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耶伦:今年通胀率或达3%,物价上涨为短期现象

t
tad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六(5日)表示,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导致的衰退中逐渐复苏,今年的通胀率可能攀升至3%。这是拜登政府首次对2021年度的通货膨胀率作出预测。

图为财政部长耶伦6月5日在英国伦敦参加G7财长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几个月来,白宫和联储会已表示,随着消费需求反弹,供应链逐渐恢复,以及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助推,物价将会出现上涨。
对此,耶伦、联储会主席鲍威尔(Jerome H.Powell)和其他高层决策者坚称,物价暴涨仅是暂时的,目前的上涨并不能反映通胀率出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我们在最近几个月看到了一些通胀,我们接下来还将继续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通胀率会更高,可能达到3%左右。”耶伦在伦敦参加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后表示,“但我个人认为,这仅代表了暂时现象。”
负责保持物价稳定和低就业率的联储会力争实现2%的年度通胀目标。但央行已发出明确信息,即在劳动力市场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央行不会急于解决通胀问题,推行加息措施。自疫情蔓延以来,全美已损失了750万个工作岗位。
即便如此,联储会的政策仍将视物价继续攀升的时间和上升率的变化做出调整。与2020年同期相比,全美4月的物价上涨了3.6%。
鲍威尔和财政专家对此解释称,随着人们释放积蓄,他们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正在反弹,这一点从机票购买和餐厅预订的增加上就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商品及服贸的供应需要更长时间才得以恢复。但随着工厂完全恢复生产,工人重新回到岗位,这些瓶颈预计会得到缓解,但仍需要时间。
就目前而言,拜登政府已与联储会达成一致,允许经济继续回暖,并强调实现经济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