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德制度(meritocracy)實有不足之處。"

E
EvenOdd
楼主 (北美华人网)
Q 「能者居上」的社會美好嗎?
桑德爾藉抽籤取錄學生這個看起來兒嬉的提議,向讀者說明大學收生所代表的才德制度(meritocracy)實有不足之處。所謂才德制度,指的是不看出生、種族與性別等個人不可控制因素,只依據個人成就進行社會分配的制度。我們或許會覺得,這正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機會平等世界,又怎會成為暴政?
其一,才德選拔容易引致過度競爭。桑德爾提到,隨着過去幾十年大學錄取線的水漲船高,申請人既陷入重複的考試刷分中,也增加了父母的負擔和學生情緒病的比例。因此,若讓考生達到最低標準後以抽籤決定誰能入學,多出來的時間便可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https://www.hk01.com UQ
Source: 美國政治哲學家、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去年推出的英文版新書《成功的反思》(The Tyranny of Merit)。
E
EvenOdd
Q 其二,當才德至上蔓延到政府與社會中,便會帶來精英治國的離地思維,欠缺了基層視角。他以美國為例,過去幾十年,國會議員的種族、性別變得多元,然而,學歷和階級卻愈趨單一。
當美國半數勞動人口從事藍領工作時,能夠代表他們的同類行業出身的國會議員卻不足2%,州議會也只有3%。不只如此,桑德爾用更廣闊的視角論證,過去幾十年,世界一直以聚焦精英的消費者視角決定公共發展,而沒有從生產者角度看世界。
他認為,這不僅令過去遭忽視的美國勞工在2016年將選票投給特朗普,更是英國脫歐和世界近年民粹主義反撲的根本原因之一. 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