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的“一妻多夫制”,家族兄弟同娶一个妻子,谁才是一家之主(组图)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妻多夫制,这是古代上木斯塘地区的一种文化,它是由于收入与资源有限的产物。如今已经很少有国家流行了,尼泊尔是少数国家之中一个,据说该国大概有一半的人口坚守这一习俗。

真正拥有一妻多夫制度的国家肯定不只是尼泊尔。打开古希腊的历史书籍《历史》,这里赫然记录着“一妻多夫在斯巴达是种古老的婚姻制度,住在一幢房子里的两兄弟和一个妻子。”这种书写的是公元前二世纪的现实。

不过,所谓一妻多夫制的理解,可能并不是二男一妇的意思。在尼泊尔通常是两个或者三个兄弟共同拥有一个女性,她是这几个人共同的妻子。有时候还会更多,比如兄弟五个(最多)也可以娶一名女子为妻。

尼泊尔之所以一直盛行此习俗,就是因为国内资源稀少,比如土地、动物等。根据资料显示,尼泊尔人均GDP只有一千多美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山区居民就更加生活贫苦。他们不但经济有限,还要珍惜并不充足的资源。他们虽然以耕种为生,但多数家庭也不会超过1英亩的土地数量。

假如按这个数字计算,一个家庭中若有三个儿子,那分别娶三个妻子的话,也就意味着一家只有0.3英亩土地了。如此,为了防止资源外流,一妻多夫制就在这个国家一直被保持并盛行着。

说白了,就是一个字:“穷”。在贫穷状态下生存的人家,哪怕有十几亩土地,恐怕也没能力娶几房儿媳妇。那么,一妻多夫制度显然就是非常体贴民情的传统文化了。所以,在今天的尼泊尔,这种传统依旧被很多人认可。

只不过,肯定会有人觉得乱,至少像我们这样一妻一夫制的国家,对于一妻多夫制的疑问会有很多了。比如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家之主应该由谁来当呢?难道会是少数为主的女性?

真这样想就错了,别看尼泊尔穷,但女性的生活地位并不高。不但不高,或许还有着一定的劣势,不然也不会成为一妻多夫制的“主角”。当然,现在的社会文明发展也让一些女性觉醒,她们不接受一妻多夫制传统,因此尼泊尔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遵守一妻一夫制度。

那么,在一妻多夫制的家庭中谁是“老大”呢?毋庸置疑,大哥才是一家之主。这正应了我们古代长子的身份与地位说,大哥作为家中的长子,自然是直接领导兄弟的,包括家中的姐妹。

d
denoley
事实上,尼泊尔的长子权威还是非常强大的,哪怕是在一妻一夫制的家庭,大哥也往往更有话语权。而在一妻多夫制的家庭,大哥的权力就更加巨大:几个兄弟结婚之后,势必会有孩子不断降生,而因为一妻多夫的原因,孩子是谁的就很难界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哥便成为了这些孩子们的法律意义上的父亲。

当然,除了孩子们会是大哥的“财富”,家里的房子、土地实际上都是写大哥的名字的。这是不是就有些不可思议了?合着那兄弟几个的人生就是为大哥“打工”的,除了落口吃喝,一辈子别无他物呀,这悲催的命运。

不过,有一点我们必须要讲,尼泊尔的一妻多夫制并不是单一的“兄弟型”一妻多夫制,它还有一种类型是“非兄弟型”,也就是说,有时候一个家庭之中,一位妻子的丈夫们完全可能不是亲兄弟。这样是不是就更加不可思议了?但这样的话,显然问题又来了,非兄弟型婚姻是如何过夫妻生活的,他们的共同生活目标是什么呢?

只是这种事对尼泊尔人并不构成什么问题,虽然女性的社会地位不高,但在这种一妻多夫制的婚姻形式中,她们还是可以得到尊重的。首先,在这样的婚姻当中,轮流是非常有必要的,每天轮班必不可少,而妻子则要对几个丈夫保持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

其次,妻子也可以拥有自己的选择,因为妻子虽然是大家的,但却不能随意出入妻子的房间。这样做是为了不打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妻子则可以随意出入丈夫们的房间,假如她想与哪个丈夫在一起,就会在房门上放一个与此人有关的物件,这样其他丈夫便心知肚明,从而自动回避了。

只是有一条规定,非亲兄弟的一妻多夫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组合的,他们至少要是堂兄弟,也就是尼泊尔教义中所讲的同族。这样一来,管理这个家的“家长”便必须是有一名长子来担当。

而孩子虽然依旧不知道亲生父亲,但却一定要做到婚姻中的子嗣平等原则,即每人都拥有一个孩子,比如,在非亲兄弟一妻多夫制的家庭中,女性必须要为所有丈夫都生一个孩子。没办法,他们毕竟不是亲兄弟,谁不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呢?
其实,我们对此种制度很不理解,既然是为了防止资源分散、外流,那就少生孩子多种树,去直接致富好了,没事生那么多孩子干嘛?可能这就体现出了尼泊尔另外一种生活氛围:宗教。

在当地,除了贫穷之外,最突出的也就是宗教信仰了。很多家庭为了所谓的烟火传承,在女孩子生下来后就会想办法溺死。这导致男女大失衡,于是这个国家的女性便从小就被灌输这种一妻多夫的思想以及传承后代的自身作用。

看网上很多网友都在热议,一妻多夫制婚姻是一种女性幸福归宿吗?显然不是,在这种婚姻中的女性根本不懂爱为何物,更不可能拥有一心人的浪漫。

相反,因为地位不高,她必须一个人伺候多个丈夫的吃喝拉撒,再加之夜晚休息不好,终年生育孩子、拉扯孩子长大。种种辛酸与劳累让这种婚姻中的女性苦不堪言,所以她们往往活不了太久,基本寿数都比男人短。不得不说,一妻多夫制婚姻实际是一种用女性解决国民生存与传承的过程,但女性的命运也因此被标上了“苦难”。

S
Shanzhu
我的个天哪!!!!!!!!!!!!
y
yichuan
西藏也一样,2000年去西藏,听说一家5个儿子很穷,分享一个老婆
f
flyheartus
佛教
y
yoyo2015
垃圾国家,女性地位也太低了,简直就是一家子性奴+生育工具+佣人,太惨了
金秀贤xi
怎么知道孩子父亲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