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快车道》治愈了我的金钱恐惧

x
xinchin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这本书就是我另一个贴里提到的,Heather分享给我的,帮助我治愈金钱恐惧症的利器。我今天跟大家说说我的读后感:
以前我很不在乎钱,也没想过努力追求财富,觉得按部就班过过小日子挺好的,然而这本书开通了我对财富的认知,让我确认了创业,追求财富自由,该是我一生的功课。看一本书能否让我们变有钱?
致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没有捷径和简单公式。作者直接告诉读者,没有什么书会手把手教人如何致富,这就跟一个人告诉你做烘培一定要准备面粉和糖一样,听着有道理,但是只给面粉和糖,没食谱,原材料,厨房,说了等于白说。世上没有轻松致富,书里所说的快车道,是快,不是容易。首先,我们要先改变对烘培的认知,烘培大师可不是瞎搅合就能出来好吃的,有钱人绝对不是靠幸运。有钱人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在快车道上。
那什么是快车道?简单说就是有个自动赚钱模式。先了解一下世上都有哪些道:人行道,慢车道,快车道。




x
xinchina
人行道的人有什么特点?
这类人喜欢及时消费,分期付款,而且走出校园就觉得完成学业了,不再学习。对金钱的看法就是有钱了就享受,没钱就过没钱的生活,不会投资理财。对财富的看法很简单,觉得财富就是名车豪宅或者其他物质化的东西。
有的慢车道人还有的容易被骗,因为想把希望寄托别人身上,自己不愿意操心财富的事。然后出了什么事都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不反思自己的问题。受害者怎么定义?就是把方向盘交给别人,自己想搭便车,还不系安全带。作者认为人行道是危险的,一辈子都会穷。
人行道上也有相对高收入的,只是最后因为种种原因依然贫穷,因为人行道的终点就是穷。这个穷,不仅仅是说银行账户。真正的财富是人际关系,自由,健康,缺一不可。用时间和健康和家庭幸福换来的高收入,也是一种穷。
x
xinchina
慢车道:
慢车道的人努力找个好工作,期待靠升职加薪换取更多财富。社会上没有人会质疑慢车道上的人,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这样活的。这类人避免欠债,愿意多花时间省钱,认为教育重要,认为存款是节约出来的,注重投资理财,愿意承担责任。他们普遍会放弃梦想,或者很早就没了梦想。他们期待退休后过上时间自由的生活,退休前就是工作五天,换取休息两天的循环。因为不上班就没钱了,基本上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换取钱。一生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这类人的收入也不会呈现指数型增长。
有人说如果有高新工作,懂投资,做市场投资靠复利呢?作者认为专家们都会讲复利带来指数型增长,稳妥的投资一点钱三十年后变好多钱。作者认为在慢车道上,复利基本上没有太大用处,因为投资金额少,时间需要的久,也没用那么稳定,慢车道的人很难通过复利获得财富自由。
有人会觉得那如果给慢车道加速呢?可以继续深造,多打一份工,更努力的投资等。别忘了作者说了财富是身体健康,时间自由,家庭幸福,给快车道加速,很可能损害的更多。高新,往往意味着很多很多的责任,在大公司里做到O级别年薪百万的虽然有,可是在慢车道上做到财富自由的人,毕竟是很少的。
这位作者自己年轻时就开了公司,后来卖掉了赚了第一桶金。后来又开了公司,然后运营的很好又卖掉了,很年轻就实现了财富自由。现在他依然工作,只是不是为了钱工作。他对财富自由的定义也是不用为了钱再去工作。
x
xinchina
作者希望更多人能走上快车道,尽管这本书不会帮助我们变有钱,但是意识到自己在哪条路上,以便我们调整方向。
重点干活内容:讲讲快车道有五个类别。统而言之快车道就是有一个赚钱的系统,也就是上周讲的business和investor这两类。
快车道和慢车道共同点是都重视教育,但是对教育的看法很不同。作者认为我们传统的教育就是徒劳的抗争,老师家长们长说的找个好工作,安安稳稳的,其实很容易导致毕业后的大众们平庸的过这一生。慢车道的人会津津乐道去上各种课,可是快车道的人,知道去发现慢车道的人的需求,开个课程,教别人如何致富,把自己送进快车道,这就是思维的差别。
大多数快车道的人都在思考这类问题。如何帮更多人节省时间,节省钱,提升生活质量,带来快乐,解决痛苦?快车道知道这就是商业的本质,就是创造价值。
其实我们自己,就是不同道路上的交通工具。想去快车道,自己要有实力开上去。下面五个涵盖了快车道的致富路。
1.租赁系统,比如买个地皮开发公寓。 2.计算机软件网络系统等工具,比如Uber 3.内容系统,比如哈利波特,得到APP 4.分销系统,比如安利公司,靠产品开展分销商 5.人力资源系统,人员的组建,财务的运转,公司的运作等,比如各大公司。
这本书的作者没有具体的123,告诉读者怎样走快车道,只是简单明了的告诉我们,不同的车道,结局是什么。
想上快车道,要去思考自己的行业还有什么需求没有被满足,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被解决,然后从这个角度去进入快车道。不要说这世界的问题都被别人解决了,人类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不可能被解决完,也不可能被一种方法解决完。
