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活了106岁,去世后银行账户公开,金额究竟有多少?

T
Toril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003年10月24日,宋美龄于美国曼哈顿去世,享年106岁。其高寿横跨了漫长的三个世纪,她的一生经历,几乎参与了20世纪所有的重大事务。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人到暮年78岁的宋美龄,突然要移居美国,离开生活大半辈子的土地呢?她在离开后在异国他乡生活过得又是怎样呢?这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疑问,对此人们一直都是众说纷坛。 然而事实上,宋美龄移居到美国后的生活品质并没有下降,相反还过得异常奢侈,她在美国的消费用度可以说是尽情随性,无所顾忌。但据曾经的报道了解,宋美龄离世后并没有留下很多遗产,那么她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她巨大的开销呢? 在进入今天的正题之前,新进来的朋友可以点点关注,既不会错过未来精彩内容,又可回顾往期视频。 民国时期第一夫人宋美龄 宋美龄是广东文昌人,是民国时期“四大家族”中的一分子,从小便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尤其在和丈夫蒋介石结婚后还获得了巨大的权力。尽管她的生活充满了非凡和传奇,但结局却令人感到有些遗憾。因为这一切如花般的绽放都在蒋介石逝世之后,开始迅速凋零。
宋美龄的生平,起点之高可谓是让人望尘莫及,当时的宋家无疑是在中国崛起的新贵,拥有着庞大的财富资产以及显赫的身份地位,还有他们在江浙财团中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而作为名门闺秀的宋美龄则尽显大家风范,她在艺术方面造诣颇高,有着浓厚的兴趣。 后又在与蒋介石的结合后,凭借着孔、宋两大家族的势力与自身美国留学的背景很快成为他的外交助手,常常活跃于政治、外交等领域。因此,她对近代中国历史与中美关系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可以看出宋美龄在当时是一个集荣耀和实干于一身且不同凡响的女子。
记得当年,她发动“夫人外交”,亲自飞往美国用卓越的风姿和优秀的演讲,不知曾让多少美国人为之倾倒,为正处于艰难抗战的中国争取了大量的宝贵援助。她也曾在西安事变中,不惧危险亲自去往西安,对之后事件的和平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宋美龄身上所具备的果敢与眼界,决不是一个普通的贵妇人所能相比。凡是见识过宋美龄的人,都被她的能力和才华所深深折服。 而是与丈夫蒋介石并肩作战,婚后不久便积极参与政事,可以说宋美龄的功与过是跟她的蒋介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这看似顺利发展美好的一切,都在蒋介石离世之后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按照常理,宋美龄在当时台湾政坛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完全可以继续留下,可为什么丈夫蒋介石去世仅半年,她就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台湾,远走美国呢?这要从宋美龄与蒋经国二人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谈起。 宋美龄与蒋经国的权力之争 大家知道,宋美龄与蒋经国并不是一对儿亲生的母子。蒋经国是他父亲蒋介石第一位妻子毛福梅结合后所生的孩子,从年龄上来看,宋美龄只比蒋经国只大了12岁。自蒋经国懂事以后,就开始对这个取代自己生母位置的“继母”心里面没太多好感。

