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阿富汗新政府:副总理成实际领导人,内政部长被美国通缉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很明显,新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政府并非一个包容性政府。塔利班占据了该政府的主要位置,大多数高级官员来自于普什图族,这是阿富汗的主要民族,人口占比约为42%,其他民族在新政府里几乎没什么位置,更别说女性出任新政府的部长级高官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让人例外,甚至可以说大多数人早已预料到。

虽然仅担任新政府的代理副总理,但塔利班创始人之一巴拉达尔(Mullah Baradar)被认为是新政府的核心人物。相比之下,出任“埃米尔”的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更多是负责宗教和教法等领域,塔利班政府目前实行的大部分宗教法律都由阿洪扎达发布,但他本人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而穆罕默德·哈桑能成为代理总理,更多还是被认为与其资历有关,哈桑是塔利班已故创始人奥马尔的亲密战友,曾领导塔利班“领导委员会”长达20年,在1996年-2001年期间,更曾担任前政府的外交部长。

之所以将巴拉达尔称为塔利班政府的核心人物,源于在2001年后,塔利班已故领导人奥马尔忙于东躲西藏,巴拉达尔从那时起就成为塔利班的实际领导人,在其带领下,塔利班完成了重组并进行了颇有成效的内部改革。2010年,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在卡拉奇“意外”发现了巴拉达尔的踪迹,随即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起联合抓捕行动,并最终交给美国政府关押。其后,巴拉达尔被认为在此期间完成了与美国政府的实际沟通,让双方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2018年,巴拉达尔被时任特朗普政府释放,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美国政府开始与塔利班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撤离阿富汗。

如果说巴拉达尔是塔利班政府的开明派或者说可以对话的一派,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官,那么,担任内政部长的西拉杰丁·哈卡尼就是塔利班内部的强硬派,后者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塔利班的核心信念来取悦异教徒。西拉杰丁·哈卡尼是“哈卡尼网络”的领导人,该组织由其父亲贾拉勒丁·哈卡尼在上世纪70年代建立。自2016年开始,哈卡尼就成为塔利班的两名副领导人之一,而“哈卡尼网络”长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活动,势力深入到这两个国家,并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由于策划袭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以及附近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再加上绑架、杀死多名美国公民,哈卡尼现在仍在美国国务院的恐怖分子黑名单上,赏格高达1000万美元。塔利班已要求美国政府将哈卡尼从恐怖分子黑名单上剔除,但尚未得到回应。

西拉杰丁·哈卡尼的叔叔卡里尔·哈卡尼的叔叔则出任新政府难民部长,在新政府中,哈卡尼家族总共有4名高级成员,可见其实力之强大。而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儿子雅库布则出任代理国防部长。面对强硬派,出任实际领导人的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被认为将面对更大压力,工作将更加困难。不过,在控制阿富汗上,双方存在高度一致,区别仅在对外领域,塔利班不允许在阿富汗国内存在任何威胁其统治的势力,至于妇女、普什图族之外的其他民族以及逊尼派之外的其他宗教派别,则明显被忽略了。
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