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看新药开发

v
vvl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总有些人搅浑水,其实承认自己不足没什么,可怕的是什么便宜都要占,盗版偷窃也不以为耻。
新药开发平均耗时10年 耗资10亿美元 大概96%的新药会失败,其中90%是由于clinical trials 大概搜了下,疫苗开发也差不多
复星买了5千万美元的biontech 股票,占0.6% 复星已经说明了不会做临床3期
Pfizer 先付biontech 1.85亿美元,后续7.5亿。光3期临床就全球招了4万多人。说Pfizer没干啥的,你复兴干了啥?
g
gourdcn
引用别人对mRNA疫苗的阐述:
mRNA疫苗原始技术来源,无论是美国Moderna还是德国BioNtech,都是来自美国宾大,其中的Moderna公司与宾大之间,还有知识产权纠纷,似乎moderna没给钱或没给足钱。
mRNA疫苗开发,是2个小公司独立完成,就是美国的Moderna和德国BioNtech。
临床实验,Moderna是自己做的,BioNtech是与Pfizer合作,其中pfizer做绝大部分工作,就是现在大规模使用的pfizer/BioNtech疫苗。 复星也与BioNtech合作,根据协议是负责大中华区的临床生产和销售,但它仅仅做了1期,而且还是不同款的疫苗,后面就没做下去了,现在复星在香港销售的是pfizer与BioNtech合作做临床的那款疫苗。
生产: Moderna自己有个厂在美国麻州, 另外委托生产厂2个,一个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另外一个在瑞士。 Pfizer/BioNtech: 发酵生产含DNA的plasmids,是在美国密苏里州的Pfizer工厂,然后分别运到pfizer在美国麻州Andover的工厂和德国马堡的BioNtech工厂, 进入下一步, 即由plasmids生产modified mRNA; 第3步是生产疫苗,德国还是在马堡,美国是在pfizer密执根工厂,第4步分装,欧洲是在比利时,美国还是在pfizer密执根工厂。 至于复星,已经授权它生产pfizer/BioNtech疫苗了,但它在香港还是销售来自比利时的疫苗,估计它目前还没有能力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