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工作上的烦恼,请指点~

y
yzz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之前有个很得力的下属离职了,然后她的活需要2个人才能完成,所以就出现A和B两个岗位空缺。A岗位招了一个小时工,马马虎虎,现在还在干着。B岗位一直没招到合适的。中间招到过几个小时工,但干不好,一周40+小时完不成工作,而且错误很多,我要花更多时间去改正。所以就辞退了。现在我自己在做着,大概一周要花8小时完成。 然后呢,另一个下属C吧,她的工作职责也包括B岗位类似的事情,做了多年很娴熟,要她一个人做的话大概一周10小时能完成。但有个问题是C家里的个人事情很多很多。本人50多岁,她年迈的父母都要她照顾,生病上医院都要她管。她老公身体非常不好,很多很多病,自己不能开车。新冠得了2次,都进了ICU。她自己也得过1次新冠(关于他们新冠这个事情有个题外话。去年感恩节她在家开了一个18人的家庭聚会,她当时也请了假回去准备来着。不知是不是聚会感染的,反正后来她跟她老公就相继得病了。)。她老公每次住院,看医生,或者其他appointment都要她接送。从3年前第一次见到她,每次聊到她老公就说他快不行了,说着说着就流泪的那种。上个月老公生日请了2天假。然后她女儿不管自己的孩子,所以她还要管外孙们。然后,她自己也经常要请假看医生。所以这样一来,她平均每周都要请2-3次假。然后每天中午还要回去给她老公做饭,约1.5-2小时。 最近由于某些原因,C所在的那个厂暂时停产了。所以她手上的活很少,而我又很忙。我就说让她帮忙cover一下B岗位的事情。她说可以,但是她每周就做一点点,大概2-3小时,其余还得我来做。她三天两头请假,而我自己工作很满常加班,所以很郁闷。虽然我们已经决定把B岗位的事情外包,正在进行中,还没弄好。 要说明的是C是年薪制,干多干少收入不变。然后我们的请假制度很简单,只要在日历上通知与你工作相关的人就行了,都不需要批准。而且偶尔她也做做样子向我请假,但要看病什么的,我也不好拒绝。然后我们的薪资是保密的,我的领导不知道我的薪资。我也不知道下属的薪资(虽然我由于工作性质还是大概知道所有人的薪资范围)。奖金也都是老板说了算,也没有performance review什么的这一套。 我自己是经验不太足,而且性格有点包子。想请教,这种情况下是我的管理能力有问题吗?还是公司制度和文化有问题?怎么样才能让C多帮我分担一些工作呢?或者是我自己需要怎么样改进呢? 谢谢!!!
v
vsfan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oney. Set expectation, check in, and coach. If not working out, fire and hire.
F
Flos1122
回复 1楼yzz的帖子
跟你的上级反应呀。看看其他组能不能调人帮你一下。包装成career development opportunity.
羞羞草
继续招人啊,招不到就跟老板反应加薪招,你自己带着做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g
godisagirl01
那你下属涨工资归你管吗?
y
yikecate
看上去C很有经验你也依靠她,那么解决方式是加人。给老板要钱多招人,说工作量大,需要加FTE。 自己做不可取,因为如果你都做了就没有理由加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