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宇宙初期基本粒子的物质被发现

b
boundl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一份新研究第一次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环境下,发现一种“流动的、像水一样质地光滑绵软的物质”如何在极短的瞬间形成这个世界的基本粒子——强子的过程。

一组科学家从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数据里,发现了一种具有密致连续性的液体形态的物质,认为这就是宇宙形成初期一种名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俗称夸克汤)的物质。研究成员之一丹麦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副教授周友(You Zhou,音译)说:“长时间以来研究人员都以为这种等离子体是一种气体的形态,但是我们的分析确认了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测量结果:对撞机里面产生的QGP是流动的、像水一样质地光滑绵软的物质。”
“我们发现这种等离子体随着时间改变它的形状,这个新发现的细节令人意外,与我们以前所知的任何物质或预期的情形都不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像水一样的液体,就是宇宙大爆炸后最初一微秒(0.000001秒)内存在的物质,之后在膨胀的作用下立即消失,变成强子等构成现在人们看到的宇宙基本粒子。
周友说:“最初,含有夸克和胶子的等离子体在宇宙热膨胀下分裂,随后夸克的碎片重新组合形成强子。由三个夸克构成的强子就是质子,这些基本粒子构成了地球、人类和我们周围宇宙内的一切。”
这份研究将发表在《物理通讯B刊》(Physics Letters B)的7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