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六连升” 续创3年新高

S
Stevish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在中国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6月第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跌互现,其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实现“六连升”,续创3年新高。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截图) 综合中新经纬客户端、新华社报道,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消息,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10个基点,报6.3572,续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从5月24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实现六连升。截至当天10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3640,跌3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3631,涨95个基点。 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官方连番祭出“大招”。中国央行5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对此,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此次政策调整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中国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他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去年5月末至今升幅已经不小,继续升值有可能使人民币币值脱离基本面。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消失,继续大幅升值可能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市场权威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出现超调。 二是中国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管涛称,以往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力度较大,彰显中国央行调控决心。 他强调,此次中国央行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几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动用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过去较少使用的工具,说明中国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中国央行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未来如果外汇市场出现明显的投机迹象,还会源源不断地推出其他宏观审慎工具。 除了中国央行出手“维稳”之外,5月27日,中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不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汇率测不准是必然,双向波动是常态,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个人,都要避免被预测结论误导。”会议还对企业喊话,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近日受一些不当言论误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些超调现象。盛松成指出,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海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完) http://www.uschinapress.com/static/content/CJ/2021-06-01/849280169591185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