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城步入超老龄化,官方如何解局?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侨报网综合讯】中国老龄化在加速,但不同区域和城市面临的情况差异较大。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已有11个城市进入超老龄化阶段,主要来自江苏、四川、辽宁和内蒙古。在巨大的老龄化压力下,官方有何最新破局之道?
149城进入深度老龄化,11城超老龄化
上海第一财经近日根据第七次中国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海南三沙市之外的中国3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人口年龄构成情况梳理后发现,目前中国有149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编者注: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其中有11个城市进入超老龄化阶段,分别是江苏南通、四川资阳、江苏泰州、四川自贡、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川南充、辽宁抚顺、四川德阳、四川内江、四川眉山和辽宁丹东,主要来自苏中地区、四川、辽宁和内蒙古。
位居第一的南通,这一比例达22.67%,成为中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资阳这一比例达22.62%,位居第二。
为何集中在江苏四川东北?年轻人口持续外流
为何超老龄化人口集中在江苏、四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分析,中部地区距离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更近,近年来,高铁网络的建设进一步缩短了时空距离,另外随着中部几个强省会近年来快速发展,就业机会多,很多地市人口向省会城市流动。也因此,四川和中部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的年龄结构仍相对比较年轻。省会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多在14%以下,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仍比较高。
而11座城市中,四川占六席,引发了外界关注。早在今年5月26日,四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如就曾坦言,2020年,四川65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6.93%,比中国全国高3.43个百分点,仅次于辽宁和重庆,居全国第三位,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究其原因,陈智如认为,首先,四川多年来的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一直比全中国低2个千分点左右,出生人口相对减少,老年人口就相对增加、比重提高。其次是出省务工人员青壮年居多。四川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大量青壮年出省务工是四川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的主要原因。同时,四川山青水秀宜居宜养,吸引老年人口入川安享晚年。此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增加,促进了老龄人口的增加。
相比之下,东北的老龄化程度要更深一些。数据显示,东北三省36市已全部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由于近年来东北经济下行,就业机会不多,因此年轻人口持续外流,不论是考上大学还是没考上大学,到东南沿海就业的都很多,这会影响人口的年龄结构。

2019年10月21日,重庆老人在街头聊天休闲。(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中国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在如此巨大的老龄化压力下,近年来,中国官方的政策重点也不断向养老方向倾斜。“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养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提出了要求和部署。上个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告,拟设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等,包括中国国有六大行及四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都有参与发起。
此外,据北京《证券日报》13日报道,近日,中国养老金融改革发展再次推出重要举措,银保监会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通知》显示,自9月15日起,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和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对于进行这一试点的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试点的意义旨在强化商业养老模式。当前,中国商业养老体系尚不够发达,通过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可以丰富商业养老模式,同时也为金融机构争取长期储蓄型资金。中国以社保基础养老为主、商业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体系正日趋完善。
在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看来,养老型理财产品更多的是为了客户将来的养老需求,追求的是长期收益,进行价值投资。一旦试点成功,有利于增加养老人群的投资选择,不再一味追求养老保险。
y
yuanxue
四川怎么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