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硬拗大女主了,连几年前的剧都比不上

T
TearsonlYon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受不了了。 大女主究竟做错了什么? 自从去年“姐学”盛行后,仿佛有女主的剧,都可以往“大女主”三个字上靠。就连4.9分的《正青春》,都能开个讲座谈“她力量”了。 但,剧组对“她力量”的体现,靠的是什么呢? 一个为了平息顾客闹事,就一口干下化妆品的柜姐吗?
大众喜欢看大女主人设,本是被其蕴含的女性力量所吸引。但女性剧拍到现在,越来越变成了强行降智和贬低男人。不仅没进步,甚至还在倒退。什么才是真正的女性力量,编剧们真的搞清楚了吗?正好赶上妇女节,这个事,飘得好好唠唠。
记得有这么一个说法,大意是比起女性,直男真的太脆弱了。手被割破了一个小口子,宛如壮士断臂;去医院割个痔疮,哭唧唧地就开始写遗嘱。相比之下。广场上不乏顶着腰间盘突出起舞的大妈;还有割完胆结石第三天就和姐妹去乡下抢土鸡蛋的阿姨。
虽是戏言,但多少也反映了一些真实。不知是源于母性,还是千百年在性别不公上锻炼出来的自保能力。当女性面对更多周遭环境的变迁,和人生起伏时,反而能被激发起强大的“韧劲”。每每提起这股子韧劲,飘第一个想到的,还是《父母爱情》里的安欣。安欣的一生,是坎坷的。资本家小姐出身的她,嫁给了门当户对的欧阳懿。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夫妇俩受过良好的教育,原本过着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

但好日子持续不久,丈夫欧阳懿便因为出身,与清高自傲的个性,祸从口出,被发配到黑山岛。境遇一下子,相差十万八千里。安欣的大哥问安欣,打算怎么办。她虽然无奈,但却没有丝毫犹豫。只说了句“能怎么办,跟他一起走呗”,便很快放下家里锦衣玉食的生活,带着孩子,跟丈夫一起上了岛。

逆来,顺受。安欣好像一直是这样。面对黑山岛上,与家里云泥之别的条件——漆黑的小屋子,破旧简陋的家具,屋外呼啸不止的海风。她没有丝毫抱怨,一如既往地随遇而安。把小黑屋收拾得干干净净,连被褥子都带着香味。第一次来探望自己的妹妹安杰,对着简陋的屋子说:“收拾得挺干净的。“安欣不卑不亢地笑说:“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干净。”


表面看,安欣似乎对岛上的日子应对自如。但其实,她心里的苦,是通过无数沉默的细节倾诉出来的。妹妹来看她时,得知她每月花7块钱,让邻居帮看孩子,无心说了一句:“那还不算太贵。“本背对着安杰找杯子的安欣,停了下来,转回头看了一眼妹妹。欲言又止,却什么也没说。

这短暂的一眼,足以见安欣内心,对“造化弄人”四字有着万语千言的感慨。7块钱,对条件好惯了的妹妹,自然算不得什么。可对在岛上以纺织、打鱼为生的安欣夫妇,已是个不小的数目。而不戳破,是出于她个性上的韧劲和隐忍——自己的命途,自己担着,不必再影响他人。所以,在黑山岛上的日子里,她既没有如欧阳懿一般,陷入无休止的叹息。

内心也没有因为生活无忧的妹妹而失落。只是努力过着自己的日子。或许有人觉得,安欣式的韧劲,是上一辈女性的忍气吞声,委曲求全。丈夫流放,她便跟随。丈夫失意,她便打点好生活,作为宽慰。但实际上,在时代没有给予过多选择时,她已经竭尽全力抓住每一丝能动性。欧阳懿得意之时,安欣处处提醒,替他谨慎。

欧阳懿落魄之时,安欣语言上用责备作鼓励,行动上用相伴相随做安慰。比起幸运的安杰,跌宕的安欣,反而更能代表那个时代下的大多数女性。留给她们的选择,一直不多。但她们总能在被迫的随波逐流里,抓住那一闪而过的浮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股韧,埋在她们的血液里。目的不是激流勇进,而只是不愿被湍急的洪水就这么冲了去。
T
TearsonlYone
“韧”是千万传统女性,抵挡时代潮水的力量。固然强大,但多少包含一种被动的无奈。而职场女性的“破”,则是一股更为主动的女性力量。她们破的,是职场里,男性占领话语权的局。也是千百年来,让女性只能困于家务事的局。最让飘难忘的职场女性,还是来自一个国民老剧《重案六组》。女警季洁,不喊独立口号,不着靓丽西服。仍旧成为了飘心中的职场女性第一人。

她足够胆大。一个八人死亡的重大刑事案件。合租的八位女性,都死在出租屋内。场面之血腥,让实习刑警白羚看了一眼,就跑出楼道不住地干呕。连驰骋凶杀现场多年的刑警大曾,也下意识地捂住胸口,跑到阳台抽支烟缓一缓。

而季洁,只是对着大型凶杀现场,头疼地扶额。立刻进入了断案的模式。

她也足够心细。还是“八女遇害案”。在走访的过程中,她把重点怀疑放在了八个女孩的邻居——物业主任身上。原因,来自于她身为女性的同理心。她发现从邻居的阳台那,可以轻易看到女孩们的客厅。于是想到,女孩们若是一个人在家,看见有人从阳台钻进来,一定会吓坏了。而受惊的女性,很可能会激起歹徒的杀心。