但在蒋介石苦心长期的调和之下,他们二者之间的关系才慢慢有所缓解。至少在表面上,蒋经国对宋美龄的态度已经非常恭敬。宋美龄也曾常常在人前称赞说道:“经国是最讲礼貌的。”然而,这些毕竟只是表面功夫,私底下则是不能避免日后波涛汹涌的权力斗争。 蒋介石在临去世以前,就安排自己的儿子蒋经国担任“行政院长”,意在接班。可是宋美龄对此安排感到很不满意,为了排挤蒋经国,她极力推荐外甥孔令侃出任这一职务,但最终蒋介石并没有按照宋美龄的意思做,还是安排了儿子蒋经国担任出任“行政院长”。
经过这次矛盾,宋美龄和蒋经国他俩之间,原本就不稳固的关系开始再次激化升级。终于在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他们因为权力而真正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宋美龄的外甥孔令侃也在那时专程从美国赶到台湾,去拥护她继承蒋介石的权力。不过此举立刻就受到,了当时支持蒋经国的国民党高层的强烈反对。 1975年4月28日在蒋介石逝世后的第23天,国民党全体中央委员正式决定,要推举蒋经国来担任国民党主席兼中常委会主席。至于宋美龄梦寐以求的“国民党总裁”的职位,则永远为蒋介石保留,其他人不得再用。
这也就意味着,宋美龄在这次权力之争中彻底败下阵来,颗粒无收。从此,她的政治地位也开始变得很是尴尬。虽然对于美国外交方面依然是宋美龄做主,但实际上她手中的政治权力已经被逐渐剥离了许多。 想必年过古稀的宋美龄,在看到事态的进展到这种地步时,再也无心恋战只得选择放手了吧。这丧夫的沉痛,再加上权力方面的失势,这些都使得宋美龄一时间变得心灰意冷。她不再愿意身处权利的旋涡斗争之中,在士林官邸孤独地居住了半年之后,就于1975年9月,离开了这块伤心地,带着所有的不甘飞往了美国。
在离开台湾的时候,她对外的言论是去美国做手术,因为宋美龄在那个时期,查出患有乳腺癌的疾病,为此也做过多次手术与治疗。而在遥远的美国,等待宋美龄的是她的姐夫孔祥熙和姐姐宋霭龄一大家子。可以说,对于年老无子的宋美龄来讲,她把自己的大多数母爱给予了姐姐的这些孩子们,而不是蒋经国和蒋纬国两兄弟。 宋美龄的经济后盾之孔氏家族 尽管我们把宋美龄列为“四大家族”中的一分子,她既没有子女,在台湾和美国两地也没有留下什么产业。那么宋美龄移居美国时,已是高龄老太太,是什么在背后长期给予她大量支撑的呢? 据了解早在1984年中,美国合众国际社一则电讯,曾报导蒋夫人宋美龄投资了500万资金在新墨西哥州附近合作采勘石油天然气,开发了新墨西哥州的天然气,不过事后很快证明,这是孔令杰以姨妈宋美龄的名义,“以广招徕”大生意而为。何况孔、宋本就是一家。不过这也不失为宋美龄的资金来源之一。
另外就是前面提到的大姐宋蔼龄一家的细心照顾,我们都知道民国时期有四大家族的说法,孔祥熙堪称当时最富裕的家族之一,宋蔼龄跟丈夫孔祥熙有两双儿女,分别是孔令仪、孔令侃、孔令伟、孔令杰四人。同时宋美龄本人跟大姐的关系十分亲密,加之她自身未育有子女,所有对大姐的几个孩子视作亲生骨肉般疼惜。 她在美国安度晚年的这段时光中,很多事宜也都是孔祥熙的后人帮她打理,当然也包括经济方面。宋美龄移居纽约后所住的地方,也是孔祥熙所购置的长岛蝗虫谷巨宅。这里不要误会,蝗虫谷只是个名字,并不是很多蝗虫的意思,相反那里的环境秀美,适合居住,绝对是一个生活安乐的理想境地。
据说,整个蝗虫谷的孔家宅地就占据了200多亩,这在美国本土的居民中也是鲜为少见的。而从小就在美国长大的宋美龄,对这里的环境以及语言种类各方面她都相对熟悉,所以晚年才会选择在这个城市度过。 宋美龄生前财富的蛛丝马迹 让人遗憾的是宋美龄在生前,也没有用文字留下什么关于她自己的经历,就算有人提出想让她出本自传,也都被宋美龄委婉拒绝掉了。这导致在她去世以后,更多人对她很是好奇,那么身为蒋介石夫人的她,同时也是民国时期四大家族之一中的人,这样尊贵的身份,难道就没有留下多少遗产吗?
