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放过抖音和微信了?分析人士:事情还没完呢

p
peas123
楼主 (北美华人网)
VOA 华盛顿 —  拜登总统星期三(6月9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撤销了特朗普政府时期针对中国应用程序TikTok和WeChat的禁令,同时要求对来自中国等外国对手的应用程序所构成的安全风险展开评估。分析人士说,新的行政令设立了更好的标准和程序,TikTok和WeChat的事情还没有结束。
拜登的行政令撤销并取代了前总统特朗普签署的三项行政命令,这些行政令宣布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禁止美国人与TikTok、WeChat和其它中国手机应用进行交易。
TikTok是中国字节跳动公司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风靡美国等海外市场。WeChat是中国腾讯公司社交媒体平台微信的海外版,在美国也有很多用户,包括华人群体。
白宫表示,新的行政令指示商务部对与外国对手有关联的软件应用进行安全评估,并酌情采取行动。评估的对象涉及中国等外国对手设计、研发、制造或供应并可能对美国和美国人构成“不应有或不可接受”风险的软件应用。
根据白宫的情况说明,这项行政令对认定软件应用是否构成不可接受风险提供了标准,比如当软件应用的所有、控制和管理者“支持外国对手的军事或情报活动,或参与恶意网络行动,或搜集用户敏感数据”,与这类应用的交易将被认为可能面临“更高的风险”。
前总统特朗普去年8月先后发布两项行政命令,禁止在美国司法管辖下的任何个人或公司与TikTok或WeChat及其母公司发生任何交易。这两个禁令在法庭受阻,一直没有正式生效。特朗普今年1月在卸任前还发布另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与支付宝、腾讯QQ等八个中国软件应用交易,但是相关禁令从未发布。
在星期三的电话简报会上,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仍有意封禁TikTok和WeChat时,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被撤销的行政令上所列的所有手机应用都将根据目前的程序接受审查。
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IFIUS)对TikTok的调查仍然有效并且还在继续当中。
白宫在情况说明中说:“拜登政府致力于推动一个开放、互动、可靠和安全的互联网;保护线上和线下的人权;支持一个充满活力的全球数字经济。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某些国家不认同这些价值观,并且以对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的方式,寻求利用数字技术和美国人的数据,同时推进其威权控制和利益。”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表示,特朗普总统签署过四项有关保护信息的行政命令,拜登只是撤销了后面三个针对TikTok和WeChat等中国应用程序的行政命令。
特朗普2019年5月签署的《保障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供应链》(Securing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Supply Chain)行政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外国对手对美国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服务的威胁,并授权商务部长可以禁止对美国国家安全或美国居民安全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交易。
古举伦对美国之音说:“拜登没有撤销这项要求美国政府防止信息转移至外国对手的基本框架。无论如何,在理论上,他仍有权对那些公司及其它对美国个人数据构成潜在威胁的公司采取行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试图在确定和应对国家安全担忧方面制定更好的机制,这样后续可能出台的禁令将能经受住司法挑战。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战略科技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说,法庭以“武断和任意”(arbitrary and capricious)为由推翻了特朗普颁布的禁令,拜登新的行政令为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明确的标准。
他通过电子邮件对美国之音说:“行政令通过设立强有力的标准和良好的决策过程,将我们置于更有利的位置上。这意味着,TikTok可能将经历另一轮审查,而且任何决定都不会在法院被轻易挑战。这是第二轮的开始,TikTok这次也许就没这么容易逃脱了。”
“故事还没有结束。”他补充道。
目前还没有看到TikTok和WeChat对拜登的最新宣布发表评论。
对禁令提出告诉的微信用户联盟对拜登的做法表示欢迎。代表该联盟提告的首席律师迈克尔·比恩(Michael Bien)对路透社说,禁令“将前所未有地关闭一个美国数百万人依赖的主要通讯平台。”
出于言论自由原因而反对封禁TikTok和WeChat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在推特上说,美国商务部接下来的审查“绝不能是为制定未来禁令或其他非法行动从而将我们导入同样歧途的烟雾弹” 。
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认为拜登撤销禁令是犯了“大错”。他在推特上说:“(这)显示出在中国获取美国人个人信息和中国日益增加的企业影响力方面令人担忧的自满。”
拜登新的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与其他联邦部门和机构合作,就如何保护美国人的个人敏感信息免受外国对手获取,以及行政和立法部门还能如何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提出建议。行政令还指示国家情报总监和国土安全部长在60天内向商务部提供相关的风险和安全漏洞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