x
xinchina
我还记住了哪些关键内容?
1.拥有大量的可支配的时间很重要,好去教育自己。 2.教育的目的应该为了搭建和发展自己的商业,而不是学习怎样去更好的做一个螺丝钉,要学习设计模子去制造螺丝。比如如果一组人靠大力士搬运石头建塔,一组人靠研制搬运石头的机器建塔,第一组早早期看起来特别有效率,但是越往上面越吃力。第二组看起来很可能几年啥也没干,但是从开始到建完可能就是瞬间的事。
我们要小心什么坑?
创业不是看你擅长什么,或者自己喜欢什么,这种根据自己会啥就去干啥的创业,一般都会失败或者不长久。比如说一个人特别会做火锅,然后自己开个火锅店店,守着这个手艺做下去,最多也就是服务火锅店的有限的客人,用时间还钱在慢车道上度日。可如果去做个连锁火锅店,那指数增长的起码是有这个可能性了。
不做自己擅长的,喜欢的,做什么呢?这就需要从客户心里去思考,这个市场有什么问题和挑战,然后去帮助用户解决。比如说海底捞就把餐饮业的服务质量做到了一个新高,为客户带来了升级体验,不仅吃的爽,服务那叫一个体贴入微。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把众多餐饮行业的服务人员,发展成了合伙人,解决了打工者没有职场升值空间的问题。具体的操作比如提供好的住宿,有阿姨打扫卫生,计件工资,店长分红制度等,感兴趣的可以去研究一下。当然,这是群主自己举的例子,不是书上的哈。
在作者看来,快车道才是风险最低的,也是最可控的。你服务了越多的人,回报就越高,还不会被解雇,有睡后收入。
想去去服务更多人吗?先要明白那个why,而不是问自己爱干啥。推荐ted talk演讲starts with why
x
xinchina
这本书我是如何去践行的呢?
我明确了自己要走哪条路,并且对减速我的事情说不。
比如说很多人会拉我去做他们的下线,但是我相信作者所说的,慢车道的人做别人的分销商,快车道的人自己经营一个分销商模式的企业。我不抵触MLM,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认为如果MLM里,真的能服务到一大批人,帮助他们成长,那么这个也是靠谱的致富方式。在我看来为什么有人做直销特别成功,有人没有什么收获,是因为自身这个车的马达还不够。真的让自己具备影响,才有可能去带出壮大的团队,业绩牛的人,牛的不光是销售能力,他们真的在为下线们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提升。在我自己没有那个做塔的机器时,我不会浪费时间去做大力士搬石头。
还有比如很多的讲座,课程,我都果断拒绝。因为我相信作者所说的,教育唯一的作用应该是服务于我们走上快车道。我在创业期间上的课,都是和我的主业副业相关的。我也很少看娱乐的信息,电视剧什么的,只有珍视我们的时间,才有希望走上快车道。
这本书和其他书有什么共同之处,不同之处呢?
看了很多书后,我的感受是这个世界上就算人人学习财商,看了很多书,也不可能人人都有钱,二八法则永远会在。假设地球的财富全部清零从头再来,依旧会有贫富差异,依旧少数人掌握多数的财富。为什么呢?因为知行合一很难,准确的说看完没有行的人,其实不是真的懂了。最后还是只有少数人会从更广的角度去考虑如何给更多的人提供价值,如何去解决社会问题。
马云有钱,靠他一个人无法和那么多公司订单,也不是靠他拉风险投资,更不是他会写代码。是他在人生初期就做好了很多铺垫,在美国了解到互联网,看见了互联网提供的商业价值,以及中国市场未被开发的需求,有魄力聚集了十八罗汉,实现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样的使命。当初的十八罗汉不是什么常青藤的高材生,只是最普通的人,那时候的马云,也还只是一个老师和小生意人。
当一个人创业的初心是利他的,那么天时地利人和也会随即而来,于是有了蔡崇信,软银。阿里巴巴的每个创始人都财富自由了,很多员工超级富裕了,马云也自然成为首富了。虽然世界上只有一个马云,但是思考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这本书想告诉我们,快车道的人,不会只考虑自己,或者只考虑自己的小家,这样是无法致富的,这基本是是所有财商书都会讲的。同样的信仰,考虑个体,还是考虑群体,还是考虑全人类,结果有着明显的差异。拿宗教举例,考虑个体的教信徒,考虑群体的叫大师,考虑全人类的就叫宗教创始人,比如耶稣,比如佛祖。我们在致富路上考虑多少人,决定了我们成为谁,收获多少财富。
最后给自己的思考题:  现在的收入是多少?每天影响和服务了多少人?每天花多少时间去升级自己这辆车?为快车道做了哪些准备?
a
abcde12345
前几天刚买了这本书
p
pippylu
回复 6楼xinchina的帖子
说得很好,但是就有一点我还是觉得应该做自己擅长的,而不是跟风。
G
Gr4ce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 Impact millions and you will make millions of dollars 影响千千万万 你就会赚到千千万万
其实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在慢车道上 包括很多创业者 我打个比方 当年我第一个实习遇到的老板 自己开了个华人会计事务所 所有能见度高 高回报的项目都是他自己弄 像那些Book keeping 这些费时费力 吃力不讨好的就交给员工 而且时刻防着员工学会他的专业 所以他的事业发展规模是有限的 说白了 他就是自己为自己打工的

