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伟大的女人,历配祖孙三王...

n
newegg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清人绘三娘子图
01
这个女人,名叫奇拉古特钟金,是大明敇封的三代顺义王王妃。
人称三娘子。
三娘子的传奇,始于嘉靖朝。
大明朝把元蒙赶回大漠,双方打了一百多年的战。
嘉靖年间,成吉思汗的黄金家族在这时出了个枭雄,基本统一了蒙古高原,再次成为大明朝的北方强敌,史称俺答汗。
俺答汗征服另一部落奇拉古特,久闻酋长女儿三娘子非常漂亮聪明,识字知礼,就要了。
据说当时才九岁。
或许不那么正确,但总之是年幼的三娘子作了俺答汗的新娘。
【注:三娘子家世、年龄存在争议】
这个老新郎比她足足大了四十三岁,可以当爷爷了。
1568年,三娘子给俺答汗生下个儿子,受到无比宠爱。
三娘子特别有智慧,能办事,俺答渐渐把国中大小事务,都交给她处理。
成为蒙古人中举足轻重的一个人物。
美岱召壁画-三娘子

02
俺答汗多次与明军交锋。
嘉靖末年,名将谭纶、戚继光等开始到北方,练出一支强大的边防军,蒙古人吃了不少亏,渐渐有了和大明和谈的意思。
隆庆四年(1570),就发生了一件改变两国关系的事件。
俺答汗的孙子把汉那吉因不满婚姻情况,叛逃到大明来了。
有人说,此次叛逃就是因为三娘子。
因为本来是许配给他的,却被爷爷霸为已有,孙子一怒,走了!
总之是大明朝突然来了个重量级的降人。
宰相高拱、张居正,边防司令王崇古都意识到这是个机会——大明和蒙古打战都打疲了,会不会促成一个和平时代到来?
于是特别优待把汉那吉,提出蒙古人把大明逃窜在那边的白莲教首领捉来,就放把汉那吉回去,并约定双方讲和,进贡,开放市场做生意。
三娘子很有政治智慧,分析打仗已经得不到便宜,最实惠的就是互市,百姓安堵,国家富强。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双赢。
在她的大力促进下,俺答汗同意了。
由明朝册封俺答为“顺义王”,他的儿子孙子都封官进爵,三娘子封为“忠顺夫人”。
一共开放十一处马市,民间允许百姓自由交易。
一时边贸非常繁荣,每到交易日,汉、蒙百姓喝酒唱歌,通宵达旦。
终于迎来了百姓们翘首以盼的和平日子。

03
三娘子很注意保护和汉人之间的友谊,坚决打击破坏团结的行为。
在蒙古的威望越来越高。
但事情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的,第一次考验降临到她头上。
万历九年(1581),俺答汗去世,长子黄台吉继承汗位。
美岱召壁画-俺答汗
他先给大明送白马九匹,一张弓,十五支箭,对大明表忠诚。
同时,按蒙古人规矩,他要娶三娘子为妻。
无论是匈奴、还是鲜卑,草原民族多有父亲去世,儿子娶继母的习俗,为了就是人丁兴旺,不浪费资源。
那年,三娘子才三十二岁。
而黄台吉岁数比她大多了,关键特别丑。
三娘子不愿意,率领忠于自己的人马,逃了。
大明给蒙古人的书信,都是以三娘子为谈话对象,蒙古人要到内地,要带三娘子签字的文书,整个部族其实是三娘子说了算。
黄台吉深知其中的厉害关系,亲自追赶三娘子。
明朝使者也劝三娘子:“夫人能归属新顺义王,才是国家的大幸,不然,也只是塞上的普通一个女人罢了!”
权衡利弊,为民族大义,三娘子最终答应嫁给黄吉台。
三娘子看出黄吉台有二心,特别交待:“大明对我们这么好,让我们通过生意,衣食无忧。这和冒着风险,提着脑袋打战,还不知道后果怎么样,哪种方式更好呢?”
黄吉台还是很听她的,不挑事了。
蒙古人的军、政大事,都由三娘子说了算,她更加促进与大明朝的友好关系。
然而事情并没有完。


04
三娘子嫁给黄台吉四年后,也就是万历十三年(1576年),这个老公又挂了。
老天再一次给三娘子出难题。
黄台吉的儿子扯力克自立为王。
三娘子自己的儿子卜他失礼也长大了,爱子之心,天下母亲都一样,她打算把大权传给亲生儿子。
这样草原必然爆发内战。
为顾全大局,最终三娘子还是把印章、兵符传给了扯力克,自己率一万多部众,到别处筑城暂居。
明眼人都看得出,草原离不开三娘子,大明使者也劝扯力克:“你只有和忠顺夫人合二为一,才能成为真正的顺义王。”
扯力克把妻、妾全部赶走,恳请娶三十七岁的三娘子为妻。
就这样,三娘子成为第三任忠顺夫人。
三娘子特别喜欢汉人的生活,更是个知道感恩,胸有成府的王者,在她的统治下,边境贸易越来越红火。
大明朝加重优待,每年都赏赐大量礼物给她。
万历十九年,有两个部族首领背盟,攻击宣化抢劫,三娘子立即派兵征讨,快刀斩乱麻平息事端。
又有青海蒙古侵扰大明,扯力克瞒着三娘子出兵声援;得到明军的通报后,三娘子立即派人要扯力克撤退,谁是当家的人这一回清清楚楚,扯力克只好回来,三娘子向大明道歉。
总是很快很有效地把危机消灭在萌芽之中。
蒙古人中不和谐的声音,基本被她给消灭掉。
一个非常成熟的政治家。

05
1607年,丈夫扯力克去世。
三娘子依旧以大局为重,没有立亲孙子,而是立扯力克的孙子为第四代顺义王。
六年后,即万历四十一年(1613),六十四岁的三娘子也走完了她曲折又辉煌的一生。
安葬在内蒙土默特右旗美岱召。
美岱召壁画中的老年三娘子
三娘子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就是她和俺答汗第一次尊称西藏活佛索南伽厝为“达赖喇嘛”。
美岱召,是俺答汗和三娘子的皇城,又是佛教一处圣地,有“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特色。
三娘子还和俺答汗一起修筑归化城,全部用青砖砌起,号称“呼和浩特”,即青色之城的意思。
蒙古人直接称为三娘子城。
在三娘子统治的四十多年时间里,汉、蒙和平相处,人们享受和平时光。
功德无量。

PS:
三娘子非常漂亮,且潇洒。
万历四年(1576)夏天,“明代三大才子”徐渭,在塞北看望老朋友吴兑(宣府巡抚)。
吴兑和三娘子关系很好,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待她。
徐同学便结识了三娘子,只看了一眼,便为之折服。
徐渭是个狂人,绝对的目无余子。
饶是阅过无数丽人的他,对三娘子不吝赞美:
汉军争看绣裲裆,十万貂旄一女郎。 唤起木兰亲与较,看他用箭是谁长?
这只是六首中的一首。
三娘子经常到宣化府玩。
有一回,三娘子正和大官们聊天,看到一个姓蔡的年青人(帅哥一枚)。
三娘子喜欢的紧,就说:“让蔡大人到我营里进行友好交流吧!”
小蔡刚到营里,就被十几个精骑兵拥着北去了。
大家吓了一跳,什么情况?蒙古人想动手?
可一切交易正常哟!
过了几天,帅哥回来了,已和三娘子睡了好几天。
后来帅哥调走,三娘子还时不时问吴兑等人:那个蔡大人现在怎么样?
比起假正经的道学汉人,三娘子却潇洒痛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