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孩政策”搅动印度 139名公众人物致信总统(图)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北方邦的“两孩政策”引发争议持续发酵。
加拿大《环球邮报》29日报道,北方邦有关提案包括一系列惩罚措施,如生育超过两个孩子的家庭成员不能享受政府补贴和福利,不能在政府部门工作或在地方选举中竞选公职。报道称,北方邦的提案遭人口和公共卫生专家批评带有歧视性和强迫性。

图为印度妇女儿童。(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了解,目前有139名公共卫生专家、人权积极分子、妇女组织代表、学者等近期致信印度总统科温德,要求撤回该提案。
北方邦人口达2.4亿,人均收入远低于印度全国平均水平,实行人口控制政策本应受到欢迎,但问题在于提案针对的是边缘化群体。
更有专家表示,印度的人口发展正趋于稳定,该提案完全没有必要。根据公开资料,北方邦的总和生育率从1993年的4.82降至2016年的2.7,印度政府预测称,到2025年将降至2.1。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加剧了不公平,提案中的那些规定只会让妇女和儿童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印度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普纳姆·穆特雷贾坚决反对这一政策,“目前包括古吉拉特邦在内的8个邦实行积极的“两孩政策”,但相关措施没有在任何一个邦进行独立评估,效果未能展现在世人面前。”
据穆特雷贾说,在实行“两孩政策”的邦,性别选择、不安全流产及遗弃孩子的家庭数量都有所增加。《印度教徒报》提到,一些人选择离婚,然后参与竞选,完美地绕开“禁令”。
北京《环球时报》报道,北方邦一名退休公务员表示,谈到印度总理莫迪在2019年“独立日”讲话中担心“人口爆炸”给下一代带来诸多“新的危机”。他说,北方邦新政可能有呼应莫迪施政理念的考量,但选举在即,“政治因素同样不容忽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