后来我毕业了 去了当地的比较专业的会计师行 老板们恨不得把员工训练成三头六臂可以独当一面 每个员工都是朝着partner方向培养发展 短短10年 这个公司从10个员工到几百个员工 生意额覆盖当地大大小小的机构 而大老板经常跟我们说 衡量我的工作成功与否 就是看我能不能退休 当这个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了我依然运作如常或者更好 那就证明我可以躺赢了




x
xinchina
回复 9楼Gr4ce的帖子
很有道理,当老板的一定要看得远,要放权。
z
ziyi99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 Impact millions and you will make millions of dollars 影响千千万万 你就会赚到千千万万
其实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在慢车道上 包括很多创业者 我打个比方 当年我第一个实习遇到的老板 自己开了个华人会计事务所 所有能见度高 高回报的项目都是他自己弄 像那些Book keeping 这些费时费力 吃力不讨好的就交给员工 而且时刻防着员工学会他的专业 所以他的事业发展规模是有限的 说白了 他就是自己为自己打工的

后来我毕业了 去了当地的比较专业的会计师行 老板们恨不得把员工训练成三头六臂可以独当一面 每个员工都是朝着partner方向培养发展 短短10年 这个公司从10个员工到几百个员工 生意额覆盖当地大大小小的机构 而大老板经常跟我们说 衡量我的工作成功与否 就是看我能不能退休 当这个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了我依然运作如常或者更好 那就证明我可以躺赢了





Gr4ce 发表于 2021-06-07 23:27

超赞!!!
D
Dina029
我现在仍然觉得按部就班的小日子挺好的,特别适合我。也明白这是给自己躲在舒适区里找理由,但是反过来想想,能守住舒适区也算一种成就。 同时多了解了解像楼主这样当老板的人是如何想如何做的,对我守住自己的小日子也很重要蛤。
G
Gr4ce
回复 11楼ziyi99的帖子
谢谢你的称赞👍😊
G
Gr4ce
回复 12楼的帖子
适合自己的就是当下最好的安排
x
xinchina
回复 12楼Dina029的帖子
我觉得每个人这一生的课题都是不一样,可能不同时间段课题也会不同。比如学会什么是无条件的爱,学会如何驾驭金钱,学会照亮他人,学会觉察生活中的小确幸等等。跟着自己的心走,去修自己的课题。
g
guotangma
现在是迷路人,也在学习怎么样有效利用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忙忙碌碌,碌碌无为。
c
cheeelgo
回复 6楼xinchina的帖子
这个分享很好!super
m
maxwellzcc
谢谢您的分享。觉得创业却是需要思维的转变,要考虑能帮助到别人什么,能满足什么别人的需求,而不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喜欢干这个,所以我搞这个。
m
matata214
有道理
v
vivianxy04
谢谢楼主分享! 在不同车道上的人可能都很忙,现在我自己正在慢车道上,想要切换到快车道,但是还有很多犹豫和困扰,希望能有机会向楼主和大家学习!
不羁的风
感谢LZ分享
m
matata214
mark
w
whatawonderful
回复 15楼xinchina的帖子
善良的心,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