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一个简单的疫苗风险评估模型吧

d
dpdpdp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打不打疫苗,如何看待疫苗的安全性,是因人而异的。看看那么多疫苗讨论,但我没有看到一个正确的风险认知。
先说不打疫苗的风险,基本由三个因素决定。 1,接触传染源的可能性(概率),p1。如果你独居深山,与世隔绝,那你这项风险为0。不用打疫苗,不用戴口罩,没有问题。如果医疗一线工作者,每天接触病人,这项是1(100%)。我们其他人基本根据工作性质环境接触他人的多少,0-1之间浮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当地疫情的严重程度,可以参考当地发病数量,除以当地人口。 2,防护措施, p2。PPE或者说是口罩。正确的佩戴PPE是很重要的因素。始终不知道这个国为什么这么脑残的反口罩。每天研究接触各种致命病毒,如Ebola,的只要做好PPE正确使用佩戴,每天也生活的很好。 3,才是个人的发病重症几率,p3。因人而异,因年龄身体情况而已。风险可以参考各地统计数据,按住院病例的年龄段分布和测试阳性病例年龄段分布自己推算。
不打病毒的风险是这三项的乘积,p1*p2*p3。 疫苗的作用是减少重症几率p3。疫苗后的重症叫q3. q3<p3。但是有一个潜在副作用风险r. 这里r是产生各种副作用的的总和,比如长期耳鸣风险r1, 长期月经不调r2, 心肌炎r3... r=1-(1-r1)*(1-r2)*(1-r3).... 而且r是一个长期累积效果,举个例子一年寿险和和两年寿险不是简单的乘以2的关系。
r不受p1和p2的修正,所以打疫苗后的风险是 r+(1-r)*p1*p2*q3. 如果按照这个混蛋政府的办法去掉口罩,恢复正常高密度人员接触,p1~=p2~=1, 风险就是r+(1-r)*q3 ~= r+q3。
r短期风险,几个月, 已经被fda测试,但长期风险未知。
个人可以按照这个简单模型评估一下风险收益。个人建议老年人50+或者不打算生育的还是打疫苗好,儿童和青少年还是暂缓。
C
CleverBeaver
差不多
d
dpdpdp
差不多
CleverBeaver 发表于 2021-06-11 16:14

我写的没什么数学难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