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韩国罚款11.4亿:限制竞争的行为前所未有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韩联社报道,9月14日,韩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公正交易委员会决定,以谷歌涉嫌向三星电子等智能手机制造商强加自家安卓操作系统为由,向谷歌征收2074亿韩元的罚款。这是公正委自2016年7月对谷歌韩国公司进行现场调查以来,时隔5年多做出的决定。 
报道称,公正委是在破例召开3次全体会议后才敲定制裁内容。公正委主席赵成旭对此表示,谷歌限制了移动OS市场竞争,阻碍智能终端OS领域的创新。 

KBS报道截图
公正委认为,谷歌利用安卓系统将移动市占率提升至2011年的72%,迄今一直阻碍移动制造商搭载竞争对手开发的分支(FORK)操作系统。谷歌与制造商签署有关应用商店许可、早期访问操作系统的关键合同时,要求必须签署反碎片化协议(AFA,Anti-Fragmentation Agreement),以此使制造商推出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所有终端无法使用和开发其他操作系统。而若被发现有搭载FORK系统的终端上市,谷歌便以违反AFA协议为由,剥夺制造商的应用商店许可和早期访问权。 
谷歌在制造商新推终端前,要求制造商汇报兼容测试(CTS)结果,并加以审批,严密检测制造商是否违反AFA协议。因谷歌的管制,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竞争对手即使开发新操作系统,也难以寻找到搭载系统的制造商,进而无法进入市场。 
据了解,三星电子曾于2013年推出搭载FORK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GALAXY GEAR第一代,就因谷歌作梗,三星方面不得不放弃自行修改的安卓系统,改用Tizen操作系统,最终未能形成生态系统,并最终于今年8月重新采用谷歌的智能手表专用系统。 
谷歌以安卓OS市占率为武器,将与全球主要手机制造商签署AFA的比重提升至2019年的87.1%。在此情况下,微软等非安卓系统难以吸收更多用户从而被市场淘汰。谷歌进而将移动市占率提升至97.7%,进一步巩固自身垄断地位。 
  公正委指出,谷歌在智能终端领域滥用支配地位,从开发阶段开始就把竞品扼杀在摇篮里,其限制竞争的行为前所未有。除了征收罚款之外,公正委还向谷歌下令禁止在签署应用商定许可的同时与AFA协议强制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