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比自己的秘书缴税还少怎么办?详解向最富美国人下手的众议院税改方案

A
Adalalal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众议院资深民主党人周一公布了税务改革法案,这将是几十年来对富人和一些企业增税力度最大的一次,这应该也是拜登的优先议程,他承诺要应对美国贫富差距急剧扩大的问题。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尼尔提出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新税收,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会感到很震惊,新税收和税收改革将影响他们的收入、投资、企业、遗产、退休基金和其他资产。

筹款委员会是美国国会众议院20个专门委员会之一,负责税收、贸易等事务。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被认为是众议院最有权力的委员会之一。

尽管如此,比起拜登政府最初3.5万亿美元税收计划,尼尔计划已经有所削减,而且没有白宫计划中对超级富豪遗产征税的提议,针对国内和跨国公司的税收也不那么激进。

民主党人内部还没有达成一致,预计投票将在未来几天进行。民主党内许多人批评说,税务法案本来设想的对贝索斯和马斯克等富翁的巨额财富征税,彻底堵塞被他们利用的各种漏洞,而尼尔提案做不到这些。相反,尼尔提案更多是为了赢得温和派民主党人的支持,重点放在提高收入税率,以增加收入来支付拜登3.5万亿美元的社会政策法案。

经济学家和税务专家表示,这项得到白宫支持的提案,是国会第一次重大的努力,目标是美国超级富豪和中产阶级之间,已经扩大到近一个世纪以来从未有过程度的财富差距。在疫情期间,人们对税收制度过于偏重富人的担忧加剧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祖克曼说,仅自2019年以来,美国最富有的400人控制的财富就增加了1.4万亿美元。

民主党人面临着共和党的批评,后者声称增税将伤害中产阶级家庭,耗尽投资,并影响经济增长。在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可能会把税收提案当成打击民主党人的武器。

税收一向是保守派打击进步派的有效工具,在加拿大的上一次大选中,保守党针对特鲁多的碳税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无视碳税是国际公认最有效的环保工具,也不提由于自由党针对普通人的退税计划,这种手法成功让保守党占据了上风。

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阿瑞吉称,“这一鲁莽的法案将在工薪阶层最需要支持的时候伤害他们。”

众议院民主党人的策略则,将最大份额的增税落在最富有人群的财富上。

国会无党派评估人员周一的估计显示,尼尔的税收计划将增加大约2.2万亿美元,不过民主党人表示,他们的3.5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所需资金已经全额到位,因为会通过削减处方药成本和“动态评估”来弥补剩余的收入,或者假设更高的经济增长会带来更多的政府税收收入。

哥伦比亚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今天美国的不平等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这是自19世纪末的镀金时代(Gilded Age)和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前的咆哮的20年代(Roaring’20s)以来,再没有出现过的时代。问题是,我们的政治体系是由绝大多数美国人决定的,还是由一小部分想把好处留给自己的既得利益者决定的?”

贝佐斯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但他去年在亚马逊的薪水只有81840美元。最富有的人并不依赖工资,所以也会缴税很少。

尼尔税改方案最早可能于本周由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成员投票表决,这些提案将产生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扩大医疗保险、增加可再生能源税收减免以及创建一个全国带薪休假项目等。

预计共和党人将一致反对,因为这将推翻共和党从2017年开始实施的许多减税政策。

如果法案获得足够多的民主党人的支持,下一步将需要得到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批准。

理论上,税法的设计方式应该是,每当收入达到一个槛,都需要更高的税率。但实际上,由于有许多漏洞,富人可以有效地避免这种结构。税收减免和其他规定可以帮助人们降低其应税收入,在某些情况下,美国富人可以利用税法支付比中产阶级家庭更低的税率。

新的民主党人税收计划将使这种作法更困难,但也不是不可能。

尼尔的计划将涉及税法的许多方面,从将美国国税局的预算增加一倍这种大的改变,到改变监狱在房地产减税规则中的计算方式这种小的调整。

除了提高烟草和尼古丁税等有限的例外情况外,这些措施是努力避免出现影响中低收入家庭的现象。

边际年所得税税率从37%提高到39.6%,仅适用于年收入超过52.3万美元的人。

新的企业税率从21%提高到26.5%,将只适用于年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公司。对于小公司,或者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公司,公司税率实际上会下降到18%。

不过这种减免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美国国税局(IRS)的数据显示,大约85%的企业所得税是由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公司缴纳的。

与此同时,投资者缴纳的资本利得税从20%增加到25%,对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没有影响。

尼尔计划中准备堵住的一个漏洞是,保守派亿万富翁彼得·泰尔利用过的退休储蓄漏洞,根据美国独立媒体ProPublica的调查,彼得·泰尔能够在1999年将价值不到2000美元的罗斯个人退休账户增长到50亿美元,还完全免税。主要操作手法,是把他自己创立的paypal公司的股票以近乎白送的方式卖给他自己,放入罗斯退休账户,由于转让的价值低,就可以规避罗斯退休账户的供款上限。由于paypal后来的价值大增,他的罗斯退休账户也成了聚宝盆。

