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的高考真题,考三门,语文仅2题,2门及格可上北大

D
DmanK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北大考卷
语文 100分 仅两题,上图是其中一题,要求给文言文加标点。 另一题是:中学时代研究国文经过和心得,并写出来。
英语 100分 (这里可以选择德语 法语 英语来考,不过大部分人选择英语) 四题 两题英翻中 一题改错 最后是中翻英
数学 100分 10题
欢迎作答,也欢迎给答案

说下录取情况 2488人考的是这个北大试卷 163人被录取 录取率6.55% 很低对吧? 看咱们2020年,北大录取人数4326人,但考生是1071万,录取率是0.04%。 人家录取率其实算高的 而且 别看报考这么多人,考完三门的只有748人。
这748人成绩如下: 可以看到数学满分7人
仔细一算: 语文 外语 数学及格率只有29.8%、42.4%和23.7%。
高中的163人分数如下:
2门及格另一门40+的45人,上了北大。
但 我们再转折一下: 那年头用的是繁体字,你会写吗? 报考条件是:
高级中学毕业,高等专业学校毕业、大学预科文凭,或者拥有同等学力。 任何时代,好学校,要的都是精英。 高考,真实目的是筛选器,不是其它的。 以上资料参考@chenqin
放2张老照片 1923年 北大政治学系学生组成的政治考察团
1923年 北大老乡会
最后放一下1869年的哈佛大学入学考试题
a
asfew
与时代无关,打铁还是自身硬!
天天周末
1920年的中国,多少人有机会受到足够的教育来参加这样的考试? “任何时代,好学校,要的都是精英。 高考,真实目的是筛选器,不是其它的”,这句话矫情了,筛选的其实是阶层
c
coalpilerd
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点也没错。前人的知识积累才让我们站在现在的高度上。
你要是往前推三百年,在欧洲会做四则运算就可以上大学。
b
batgirlding
就在1923年左右,我曾祖父就在北大就读,据说是个鲜衣怒马,风度翩翩的富家公子,精通网球。可惜在回家的路上,被劫匪绑票,从此一去不还。留下唯一的遗腹子,就是我的祖父。
77年我爸爸去了北大,在花名册上找到了那个一直活在家人口中的曾祖父的名字。
p
page394
没有内卷的时代啊!这样的卷子一样选出以后的大师。
c
caitlyn
感觉英语好简单
c
clamp1999
用那个时代的教育水平跟现在比? 那时候不要说英文,会认点字的都算是很难得了。
d
djnes
太简单了
电动车
真的是太简单了。语文连科举时代的第一步,童试的水平都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