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流泪之日,人类悲欢相通之时(图)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近日,1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喀布尔机场爆炸案中身亡,其中一位名为尼古拉斯·吉的海军陆战队女兵,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她在一周前曾出现在美国国防部的宣传推文中,在当时的照片中,她怀抱阿富汗婴儿,一脸慈爱;还有一张照片是她护送阿富汗小女孩去机场,有说有笑,画面温馨。没想到,几天之后,恐怖分子的炸弹让这个温柔女孩的生命定格在23岁。此时此刻,这名女兵的亲友们和无数被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平民一样,正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此次此刻,我们再次感叹,人类的悲欢终究是相通的。

国防部20日在推特(Twitter)发布的这张未注明日期的照片中,妮可·吉中士在阿富汗喀布尔的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抱着一个婴儿。官员28日证实,她在26日的爆炸中丧生。(图片来源:国防部/美联社)
阿富汗巨变,专家学者忙着分析各种政治角力、局势走向,但大众的目光始终聚焦在那些让人揪心的照片和视频中:一架从阿富汗起飞的美国军用运输机上,有800多名撤离人员,被塞得满满当当;挤不上飞机的阿富汗青年,铤而走险“扒飞机”,在飞机起飞后不幸坠亡;阿富汗妇女将怀里的婴儿抛过铁丝网,求英国军人搭救……当人道主义悲剧上演的时候,全人类的心都在流血。
自从阿富汗“变天”以来,对很多人来说,它不再只是地图上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不再是大国角力的棋子,而是那些深陷险境、让人牵挂的生命。他们是担心失去上学机会、重新穿回罩袍的阿富汗女孩;他们是在逃离阿富汗的飞机上拼死生子的阿富汗母亲;他们是《追风筝的人》小说中勤劳而苦命的阿桑;他们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喀布尔机场帮人们撤离的各国军人……
最深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可以唤起跨越国界的情感共鸣。面对即将流离失所的阿富汗难民,面对不幸丧生的美国女兵,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被触痛。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到个人头上就是灭顶之灾。
喀布尔机场恐袭事件,说明塔利班虽然在阿富汗全面掌权,但尚未实现对全社会的有效管理,给恐怖组织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今后,这个中东小国将面临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在很长一段时间,全球目光还将聚集于此——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悲欢离合、生死无常将牵动世界情绪。这里将见证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两娃妈
看看小红书,你会发现并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