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何时能打开国门?张文宏:希望在2022年上半年

c
comefor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上,对于“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打开国门?”的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认为,希望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可以有条件地跟一些国家恢复往来。
综合《北京日报》、《南方都市报》报道,张文宏2日表示,“世界各国有条件地恢复人员往来,今年下半年就会开始。我们希望中国在2022年上半年可以有条件地跟一些国家恢复往来,这取决于打疫苗的速度。”
以色列、美国、英国等几个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他们会在彼此之间先开始恢复往来。“并不是别的国家不接纳他们,而是因为别的国家疫苗接种还没有完全结束。”张文宏认为。中国的疫苗接种速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果接种率不够,很难打开国门。但是长期不开放也不行,所以要加快疫苗接种,满足有条件开放的标准。

张文宏 图片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谈到疫苗接种,张文宏认为,如果没有这一次疫苗的全面覆盖,今年这个坎就过不了。
对于全球多久可以恢复正常往来?张文宏认为,可能要好几年,这需要计算各国的疫苗接种普及性程度。
张文宏说,目前,美国、欧盟、英国等的疫苗只能给自己打,没有向世界提供更多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立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只累计提供了各国不到一亿剂次新冠疫苗。
据了解,截至5月31日,中国已经累计向国外提供超过3.5亿剂的疫苗,绝大多数是通过双边渠道提供,目前援助80多个国家,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99%都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
不过,张文宏表示,中国一个国家的供应能力毕竟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满足全球的所有需求。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全球恢复正常往来,就会需要好几年时间。与此同时,不得不考虑疫苗接种的速度是否会超过病毒变异的速度,如果病毒发生关键的变异,结果可能是需要重新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