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华鼎奖提名揭晓:《八佰》全球电影满意度第一(图)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16日,第3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各项大奖提名名单在洛杉矶揭晓。《八佰》(中国)、《南山的部长们》(韩国)、《信条》(美国)和《酒精计划》(丹麦、瑞典、荷兰)等影片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安东尼·霍普金斯、加里·奥德曼、刘德华、埃利奥·杰曼诺和李秉宪角逐最佳男主角,弗朗西斯·麦克道曼、凯瑞·穆里根、巩俐、葆拉·贝尔和苍井优竞争最佳女主角。刘浩存与美、英、日和伊朗的优秀年轻演员角逐最佳新锐演员。

第3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影片提名名单。(图片来源:华鼎奖官方微博)
《八佰》票房口碑双赢
综合北京《新京报》《北京青年报》报道,本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评选范围是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球各国和地区上映的优秀影片,按照华鼎奖评奖标准,最佳影片的提名甄选综合考量影片口碑、艺术水准、在全球和各自地区的观众满意度。
《八佰》荣获本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第一名。该片去年8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凭借良好的口碑豪取31.1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夺得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冠军。在海外上映后口碑也很好,IMDb7.2分,烂番茄新鲜度开局86%,后来一直稳定在75%左右,美国《综艺》杂志称赞“电影《八佰》让观众同时沉浸在残酷的战场和震撼的历史画卷中”。2020年,全球电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八佰》的大获成功让中国和全球电影人重拾信心。
由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影片《无依之地》讲述了美国现代游牧一族的真实经历和生存状态,赢得欧美电影专业人士的广泛好评和美国众多观众的情感共鸣,先后夺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和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等多个重磅奖项,堪称拿奖拿到手软,此次获得华鼎奖最佳影片在情理之中。
诺兰的科幻巨制《信条》尽管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依然是一部想象力丰富、视效奇幻震撼的佳作;丹麦电影《酒精计划》在斩获今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之后,此次获得华鼎奖最佳影片提名,再次证明了其艺术水准。

第3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图片来源:华鼎奖官方微博)
刘德华与霍普金斯争奖 巩俐遭遇超强劲对手
与往年一样,本届华鼎奖最佳男主角(影帝)角逐非常激烈,有四个国家的五位优秀演员获得提名。今年84岁的英国国宝级演员安东尼•霍普金斯继荣获今年奥斯卡影帝之后,再度凭借《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入围华鼎奖这样的重要国际电影奖项,成为获奖呼声最高的演员之一。
安东尼·霍普金斯从影50多年来获奖无数,他高超的演技往往令观众分不清他的真人与他的角色。1991年,他在惊悚片《沉默的羔羊》中扮演的精神变态杀人恶魔汉尼拔给全球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也凭借该片首次获得奥斯卡影帝。在《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中,他扮演一位身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年迈父亲,其表演完全融入了角色,再次征服了全球观众。除了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之外,他还荣获本届华鼎奖终身成就奖,堪称众望所归。
中国演员刘德华凭借在《拆弹专家2》中扮演潘乘风时的出色表演,首次获得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男主角提名。今年8月,他刚凭借这个角色荣获第30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男主角。这次与安东尼·霍普金斯、加里·奥德曼、埃利奥·杰曼诺等国际影坛前辈高人一起角逐华鼎奖全球影帝,虽然获奖难度非常大,但能够入围已经是对他四十年如一日的专业精神的莫大肯定。

第3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单。(图片来源:华鼎奖官方微博)
另外,在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中,三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弗朗西斯·麦克道曼无疑是最大的热门人选。弗朗西斯·麦克道曼今年64岁,早在1996年,39岁的她就凭借惊悚悬疑电影《冰血暴》荣获第6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18年,她凭借电影《三块广告牌》再度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部影片曾在中国内地上映,取得了6499万元的不错票房成绩,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巩俐在影片《夺冠》中扮演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非常传神地诠释出这个角色的气质和神态,受到中国观众的广泛好评。巩俐曾在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上多次获奖,这次荣获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最佳女主角提名,却遭遇弗朗西斯·麦克道曼这样的强劲对手,能否笑到最后很难预测。
据悉,考虑到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第31届华鼎奖全球电影满意度调查将不在洛杉矶举行线下颁奖盛典。此次提名名单揭晓之后,经过评委会审慎评选,最终获奖名单将择期在线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