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财富四个象限

x
xinchin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里把财富的来源分为四类:ESBI
E是emoloyee,世上的职业很多,有些比如医生,律师,职业经理人等,都能创造很多财富。既然是创业群,就不了职场创造财富这条道。在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里,作者觉得工作都是主动收入,不干活就没钱,这也是为什么百分之八十的财产掌握在百分之二十的人手里。学校没有财商教育,从小接触的理念就是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所以很多人都在走employee这条路。
S就是self-employeed,自己为自己打工。我刚开Tea Spa的时候自己也工作,那个时候就是S.很多小生意老板没办法把自己摘出去,会身兼数职。这样时间久了会形成一种循环,比如太累了,然后请人做,可请的人又各种问题,太烦了开了员工,还是自己做,周而复始。这样的生意模式,准确的说就是没有模式,也是很多小生意撑不过前五年的一个关键因素。
x
xinchina
再说B,就是business,可以脱离开老板自行运作的生意。很幸运我在创业不久后就怀孕了,为自主运营做了各种铺垫,在我快生孩子那段期间,第一家店可以自行运转了,就买了第二家店,出了月子后我立刻开始经营第二家店。
如何把一个生意从S模式做成B模式,有个思考方法可以借鉴。问自己假设我明天就是生命的最后一天了,公司能不能照常运作?如果不能,那就要去解决这些问题,把事务delegate出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被动收入,做出一个有生命的公司。我不在了,我的团队也能照样赚钱,股东们照样分红,这才是有模式的生意。
Business就如同一个孩子,初期是需要创始人带的,再逐步脱手。只有脱手,才可以work on the business,not work in the business。只有在公司之上运营公司,才可能持久,在公司里面,自己当职工,就很难有全局的视角。我以前有员工问我为什么啥都请人,如果我自己做工能赚好多钱,其实这就是很典型的员工思维。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认为,员工思维就是牢笼。用工作换来的财富,准确说只能叫工资。工资都是死工资,因为时间本身就是钱,以钱换钱,永远走不出这个循环。
若一个地方没有水,有人可能会每天去别的地方挑水,有人会去建立一个自来水系统,持续的供水,还能卖水。前者就是职工,后者就叫创业。磨刀不误砍柴工,连刀都没有,那捡柴火就会更辛苦。花时间打造一个自动砍柴机,想要多少柴火都可以有。
x
xinchina
I 就是investment,投资
是每个人都应该去为之努力的一个方向,投资就是用钱生钱。在E和S这两块里,都是在用时间换钱,换到退休,或者钱攒够了退休。在美国乃至全球,这两种人收入是税务最重的。在B和I这两块里,税务是最少的。B创造出了工作岗位让员工为自己赚钱,I投资地产,公司,股票等,通过钱的运作赚钱 按理说这类人最轻松,应该多纳税啊。
大家都知道美国前总统Trump不交税这事,他不交税不是赖账或者违法,而是因为他会经商,知道怎样合法避税。地产商,大公司都是不怎么交税的,政府需要有人去创造工作岗位,需要有人去做地产给大众提供住房,给商家提供商铺。谁去做呢?就是B和I这两种人。他们把国家需要完成的活干了,自然是有钱人。比如政府现在想做新能源,那新能源的公司就会有诱人的税务政策。中产阶级会觉得不公平,可有社会就有分工,你行你也上,不行就纳税,仅此。
x
xinchina
谈财富并不俗气,财富并不是单纯的钱。耶稣,释迦摩尼,孔子等神和人,某种角度看也是创业者。他们经营出了宏伟的模式,帮助人类去杨升灵魂和精神境界。 他们有了模式和对跟随者的投资,至高无上的智慧才能传承。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世间财富也是无限的,我鼓励大家都能有勇气去探索。探索自己的人生最大限度上可以创造出什么来。有人说钱多了未必幸福,钱虽然是身外之物,可创造财富的智慧不是。创业这条路,我走到今时今日非常幸福和喜悦的。如果没有今日的感受,也不会好意思分享。
做business ,做investment,是把内在的智慧投射在外在世界,最大限度去用生命影响生命。如果我们只是一个打工的人,或者给自己打工的人,拿什么来兼济天下?
G
Gr4ce
打工的人 或者自己为自己打工的人 同样可以兼济天下 像那些思想家 作家 艺术家 他们的思想影响了千千万万
S
Socallex
学校没有财商教育,从小接触的理念就是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所以很多人都在走employee这条路。
···
说的很对
x
xinchina
回复 5楼Gr4ce的帖子
财富当然也包括精神财富,打工这个词准确说就是用时间换钱,你说的这些人算是脱离了用时间去换工钱的境界,他们都是富有的人。
b
brioche869
回复 7楼xinchina的帖子
我觉得你在偷换概念,你开贴讲的财富自由是指经济意义上的财富,海报上还写着cash flow,有很多dollar sign,但是现在你把艺术家的精神财富也归为财富,但显然不是cashflow。
1
160erskine
文字很优美但没什么实际内容,common sense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