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联合排挤党内领袖 拜登称之为“小型革命”

r
reabck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内容转自侨报网
周三(5日)总统拜登表示,共和党领排挤其党内领袖利兹·切尼(Liz Cheney)的做法使得共和党正身处一场“小型革命”当中,并称自己从政以来从未见过这样的党内纷争。

4月28日,在国会众议院,切尼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握手。(图片来源:美联社)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共和党似乎正试图确定其立场,他们正置身于一场小型革命的中央。”拜登在白宫回应CNN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当前这个节点,共和党人距离我所认为的他们是谁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东西更远了。”
担任国会众议院第三大领导职位期间,以及在党内领袖当中,切尼遭遭受到了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包括前总统特朗普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在内的党内领袖一直致力于让她走人。
周三下午发表于《华盛顿邮报》的专栏文章中,切尼呼吁共和党支持司法部继续对1月6日国会大厦暴动展开调查,并对专为此事件设立的国会两党委员会表示支持,而这样做不可能让她在想要赶走她的党内同僚中获得更多支持。
“历史在看着我们,孩子们在看着我们。”切尼在文章中写道,“我们必须勇敢地捍卫支撑与保护我们自由和民主进程的基本原则。无论会造成什么短期的政治后果,我都将尽力履行。”
上周到达众议院发表其首次国会讲话前,拜登特意先同切尼碰拳问好。周三早些时候,当被问及共和党排挤切尼一事,拜登只是说道:“我搞不懂共和党。”
切尼因宣称2020年大选被盗,这一来自共和党人的说法是破坏美国民主的“毒药”,以及不应“粉饰”1月6日的国会暴动而备受党内同僚的抨击。
“我们不能去接受选举结果被盗这样的见解。这是我们民主血液中的毒药。”切尼最近在佐治亚州海岛(Sea Island)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说,“我们不能粉饰1月6日发生的事或是让特朗普的谎言永存。这对于民主是种威胁。他在1月6日所做的事过线了。”
周三,拜登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加入民主党以来目睹过许多内部斗争与分歧,但从没见过共和党内部正在发生的这种纷争。拜登强调,两党制对于美国来说十分重要。“我们非常需要共和党。我们需要一个两党制度。一党制是不健全的。”
尽管曾在共和党担任要职,但因为对特朗普攻击民主提出批评以及不愿遵从共和党领导层认为共和党就应追随特朗普的想法,切尼让自己的领导地位处于危险之中。
周三,特朗普支持共和党众议员爱丽丝·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接替切尼出任会议主席。而据特朗普顾问杰森·米勒(Jason Miller)称,麦卡锡已就驱逐切尼一事与特朗普进行了沟通。
麦卡锡周二(4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切尼没有执服从该党派的意思,并称自己私下里一直在支持斯特凡尼克。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的二号人物、众议员史蒂夫·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也已公开支持斯特凡尼克竞选。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对于自己在1月6日国会事件中的立场以及自己对特朗普的批评,这位来自怀俄明州的共和党人感到平静。切尼认为,为了保留领导地位而去对大选结果或是1月6日的国会事件撒谎并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