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位解放奥斯维辛的苏联士兵去世,享年98岁

i
iij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美联社报道,位于慕尼黑和上巴伐利亚的犹太人社区在周日(6日)表示,杜什曼周六在慕尼黑的一家医院去世。
“每一位见证历史的人逝去都是一种损失,但告别大卫·杜什曼令人尤为痛苦。”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前主席夏洛特·诺布洛(Charlotte Knobloch)这样说道。
1945年1月27日,身为一名年轻的苏联红军士兵,杜什曼驾驶着他的T-34坦克,将臭名昭著的纳粹死亡集中营周围令人生畏的电子围栏夷为了平地。

杜什曼承认,当他们进入集中营的时候,杜什曼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立即意识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究竟发生过什么。
“到处都是骷髅,”杜什曼在2015年接受慕尼黑报纸Sueddeutsche Zeitung采访时回忆道,“被关押的人们跌跌撞撞地走出营房,坐在死人中间。那样的场景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心有余悸。我们把所有的罐头食品都留给了他们,然后立即驱车去继续追捕法西斯分子。”
1940年至1945年间,有超过100万人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被纳粹杀害,其中大部分是从欧洲各地被驱逐到那里的犹太人。
杜什曼早年曾参加过二战中最血腥的军事遭遇战,包括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和库尔斯克战役。他曾三次身受重伤,但在战争中幸免于难。他所在的拥有12000人的师级部队中,仅有69名士兵在战争中存活了下来。

战争结束后,杜什曼在苏联国家女子击剑队执教40年,并曾亲眼目睹过8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袭击以色列队,造成11名以色列人、5名巴勒斯坦人和1名德国警察死亡的“慕尼黑惨案”。
杜什曼在晚年曾多次到学校向学生讲述战争和大屠杀的恐怖。与大多数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不同,杜什曼在参加老兵聚会时,一般不佩戴他所获得的军功章。
国际奥委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杜什曼是一位传奇的击剑教练,也是奥斯威辛集中营最后一位在世的解放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对杜什曼致以深深的敬意,他讲述了自己曾作为一名击剑运动员,在1970年的西德,得到过老教练杜什曼给予的“友谊和忠告”。
巴赫在一份声明中说:“杜什曼是一个深沉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的教诲。”
国际奥委会称,杜什曼训练了苏联最成功的一批击剑运动员,包括瓦伦蒂娜·西多罗娃(Valentina Sidorova),并在90多岁的高龄时坚持为年轻的击剑学员授课。
杜什曼的妻子佐亚(Zoja)几年前就已去世,关于杜什曼的葬礼安排目前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