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购买力/消费力的人”和“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以及赚钱

n
nancyiv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有种说法是,
“虽然XX是靠割韭菜赚钱,过两年风潮过去就赚不到钱了”, “虽然某某做的那XX产品他自己都嫌,他打算过两年赚够了钱就辞职”, “虽然某某是靠贩卖信息差赚钱,等大家都明白过来就没钱赚了”,
但是,
“只要他们这两年里把一辈子花的钱都赚够了,剩下的人生什么都不用做了,只需要躺着吃香喝辣就行了”。
我虽然很怀疑这个说法,但是我又没什么统计数据来证明,到底,
比如五年内把一辈子花的钱都赚够,剩下的人生什么都不用做,只需吃香喝辣的人生,真的有吗?到底有还是没有,大家来告诉我一点数据吧?
我为什么会突然探究这个话题呢?是因为我在某处看到了一个说法,
说,J国目前生产的某类文化产品,主要是服务于某部分有购买力/消费力的受众, 但是, 这部分受众当前的购买力/消费力,是之前某个时代积累下来的残余成果,
但是这个群体,不是那群“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作者的主要说法还是认为,要生产商品和思想“服务于先进生产力人群”才是长久之道,而不是因为某群体手中有残余购买力,就生产讨好他们的产品。
这个说法,作者也没有说明,
1)谁代表了先进生产力? 2)给先进生产力人群服务是正确的赚钱方式吗?
1)我还是用我浅薄的哲学见识来定义一下,什么事物有利于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什么就是历史大势。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反过来说很容易理解吧,如果什么东西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那么即使在短期内看起来力量很大,也不会是历史前进的方向。不过,我发现我这样的升斗小民很难搞清楚什么叫做短期,长期。多短叫做短?
1.1.如果一个人在一生中从事的都是一件阻碍解放生产力的事情,但是他就靠这个赚钱生活,这样的例子有吗?
1.2.那对个人来说,应该去从事顺应历史潮流的事赚钱,还是靠阻碍生产力发展赚钱,会不会很矛盾?
1.3.这跟我开头讲的就连起来了,也许一个人无法一辈子靠阻碍生产力发展赚钱,他只能赚个5年啥的,但是他5年里赚够一辈子的钱,剩下的日子躺着苟完一生就行了,这样的例子到底有没有呢?
2)以上跟这第2点又有点关系,讨好落后生产力能赚到钱的话,也许不是长久之计,但是,
2.1.长久之计重要吗?我不用管是否能一辈子赚钱,我只用管2年内赚到钱就好了?
2.2. 利用人性的卑劣之处赚钱,割韭菜赚钱,也许不正确,但是容易?做容易的事,是不是长久之计呢?这里又回到了上面,也许不是长久之计,但是长久之计重要吗?

当然,从上面引申出来的说法又有一个,先靠吃shi/割韭菜/坑蒙拐骗把钱赚了,然后再去做伟大的事业,
然而,照我看来,
第一是99.9%的人都困在吃shi那一步,根本没有把钱赚够了的一天,
第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真的赚够了的话好像也没几个真的去成就伟大事业的,欢迎大家来给我提供几个反例打脸。

所以我自己引申出来的结论,超级老土,还是如下:
我自己首先判断我做的事情到底有没有给社会提供价值,到底符不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不强求促进,至少不要阻碍生产力的进步。
如果符合,那么即使这比不上“抓住人性的弱点”那么好赚钱,也没问题,反正我判断我自己也无法财务自由的;
为符合社会生产力发展方向的群体,提供正面价值,来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自然可以赚到钱,饿不死,只不过无法得到暴利而已。
我反正这么选,其他人想要暴利,我也做不到啊?
那提供正面价值,什么才叫提供正面价值?
我用我人民群众朴素的唯物主义价值观,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认为,一个人自己干的事到底是不是在提供正面价值,这个人自己清楚的很,只不过是有时候不想承认而已。
但是,判断什么是历史大势,的确很难,也是我自己一生都会去研究的课题。很明显,并不是说谁目前这一刻最有钱谁最有名,谁就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
又但是,这样的人生策略本就不适用于所有人。
也许就是有人想要做世界上最有钱或最有名的人,而我想要的是判断“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又有谁有错呢?
讲到这里已经跑题了,回到主题上,我提出的问题比我能回答的多,我觉得我写得很乱,这正是因为我很多问题没有答案啊!希望各位大大们能回答我上文提出的各种疑问~~
S
StopAsianHate
这样的生意很多,毒品色情赌馆黑帮
公用马甲31
这样的生意很多,毒品色情赌馆黑帮
StopAsianHate 发表于 2021-03-31 00:47

(编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