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场掀风暴 杭州市委书记闪电落马背后的阿里阴云

o
onetop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浙江政坛近期颇不平静。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北京时间8月20日下午参加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之后,中纪委网站21日就宣布周江勇被查。
周江勇并非近期浙江政坛唯一落马的官员。在周江勇被查之前两天,8月1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马晓晖涉主动投案,一个月前的7月22日,退休近7年的浙江省委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张水堂主动投案。周江勇、马晓晖、张水堂均为浙江本地官员,他们的落马据称都和6月1日被查的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原书记褚孟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此外,宁波市鄞州区司法局副局长徐光耀、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沈小龙、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祥崇等人目前均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江勇被多家中国媒体爆料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上市有利益关系。微信公号@政在发声透露称,褚孟形被被留置后,其在浙江某律所担任主任的妻子胡敏春找到了马晓辉,张水堂,周江勇等人,以期将褚孟形“从纪委手里捞出来”。
因为三人办事不力,胡敏春一怒之下选择了举报,将马晓辉,张水堂,周江勇的相关材料,一起送到纪检委的案头。张水堂、马晓辉很快防线崩溃,一个月内相继主动投案,周江勇则依旧“不动如山。”可惜也就多自由了一个月就被中纪委官宣落马。

@政在发声发文称,胡敏春的一条举报线索是:2020年底,浙江某金融公司上市前,周江勇5亿元人民币抢购股份,另一领导购入5,000万。后上市被紧急叫停,退还给周5.2亿,另一人5,200万。此处多余的金额显然并不属于蚂蚁金服退还A股市场申购资金时遵照的“活期存款基准利率”——年化利率0.35%左右的利息赔偿金。
虽然该文隐去了相关公司名称,但是众所周知,2020年年底互联网金融市场最大的事件,就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在上市前两天(11月3日)被监管机构叫停。这一爆料如果属实,蚂蚁金服势必因为向官员进行利益输送而牵涉周江勇的贪腐案中。
公开资料显示,周江勇在主政杭州期间,曾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将杭州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并授予阿里创办人马云“功勋杭州人”的荣誉称号。
2019年9月7日,杭州市举行公开仪式,周江勇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的荣誉称号,并称这是“极高荣誉,是致谢,更是致敬。”马云在仪式致词称,没有杭州,就没有马云,也就不会有阿里巴巴。“我觉得杭州政府和阿里巴巴之间,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一种亲情关系。”如今回头再看这一场对话,实在充满了讽刺。
2019年9月12日,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周江勇强调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更好更快发展”。同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的天猫双11购物节成交额再创新高,周江勇深夜赴阿里巴巴总部“共同见证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还穿上阿里巴巴的红色T恤,在马云的陪同下慰问了阿里巴巴员工。
蚂蚁金服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被搁置后,中国监管机构曾对阿里巴巴进行反垄断调查,并于2021年4月10日开出人民币182.28亿元的天价罚单。3天后的4月13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研究部署加强平台经济监管、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周江勇参加完浙江省委常委会议后,4月13日当天就召开杭州市委常委会,并讲话称,监管层对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相关问题的处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浙江、对杭州的关心厚爱,充分体现了对平台经济、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等平台企业的关心爱护,充分体现了依法监管的原则、审慎监管的理念、发展与规范并重的思路、科学高效监管的作风。”
可惜的是,周江勇的“粉饰太平”并未见效,终因老套的官商利益输送跌落马下,再无对利益相关方“关心爱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