为了防止这种作法,尼尔计划将要求退休账户的价值达到1000万美元时停止供款。

在其他方面,奥巴马、特朗普和拜登都发誓要堵住一种所谓的利息漏洞,即私募基金经理对他们向客户收取的费用支付较低的资本利得税率,理由是说这不是收入,因为这是从客户的投资收益中提取的。

参议院民主党人希望完全堵塞这个漏洞,在10年内为财政部节省630亿美元。而尼尔计划将迫使华尔街的金融家在将客户的投资收益申报为资本收益并兑现之前持有五年。

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筹款委员会成员比尔·帕斯克雷说,他承认美国真正的财富与资产有关,并不是来自高薪,但他表示,许多民主党人担心会走得太远。


预计无党派人士的评估将显示,这些税改的负担绝大多数都落在了最富有的美国人身上。不过也有政策专家批评说,民主党设计得很糟糕,新立法很可能会造成陡峭的“福利悬崖”,阻止美国人挣更多钱的动力,因为这会让他们成为高税收和低政府福利的目标。

布赖恩·里德尔说,“民主党人为了把增税限制在富有的公司和个人身上,正在做政策后空翻,犯下反经济罪。”

他是亥俄州共和党人、参议员罗布·波特曼前助手,也是智库曼哈顿研究所税务专家,“结果是,随着收入的增加,你将有可能掉下悬崖,这是糟糕的政策。”

尼尔提议与白宫计划相比,最重大的变化之一是富裕投资者的征税方式。拜登的计划要求将投资者支付的资本利得率提高近一倍,至39%左右,这样通过出售资产赚钱的人支付的税率,将与大多数美国人面临的年度税收税率相似。

一些美国的富人也批评了这种税收差异,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说过,他缴纳的税率比他的秘书还低。

拜登建议将这一改变与新规定结合起来,以防止亿万富翁在免税的情况下大幅增加子女的股票持有量。

尼尔的计划在向富有投资者征税方面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他建议适度提高法定资本利得率,从20%提高到25%,并完全拒绝了拜登提出的在死亡和继承时增加资本收益税的计划,因为来自农村的民主党人批评说,这样的措施可能会伤害家庭农场。

税务专家表示,根据尼尔的计划,由于股票增值而成为亿万富翁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免税将股票传给他们的继承人,只要他们不会在去世前卖掉股票。

美国国税局的记录显示,包括贝佐斯和马斯克在内的最富有的美国人,按财富份额缴纳的所得税很少

尼尔的计划包括两项旨在打击富有投资者的新措施,包括堵住拜登自己以前使用过的漏洞。这一改变将堵住所谓的“金里奇-爱德华兹”漏洞,将通过扩大最初为支付奥巴马2010年健康法而设立的3.8%的资本税,筹集大约25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拜登在2019年“积极”利用了这个漏洞。

计划还将对年收入超过500万美元的个人征收3%的“附加税”。


右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税务专家凯尔·波默洛表示,把这些提议加在一起,根据尼尔的计划,投资者可能要支付约31.8%的资本利得税,“自拜登最初的提议以来,增税幅度已经有所下降,但仍然相当大。”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民主党人正考虑采取更激进的措施,迫使亿万富翁每年为他们所持股票的增值支付费用,但这些提案能否通过还是个问题。

尼尔的计划还涉及复杂的国际税制改革,既填补了白宫计划中的一些空白,又缩小了其范围。财政部长耶伦目前正在努力达成一项国际协议,将全球最低税率提高到15%。拜登政府提议,将美国对海外收入征收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到21%,希望向世界展示美国对跨国公司征收更高税率的严肃态度。

但是,考虑到民主党温和派的担忧,听取了财政部高级官员的意见后,尼尔提议只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6.5%。

“我们仍需看看这些国际规则到底会带来什么,”右翼智库税务基金会(负责全球项目的副总裁丹尼尔·布恩表示。“有可能美国的规则仍将比外国跨国公司面临的更严格,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并失去在外国市场的市场份额。”

民主党改革方案的其他方面也遭到了保守派的激烈反对。制药公司可能会发起一场大规模的运动,反对通过削减政府在处方药方面的开支来节省6000亿美元。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共和党人唐纳德·施耐德表示,尼尔计划对以“转手”形式成立的公司的所有者来说尤其困难,这些公司在尼尔计划中需要缴纳一系列的新税。

但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联合国经济问题特别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表示,尼尔计划只会拿走近几十年来最富有的美国人取得的巨大收益的一小部分。尼尔的计划将从各种渠道增加收入,包括通过增加税收执法,每年大约有2600亿美元。萨克斯说,相比之下,最富有的1%的人,目前每年获得大约4万亿美元 ,而如果他们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保持不变,每年大约只会多出2万亿美元。

萨克斯说,“在整个二战后的时期,我们从未有过如此高的收入和财富被最顶层的阶层占有。提议的税收变化实际上是非常温和的数字,而且肯定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这就是为什么完成这项工作如此重要。”
来源:加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