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说64,瞎子摸象--40以下勿进,不想抬杠。

m
mouton
我没有读过这本书。从当时情况看,倒不是独立思考的人失去了判断力,而是绝大多数人本来也没什么独立思考的能力然后就被迷惑。那两年急剧通货膨胀,北京又回到票据制度,卫生纸芝麻酱都要凭票购买,外地同学回京箱子里带卫生纸的不在少数。大家对这种情形的不满,加上对官倒腐败的痛恨,很自然要求政府解决问题。其实并没有真正自己的主张,还是抱着青天大老爷的想法去要求政府(党妈的思想),也才因此对政府有巨大失望。只有极少的人,比如从高中就在搞民运的王丹(因此我很尊敬他),是真的独立思考有想法的。然而在民众运动中,独立思考有合理主张的人很快就会被排斥,代之以极端主张,煽情,造谣惑众的人物。这点不仅是当年的民运,在过去几年美国的选举中也可以清楚看到。随后民众就是跟着走,人性的光辉和丑恶(本来善的人的光辉和本来恶的人的丑恶)都在极端情况下一一涌现。我对一位层主说不要强调民众运动的纯洁性是因为纯洁性不存在,但是也不要说多丑恶或者别有用心因为大多数人是善良的。 这个民众运动的dynamic,就是有清醒认识合理主张的被排斥而代之以极端主张,倒是好像一直如此。因此出现失控的结局,也一再重演。
Confuse 发表于 2021-06-07 14:22

除了勒庞,还有加布里埃尔·塔德,也是大众心理研究专家,他不像勒庞,把群体成为乌合之众,而用public一词。
有关群体的书很多,J. S. McClelland 的 The Crowd andThe mob"还没读,不知如何。多读些大众心理学的书,对于思考很多事大有帮助。
乌合之众的名句 :“ 个体的人是理性的,一旦到了集体里面,就丧失了理性”,“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夸大自己的感情”,“只会被极端感情所打动”,“孤立的个人具有主宰自己的反应行为的能力,群体则缺乏这种能力”,“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约束个人的道德和社会机制在狂热的群体中失去了效力”。
l
l4528
中外的民众运动,无论初衷如何美好,就没有一个是纯洁的。要是坚持六四运动那个不存在的纯洁性,要不变成忽略事实只顾立场的某派,要不会哪天失望至极而背弃所有的信仰。
六四是一场伟大的民主运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言论自由和人权觉醒。政府对民意和对经济工作的重视这以后都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中国后面几十年的繁荣发展。六四也暴露出中国各界对如何实行民主的无知和迷茫,从政府,知识分子到民众,都缺乏实行民主的素质。这一点,是刘晓波先生提出最值得大家努力不懈去争取的。
六四的结局是一个悲剧。这个悲剧的责任人有很多。把责任推在某一个人身上是短视片面的。至于如何失控,可以去看看电影bloody Sunday.民众运动也许目的各不相同,失控的过程倒是很相似。
Confuse 发表于 2021-06-05 23:27

我记得几年前我也参与过类似的讨论,我从来都觉得64是中国当代史上划时代的民主运动,而我甚至乐观的相信我有生之年可能看到64的平反,但64的悲剧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至于真相,说实话,要是我也不愿意提。
小青龙
那些都是农村的孩子,长官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平时立正不好就被罚立厕所挨踢(以前那种很臭的厕所),挨打不敢还手,抗洪抢险走在前面,让开枪估计也是一定会开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这些要算祖国花朵吧。我记得当时长辈们觉得两边都是十分不忍。总之是个悲剧,希望以后再也不要发生了。
一年明月 发表于 2021-06-05 14:56

当时据说本地兵下不了手,后来派的外地兵,具体哪里就不说了省得地域战
G
GreatRagen
估计梅艳芳支联会这些帮助学生逃亡的组织个人肯定是境外势力了。我真的想好好感谢境外势力冒绝大风险去做这些事!
isabel 发表于 2021-06-05 16:45

还有黑帮。专门有个采访。而且国内也挺厉害的,还抓了一个黑帮接头的人,这个黑帮头子还去国内把兄弟捞出来了。以当时的情形,广东一带的还是挺开明了,各种考虑,居然把黑帮小兄弟放了。大家可以搜搜黄雀计划。
真正操作的就是黑帮。背后还有谁我就不太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