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染色体质量首次被精确测量,结果超预期

J
Jackl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伦敦大学学院(UCL)的研究人员利用高强度X射线,第一次测量到人类染色体的质量,比预期的结果重得多。研究者认为这说明染色体内部可能还有科学家不知道的某些物质,有待探索。
每个人体细胞内含有23对染色体,或者说是46条染色体,里面共有四份DNA拷贝,每份含有35亿个碱基对。此外还有一些蛋白,具有很多功能,例如读取DNA、控制细胞分裂、把总长2米多的DNA紧密地盘绕在一个微小的细胞内。这份研究利用英国的同步加速器设施——钻石光源(Diamond Light Source)设备,第一次测出人类染色体的质量,发现它是其内部所含DNA质量的20倍,比科学家之前预期的质量大得多。
主要研究者伦敦大学学院的罗宾逊(Ian Robinson)说:“人们研究染色体已经有130年的时间了,可是它的结构很复杂,人们知道的还很有限。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测到了DNA的质量,然而,这是第一次精确地测到包含着DNA的整个染色体的质量。”

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一个跨国科研人员合作的项目,1990年启动,2003年完成。
“我们的研究显示,46条染色体的总质量为242皮克(picogram,几万亿分之一克),这比我们预计的重得多,说明里面有些无法解释的多出来的质量。”
研究人员用X光照射染色体,把得到的衍射光图像拼凑起来,产生高分辨率的立体图像。“钻石光源”所产生X光的亮度达到普通阳光的几十亿倍,也就是说在单个时间点,可以发射出大量的光子。
合作研究员巴蒂亚(Archana Bhartiya)说:“对染色体进一步的了解对人体健康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医疗实验室内通过病人的样品诊断癌症,进行了大量的染色体研究。对染色体成像能力的提升是很有价值的进展。”
这份研究发表于《染色体研究》(Chromosome Research)。
N
Newmoon17
科学在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