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友人反目 张艺谋再起诉老搭档张伟平

c
comefory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据企查查显示,知名导演张艺谋于近期起诉张伟平、张京,涉及案由为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涉及公司为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已被吊销),开庭时间是9月7日。
北京猫眼电影报道,第一起官司已经在今年的3月19日开庭,案由是劳务合同纠纷,当事人为张艺谋和张伟平名下的公司新画面影业,第二起官司则预计在今年9月7日开庭,案由为股东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
其实,这已经不是张艺谋第一次和张伟平起冲突了,早在2016年,张艺谋就曾因为分账问题和张伟平打过官司,张艺谋方控诉张伟平公司拖欠了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分账款以及导演费等报酬。随后法院判决张伟平方支付给张艺谋246.36万元(人民币,下同),但张伟平还是迟迟没有付款,被法院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

成都红星新闻报道,张艺谋和张伟平曾是世人眼中的“黄金搭档”,“二张”曾联手开启中国“大片时代”。1996年,张伟平投资了张艺谋执导的《有话好好说》,从《有话好好说》开始,两人历经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探索、《我的父亲母亲》的成功、《英雄》的商业胜利……再到最后的《金陵十三钗》,两人相识23年,合作16年,拍了11部电影。张伟平曾说过,他做电影,只为张艺谋。
但在2011年,电影《金陵十三钗》宣传期间,始终不见“二张”同台,此时已有两人“分手”传闻冒出。2012年,“二张”公开决裂,张伟平出面承认“现在和张艺谋没啥关系了”。同年10月,张艺谋终于面对媒体首谈“分手”,称以后不会再做不想做、被迫做的电影,他认为《三枪拍案惊奇》是被商业裹挟的产物。2013年5月,与张伟平“分手”后,张艺谋以签约导演和艺术总监的双重身份,正式加盟乐视影业,这一年张艺谋因“超生”引来不少骂声,还有消息称,张伟平早知这事,且“超生门”爆料人与张伟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