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梅西,没有遮羞布!惨负拜仁,巴萨踢出了国足的影子?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谁都知道巴萨很难在拜仁身上占到便宜,毕竟13个月前的那个2-8还历历在目。但北京时间15日凌晨的诺坎普,科曼的球队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比分0-3,射门5-17,全场0射正,自2003-2004赛季以来巴萨第一次出现了全场比赛打不中门框范围的情况,这也是球队欧冠历史的第一次。 巴萨赖以成名的控球和传球也被拜仁压制——控球48%-52%,传球535-577。要知道2020年8月那场耻辱性的欧冠1/4决赛(2-8),这两项数据巴萨还略占上风,尽管当时压根左右不了比赛。 看来,没有梅西后,巴萨的确又降了一个档次。而球迷的评论更加刺眼——“这场拜仁是半场攻防演练,巴萨让我看到了国足的影子……”

这就是巴萨的水平
输给拜仁之后,西班牙电视台评论员表示:“今天的巴萨有损于自己的队徽,从第1分钟开始,就像是跪在拜仁面前等着挨打。” 《马卡报》也将这支球队称为“可怜的巴萨”。在媒体看来,如果不是特尔施特根的4次扑救,最终比分远比0比3要难堪。
这一点也从拜仁球员穆勒嘴里得到了印证,“我们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进攻端我们本可以再进2到3个球。在诺坎普的比赛很愉快。” 当对手用一种仿佛是来旅游的轻松口吻复盘比赛,巴萨球迷的苦涩可想而知。当下来自加泰罗尼亚的《世界体育报》也用一种最悲哀的语调道出了最残酷的现实——“这就是我们的水平。” 面对仍处在欧洲顶峰的拜仁,每况愈下的巴萨在比赛能力上的差距已经难以抹平。

攻不上去,也防不住
事实上,在那场2-8之后,巴萨并没有缓过来——拥有梅西的最后一个赛季,巴萨在联赛中位列马德里双雄之后排在第三;欧冠中更是狼狈,小组赛末轮主场0-3不敌尤文图斯,淘汰赛首回合又在主场1-4被大巴黎屠戮。 看上去,每当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时,巴萨都显得力不从心,即便是在主场他们也无力捍卫荣誉。 新赛季可以算是巴萨重建后的第一个赛季,引进了德佩、吕克·德容、阿奎罗和加西亚,但失去了梅西、格里兹曼以及其他十余位球员。 为了在经济上“减负”,巴萨的转会策略很难朝着一支更好的球队迈进,纸面上甚至比过去下滑了一个档次。
面对联赛中的一些对手,巴萨尚有余力(三轮2胜1平),但站上欧冠赛场,他们当真捉襟见肘。 赛后据媒体透露,巴萨后卫阿尔巴是带着38度的高烧在比赛,这也证明科曼其实没有更好的配置来应对。 阿尔巴第74分钟无力坚持被换下,比他更早下场的是布斯克茨,这位中场大师只踢了59分钟——在拜仁的高压下,作为拖后中场的布斯克茨备受折磨。 虽然锋线上的德佩和德容频繁回撤拿球,但依然无力帮助中场支撑有效的攻防转换。 整场比赛,巴萨攻不上去,也防不住——虽然前30分钟没有丢球,但看过比赛的人都清楚巴萨的这种无力感,丢球只是时间问题。

科曼下课?谁来拯救巴萨?
“我不想找借口,但大家都知道我们手头有什么人可用,我们很难和拜仁这样的球队对抗,必须接受现实并努力。” 赛后科曼的独白也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现状,主教练表示自己无法抱怨球员的表现,自己的很多年轻球员和对方确实存在差距,他甚至具体到某一个球员的对位,“罗贝托不是一个纯粹的边路球员,让他一对一对位戴维斯,完全防住对方是不可能的。” 在科曼的计划中,他需要等待法蒂、阿圭罗、登贝莱的伤愈复出,但这些球员能够给现在这支巴萨带来质变吗?看客们心里都有一本账。科曼也非常无奈。 科曼也非常无奈。

有消息称,赛后科曼被主席拉波尔塔约谈;也有说法称,科曼并不在场,参与紧急会议的是拉波尔塔及其幕僚阿莱曼尼和尤斯特,议题主要针对主教练的执教事宜。 据记者Josep Soldado透露,“拉波尔塔对今天巴萨展现出来的形象感到羞愧,0-2后,拜仁似乎只出了6成力,主席知道拜仁赢面更大,但问题出在科曼对比赛的准备上。” 听上去,一旦科曼继续呈现这样的比赛状态,一直对外声称信任主教练的拉波尔塔会考虑换帅,问题是这样一支巴萨换个教练更变得更好吗?
布斯克茨曾经告诉媒体和球迷,要习惯一支没有梅西的巴萨;但对于这支新老交替、处在动荡中的球队,我们或许不止是要习惯没有梅西,更要习惯这支球队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蛰伏。
来源:the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