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封锁7名中国大陆用户 指为保障用户安全

l
littlepink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管理维基百科的维基媒体基金会(Wikimedia Foundation)为回应对用户安全的忧虑,决定封锁7名中国大陆用户,并取消另外12人的管理员权限。 “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反驳基金会没有听取他们意见,质疑举报者“反共”、“港独”、“台独”,又指基金会从无支持中国社群。他们警告,有关行动将会带来行政烂摊子,他们又扬言会用实际行动反抗打压“直到胜利”。
因“用户人身安全受到伤害“而决定封锁与取消管理员权限 管理维基百科的维基媒体基金会采取史无前例的行动,封锁7名中国大陆用户,并取消另外12人的管理员权限。基金会指行动是回应渗透忧虑,而且行动是必要的,因为有用户受到威胁,亦有用户人身安全受到伤害。
维基媒体基金会社群应变与可持续发展副主席玛姬·丹尼斯(Maggie Dennis)在9 月13日发表声明,指行动是深入调查未获认可的组织“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WMC)之后决定的。
丹尼斯指,基金会发现有人蓄意渗透,从而取得权限,以及推进与开放知识理念相反的目标。她又说,有部分受信任的社群成员,可能已成为外部团体威胁或利用的目标,包括此次行动中被取消权限的用户。
基金会的总部在美国三藩市,在全球多地设有分会,而维基百科的管理员由一群义务参与的用户选举产生。 “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拥有约300名成员,而维基百科在中国大陆已被封锁多年。
怀疑用户个人资料被流出 今天7月,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报道指,有中文维基编辑疑似威胁联络香港警方国安处举报热线,告发香港用户。该编辑否认有参与此事,而他是今次被禁的7名用户之一。丹尼斯说,基金会不认为有任何个人资料被流出。
丹尼斯指,基金会不希望努力维护自由和开放知识的中国用户感到不受欢迎,但基金会不能在明知用户安全可能遭受威胁的前提下,放任他们暴露在危险之中,而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
丹尼斯亦向全球活跃贡献的四千多名中文维基人保证,会持续支持他们,为他们提供人身与资讯安全,以及更正向、有效率的环境。
一名不愿具名、身处香港的中文维基编辑透过短讯对美国之音说,相关事件已经酝酿三年,但他并没有预测到基金会今次行动这样快。他说,他也暂时不清楚基金会所指的人身安全伤害事件的详情。
中国管理员扬言反抗维基的决定 “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则发表一篇名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声明反驳。声明指,基金会以“莫须有的理由”封锁用户,批评基金会受中文维基社群某些人怂恿,未经考究、未听取他们回覆之下“黑箱操作”。
声明说基金会没有考虑举报和递交证据的人是否跟“中国大陆维基人用户组”有利益冲突,又没有考虑那些人是否“反共”或是“港独”、“台独”支持者。
该用户组反驳基金会的“未获认可”身份,指他们300名成员过去四年有多次活动,按基金会标准足够被承认,但他们没有申请,因为若申请成功,按照中国政府管理非政府组织的法律,他们反而不能运作。该用户组指控,基金会从未向中国大陆花钱支持当地社群。
该用户组指中国政府至今没有阻拦过他们组织聚会和活动,而他们担当维基管理员的成员全部都是经过正式的民主途径当选。
声明警告,中文维基最活跃的十个管理员,有四个被基金会取消管理员权限,基金会并没有考虑行动将会产生的行政烂摊子。
该用户组在声明对成员说,他们要用实际行动反抗打压,即使失败都要多次斗争,“直到胜利”。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Cantonese-kc-wikipedia-bans-seven-mainland-chinese-users-20210914-ry/6226087.html
f
ficoooool
中文维基被台湾乡民改的一塌糊涂。
l
littlepinky
中文维基被台湾乡民改的一塌糊涂。
ficoooool 发表于 2021-09-15 21:50

沒錯,還是由黨指揮的百度百科好,引導民眾正確思想。
R
Rusteze
中文维基被台湾乡民改的一塌糊涂。
ficoooool 发表于 2021-09-15 21:50

骗子岛上的1450就指着中文wiki行骗呢
S
Sataima
中文维基有很多内容和英文不一致,我就发现了不少墙内“特供历史”,从那以后我只看英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