在这里晚年伺候她的孔家大小姐孔令仪就曾表示:“老夫人身后只留下了12万美元存款”。对于宋美龄的外甥女孔令仪在她的追思会上,所向群众展示的老太太淡泊名利的形象,让多数知情人都保持怀疑态度。我们直接细观宋美龄生前的各个时期,她大概的经济状况究竟如何,还是能够真正分析的。 比如宋美龄在很小的时候就耳濡目染,受到了大家族商人头脑的洗礼及熏陶,让她对国人的权钱关系理论感悟得十分透彻。在青年时期就表露出了浓厚的政治进取倾向,对权势有着非常高的热枕,并最终通过蒋介石如愿以偿。
她对金钱的观念在那时已经十分先进,更让人不可思的是,民国时期的宋美龄婚后竟与蒋介石之间的财务各自独立,实行了是美国式的AA制方式。 她也曾在1927年于上海的法租界霞飞路,购置过一套房产,作为与蒋介石结婚时的嫁妆。后期又在政府及社会上担任多种要职,所以宋美龄的个人收入可想而知肯定是非常丰厚的。
在1934年12月26日,《江南正报》就曾公开过蒋宋夫妻二人的财产。其中数据显示蒋介石为1300万银圆,宋美龄为3500万银圆。这么看来,宋美龄的个人财产比蒋介石的还要多得多。而当时1银圆的购买力,等同于如今60元左右。 也就是说,如果那时传闻是真的话,那么宋美龄的个人财产,已经等同于现当今的21亿元了。同样的数据也曾在“蔡元培日记”中出现过。虽然各路传闻颇多,但如果说宋美龄中年时期的财产,达到千万银圆这个级别,应该还是可以认同的。 宋美龄移居美国时的所有家当 另一个侧面证明,是在宋美龄1975年离开台湾去美国的那时,根据随行前往的蒋家扈从透露,宋美龄在后来很久的一段时期,曾多次去往返台湾,除了办理其他事情,主要都是断断续续的将她的私人物品运回。
如此来回,宋美龄所携带的东西一共分三年,运送了三次,用了三个架次的飞机才算运完。而第二次离开台湾时(1991年),行李多达九十七箱。所以,就算当年台湾方面报道,说宋美龄刚在美国定居时,名下没有资产这个说法,其真相应该是宋美龄的钱都最后由孔氏家族保管了,或许人到暮年的宋美龄,更倾向与修身养性并不想操心过多。 而且就算宋美龄已经退出了政治舞台,但台湾对她的补贴资金却依旧未受到任何影响。不仅如此,无论宋美龄本人在国内还是国外,任何时候的医疗费用都可以由台湾买单,所以她即使人在异国他乡,仍然能享受多方面的关照,这些足以让她安享晚年。
暮年生活的宋美龄 其实对于宋美龄的一生来说,她不必为了生活的来源所担忧,毕竟到了那个地位,金钱对她而言已不是最重要,像这样一位历经了大风大浪的伟大女性,或许暮年安逸的生活才是她最终的理想。 事实上宋美龄在晚年,的确重新捡起自己的艺术方面的爱好,继续提升艺术方面的造诣,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平日里可以抽空回忆一下那些精彩的人生过往,这对暮年的她来说更具有内心的意义。晚年的宋美龄在美国过的,就是一种垂暮老人那样简单恬静的生活,她有着个人爱好,并热爱生活是一个与世无争的老人。
当那些与她同一时代的人如张学良等,都已作古,唯独宋美龄,依然快乐地度过了105岁的生日。直到2003年在她去世的前几个月,台湾专门派了顶级医疗人员,去照看年迈的宋美龄直到老太太驾鹤西去。 宋美龄虽然已离开了人世,无论她在过往的岁月中,功过如何。本期的视频就到此结束了,欢迎新老朋友们,在评论区积极点评,留下你独特的见解。
c
ccchhh
老太太不服输的个性和晚年医疗衣食无忧才会活到105岁。有几个人能有她的福气?
b
bujingniao
离开台湾乃明智之举,否则夫人党不死心,蒋经国也无法施展拳脚
宋美龄是一伟大女性,是三姐妹中贡献最大的一位,不仅是抗战,而且由于她的到来,她的演讲,让实施六十多年的排华法案作废
C
Confuse
老太太不服输的个性和晚年医疗衣食无忧才会活到105岁。有几个人能有她的福气?
ccchhh 发表于 2021-06-11 10:50

我看到报道她自己说过活那么久是对她的惩罚。也许是英文直译。中文语气有点太重。 所有老朋友都不在了。喜欢的后辈也死了。自己的丈夫去世。自己痛恨的政体蒸蒸日上。也回不到父母的身边拜祭。最后一年还是两年已经失明,从给宋庆龄的信看她心里绝不简单恬静,而是翻江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