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万年前90%鲨鱼被神秘灭绝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研究人员表示,大约1900万年前的一次神秘灭绝事件,使鲨鱼数量减少了90%。
在上周四(6月3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耶鲁大学海洋学家和古生物学家伊丽莎白·西伯特 (Elizabeth Sibert)和缅因州巴尔港大西洋学院本科生利亚.鲁宾 (Leah Rubin)写道,鲨鱼种群仍未从一次突然死亡中恢复过来。通过研究埋在太平洋深海沉积物中的鲨鱼牙齿和其它海洋微化石,这两名研究人员发现,目前的鲨鱼多样性只是中新世(Miocene-era)时代所灭绝的“大量(鲨鱼)物种的一小部分残余”。
西伯特6月5日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福克斯新闻,她和鲁宾“是完全偶然地”发现了这一事件。
“我研究鱼牙和鲨鱼牙的微化石,这是微古生物学这个已经很小领域中的更小领域,是一个特别小众的微化石群,所以对它们的了解并不多。”她解释说。
“我们决定生成鱼类和鲨鱼化石丰度(fossil abundance)的长期记录,在同一个地方追溯到数百万年前,只是为了看看正常的背景变量是什么⋯⋯我们发现,在超过4000万年(从大约6000万年前到1900万年前)期间,沉积物中的鱼牙与鲨鱼牙的比例保持不变,每五条鱼化石中就有大约一条鲨鱼化石。”
“然而,在1900万年前,情况突然发生戏剧性变化,这个比例下降了,大约100颗鱼牙齿中有一个鲨鱼化石。”西伯特说,“在地质历史上,900万年前并不是一个环境快速变化的时期——所以我们没想到脊椎动物数量会发生任何变化,更不用说鲨鱼大灭绝了!”
该论文指出,鲨鱼灭绝的原因仍然笼罩在神秘之中,因为“这种灭绝没有已知的气候和/或环境驱动因素。”
研究人员指出:“现代鲨鱼形态在灭绝后的200万到500万年内开始多样化,但它们只代表了曾经鲨鱼的一小部分。”
该研究还假设,中新世早期是“开放性海洋生态系统的快速、变革性”时期之一。
鲁宾告诉福克斯新闻,与大多数研究工作一样,第一篇论文提出的问题多于它可以回答的问题,他们将继续研究。
2018年,另一组分析化石沉积物中鲨鱼牙齿的科学家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6600万年前消灭恐龙的小行星,也杀死了多达34%的史前鲨鱼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