股权;2019年将大连西岗项目转让予融创;2020年7月出售于四川成都的南城都汇商住项目部分股权;如今再卖上海静安区的世纪盛荟广场。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出售陆港物业套现金额已逾港币1178亿元。  
来源: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