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相对论遭挑战

d
denole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暗能量调查(Dark Energy Survey)研究组最近和伦敦大学学院(UCL)合作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份暗物质分布图。从图上看到暗物质的分布与爱因斯坦相对论推测的分布模型有偏差,引起同行关注。 

科学家认为暗物质占宇宙总物质量的80%,可是不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它们不和光线互动,现在的技术无法直接观测到它们的存在。但是,根据物质会弯曲时空的理论,天文学家能够从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判断暗物质的分布。也就是说,如果抵达地球的光线出现偏折,意味着这是光源与地球之间存在的物质造成的。暗物质既然也是一种物质,因此造成这些光线偏折的因素中也含有来自暗物质的因素。
基于这样的理论,这个研究组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分析了来自1亿个星系的光线,绘制出这份暗物质分布图,覆盖了南半球四分之一天空的范围。伦敦大学学院5月27日公布了这项成果。该研究将发表于《王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研究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杰弗里(Niall Jeffrey)说:“这张暗物质分布图上看到的暗物质分布形态,和可见物质分布图的形态类似,都呈现一种网状结构,都有一些很大的较空旷的区域,把一块一块物质密集的区域分割开来。”
天文学家对这些结构很感兴趣,因为他们估计这些暗物质密集区域之内引力的行为可能有些不一样。这份分布图提供了暗物质研究的一个新起点。
现在最主流的宇宙模型认为,宇宙从一个大爆炸开始,按照爱因斯坦理解的引力的作用下,不断膨胀扩展,形成宇宙网状的分布,即密集的物质团和中间的一些空旷的区域间隔的形态。
这份暗物质分布图,总体上和爱因斯坦理论推测的模型是一致的,但是研究者注意到有些偏差。杰弗里形容说,“从暗物质图看起来,宇宙内物质分布比标准模型预测的更加均匀一些”。
“看起来只是细微的差别,但是如果的确存在这些差别,这意味着现代物理学的支柱之一——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有错误。”杰弗里说。
这份研究的合作者拉哈夫(Ofer Lahav)说:“有的人可能会想到是不是爱因斯坦的理论有错误。我的看法是,这样说不够严谨,只能说一定存在某种原因导致这点细微的差异。我们既要按照传统理论深入研究,也要打开思路,迎接任何可能打破传统物理学的新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