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军出卖了皇协军?”蒋方舟被骂“汉奸”(图)

p
peas123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多名曾参与日本政府相关交流项目的中国知识分子在社交媒体上身陷漩涡,他们被中国网民贴上了“汉奸”的标签。
包括知名作家蒋方舟在内的中国名人过去数年期间曾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邀请和赞助访日,但这如今给他们带来麻烦。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是日本外务省下辖的文化组织,资金来源于政府补贴、投资和私人部门捐赠。
此事件是中国愈演愈烈的网络“批斗”行动中最新的一例。北京试图对这场风波进行“灭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三(6月9日)称,这种互访交流活动“在国际关系实践中普遍存在”。 分析人士对BBC表示,在中国和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上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断升温,在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当局的“预期范围”,这反过来给中国政府“出了一道很大的难题”。
被骂“汉奸”
这起事件源于日本外务省网站发布的一份国际交流基金会业绩评估报告。文件显示2008年至2016年间,共有73名个人和71名团体成员被邀请赴日参观考察项目。 “中国有相当数量的知识分子在论坛和媒体界有很强的影响力,但与日本关系较弱,”报告写道。因此该机构开始了招募计划,“希望通过与日本各界人士接触,让他们有机会亲身体验日本社会,通过发文促进中国社会对日本的了解”。 该报告提及了中国作家蒋方舟、记者段宏庆、南开大学副教授熊培云等人。 在微博上,“孤烟暮蝉”、“地瓜熊老六”等多个有影响力的民族主义账号挖出这份报告并进行转载,他们指责蒋方舟等知识分子为了经济利益而讨好日本,在抬高日本的同时“矮化中国”。 “孤烟暮蝉”和“地瓜熊老六”均拥有超过600万粉丝,这很快点燃了部分中国网民的愤怒情绪。在微博上,相关话题的点击量达到8000多万次。其中,蒋方舟遭到了最多的口诛笔伐。 “皇军出卖了皇协军?……这一大批吹捧日本的公知,竟然真的拿了日本人的钱!”一名网友评论道。皇协军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扶植的一支中国武装。 “被(日本)出卖实锤收钱,当代汉奸的标签是永远无法洗干净了,”另一名网友批评道。 31岁的蒋方舟出生于中国湖北,曾凭写作特长,获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高考降60分录取而年少成名。她随后撰写了《打开天窗》《邪童正史》等多本主要面向青少年的读物。 据报道,蒋方舟2015年接受国际交流基金会邀请访日后,在2017年8月将其旅居日本一年的经历写成《东京一年》。该书截至当年年底发行了15万册。 蒋方舟在微博上反驳了这一指控,称她的日本之行仅是文化交流活动,并表示书籍出版是“正常商业出版”,从书写到出版过程“与国际交流基金会无关”,与邀请方也没有进行任何层面的交流。 她表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每月为她支付大约2万元的生活费和研究费用,此外没有任何额外费用。她随后又自费在日本住了几个月。
c
cathytree
居然这么诋毁清华的“奶茶妹妹”。大内宣废啥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