她比男性警察多了一分情绪,常常在案件结束时,还不住地感慨掺杂在案子中的各种人性。

却没有因此少了一分理性: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季洁从不对怀疑的人,轻易下结论。即使内心对凶手早有怀疑,却从不妄下断言。

发现没,在男性扎堆的警察局里,季洁既不拉胯,也不过分耀眼。她既有女性的心思细密,也能克制对办案不利的情绪。单凭这一点,就打破了影视剧中“女刑警”的刻板印象。而比起那些立誓将男领导踩在脚下的职场剧女主。季洁看似锋芒没那么盛,却不光在男性世界斩获了一席之地。还让众人,无论男女,都心服口服。当她因为新组员杨震的加入,而与副组长之位失之交臂时。全组的大男人脸上都写满了错愕和不平。

这样不矫情、不造作的刻画,比“努力靠口号,胜利靠降智”的职场剧,更好地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职业女性。不一定要有高得吓人的title和搞钱的能力,而是真正干一行,精一行。把注意力都放在女性本身的业务能力,去刻画,去展现。才是职场女性最好的不证自明。
T
TearsonlYone

职场女性“破”的背后,其实是逐渐展露的女性力量。而这股力量的目的,是更为张扬的“立”。立一个平权的世界。在打着算盘,吃性别红利强曰“她力量”的今天。已经很少看到能将追求平权拍得动人的影视剧了。不外乎都是通过贬低男性角色、工具化其他女性配角,来发扬女性(女主)光辉。 好在,还有一个电影。《隐藏人物》。1961年,与苏联大搞太空竞赛的美国,在人种和性别的双歧视链下。将几十位黑人女性,隐藏在了NASA大楼的地下室里。她们不隶属NASA任何一个部门,只负责做些没头没尾的计算工作。哪个部门缺人手,她们就被派往哪里帮忙。

然而,这些黑人女性,都有着过人的才能与抱负。数学天才凯瑟琳,便是第一个被“挖出来”的人。一次人手短缺,让她得以来到全是白人男性的核心部门工作。比起业务能力的考验,凯瑟琳首先要面对的,是无处不在的歧视。面对白人男性审视的目光,和同事的刁难。凯瑟琳第一选择是,忍。白人男性的工作大楼里,只有供给白人使用的厕所。而“她的厕所”,设在八百米开外的西园区。她每天抱着一大叠的资料,穿梭在两栋楼之间,就为了去洗手间的同时,不耽误工作。

这份忍,实则是等。她在等一个被看见的机会。终于,细致的凯瑟琳,在一次核对任务中,推算出了她本不该知道的高级机密。让她的上司,第一次注意到了她的才华。凭借不输男性的计算能力,她一步一步换来了属于黑人女性的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每日的简报会议;

第一次进入飞船升空的控制室;第一次在计算的图纸上,署上自己的名字。面对职场的不公,这些女性,虽有着证明自己的强烈欲望。却自始至终,不靠大喊口号,不靠卖弄风情,也不靠贬低男性。

靠实力,一步一步去换取权利。最终立起那个男女自由出入的平等世界。步伐,既优雅,也坚定。这是属于“隐藏人物”的力量,也是女性真正需要的力量。而这样的力量,飘在国产剧里,已经许久没有看见。却在最近的B站里,惊喜地发现。一个联合了九位女性UP主,在妇女节前po出的视频:《曾经有人说,我们做不到》。这个视频,在妇女节当天,全国妇联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

可以说,它是《隐藏人物》的纪录片版本。展现了历史上无数杰出女性,依靠自身的能力,打破各式各样关于“她不行”的偏见。女人跑不完马拉松吗?1967年,凯瑟琳·斯威策跑完波士顿马拉松的终点,成了女性第一次跑完马拉松的起点,于是,女子马拉松加入了奥运会。女性没办法完成高强度的手术吗?中国妇产科学的奠基者林巧稚一生接生了五万多名婴儿,临终前陷入昏迷,手中还握着产钳。互联网大厂向来男程序员居多,但人类历史上第一份“程序设计流程图”是在1842年由女程序员阿达·洛芙莱斯写出的,信息技术的革命由此拉开了帷幕。

许多今天习以为常的事情,背后都有一群默默推动历史前进的女性。九位女性UP主联合讲述了“她们”的故事。献给每一位发出光亮的女性,妇女节快乐。视频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女性力量一次雷霆万钧的展现。而讲述这些女性故事的九位B站女UP主。更是用自己的视频和日常记录,切身地展示着,那些常常被人们忽视和忘记的女性力量。“巡天者叶梓颐”——一个真正的“追星”女孩。辞去朝九晚五的高薪工作,成为一个风餐露宿的星空摄影师。为了逐星,她熬过世界上许多角落的夜。在2500公里外的冷湖上拍摄昴星团。

在靠近边境的戈壁荒漠上等待英仙座的流星雨。

每一张浪漫的星空照片,背后是逐星路上的无尽艰辛。为了拍摄昴星团,叶梓颐和小伙伴前后去了数次冷湖。不仅要在天黑前赶到目的地,还得找到适宜的拍摄点。在搭好复杂的机器之后,叶梓颐要面对的就是慢慢长夜,和几层羽绒服也难以抵御的严寒。

为的,就是将那数百光年外的光芒,摄进相框内。叶梓颐用她的追逐,述说着属于女孩的又一种活法。早不止于家务事里那些拉拉杂杂。而是如繁星般璀璨,盛大。
J
Jeanjeanlu
谢谢分享
蜜汁无锡排骨
正青春其实女主人设还可以的,就是女主演得太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