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 | 中美阿拉斯加战略对话是历史的转折点

d
dvdh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今天继续讲一讲中美阿拉斯加会谈。

1 中美关系夫妻论终结

杨主任在会谈里说出那句让十四亿人都沸腾的的话:“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
这句话如果从1901年辛丑会谈开始算,整个中华民族等了120年。
但是如果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开始算,我们等了10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杨主任代表中国,代表中国人民说出这样的话,有着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中共一大旧址

首先,这句话意味着中美关系夫妻论的终结!
过去,很多人总喜欢把中美关系比喻成夫妻关系,即使中美关系出现严重的问题,他们也总是很乐观地表示——中美关系如同夫妻,即使短暂出点问题,也差不到哪里去!
夫妻论代表着对另一方的依赖,需要一起搭伴过日子。这种心态应该说在特朗普时代被美方充分利用,美方觉得可以用脱钩(离婚)来威胁我们,于是动辄运用各种脱钩手段来对我们进行极限施压,希望逼迫中国在核心利益上让步。

本次对话,中方清晰地向美方传递了一个平视美方的观点:你要与中方合作,首先就是要相互尊重与平等协商,做不到这一点,我们不畏惧脱钩甚至变成敌对关系!
“你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对中国说话!”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很明显,这些很直白的措辞已经表明中方已经不把美方定义为夫妻关系!
应该说,中方对中美关系定位的重大调整给美方造成了极大冲击,猝不及防之下,美方显得慌乱而不知所措。因为美方发现,过去其最有利的筹码(离婚)突然变得无足轻重。
按: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特朗普先生,如果不是他将“渣男”本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可能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人对美国心存幻想!

2 旗帜鲜明地否定美国

本次会议还有一个被舆论忽略了但是却非常重要的信息,在本次会谈中,杨主任第一次旗帜鲜明地对美国主导的意识形态、国际秩序与规则做了全面否定!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
在本次会谈之后,我们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将这句话表述得更为清晰直白——
“美国及其几个所谓盟友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实际上,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不承认美国就是国际社会,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
这个表态是非同寻常的!
首先,这个“绝大多数国家” 肯定包括中国在内,所以,这段话完全可以理解为这样的表述:
——中国不承认美国就是国际社会!
——中国不承认美国价值就是国际价值!
——中国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
——中国不承认(以美国为首)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
最为关键的是,以上中国所有的不承认都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这段描述是啥意思?
众所周知,美国在全球很多地区都拥有巨大的利益,而这些利益都包裹在舆论、意识形态(国际价值)、国际规则的外衣之下,现在中国公开宣称要把这一切全盘否定!
这是最犀利的反击!
你美国要把刀叉伸进我们的盘子里(干涉我们内政),那我们也会去触动你的全球利益!
你美国要联合盟友来群殴中国,那我们也可以联合全球“绝大多数国家”跟你斗!
过去因为中美是“夫妻”,所以我们一直在顾全大局,即使美国干涉我国内政也很克制地在管控冲突;但是未来我们不会单方面克制,我们也会把刀叉伸进你的盘子里,也会团结大多数国家与你斗争!
这个世界永远是搞建设比较难,搞破坏更容易。真把中国逼急了,在全球事务中针对美国处处使绊子,搞破坏——
凡是美国支持的我们都反对;
凡是美国反对的我们都支持;
美国能应付这样的局面吗?
当然,目前中国只是向美国表明一种态度,态度要转化为行动取决于美国的反应。但是即便是一种“态度”,对美国的冲击也是震撼性的,因为如果我们用大白话来描述,相当于我们指着美国佬的鼻子扔下两句狠话——
要离婚?请便!
离婚后做朋友还是敌人?你看着办!
这里必须强调一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绝不是中国随随便便说的一种含蓄的外交辞令,中国真要全面否定美国的意识形态、舆论、国际规则是有把握能获得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支持的。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中国严厉警告之后,还要一意孤行,未来不管是“文斗”还是“武斗”我们都有相当的底气。



(来源:环球网)


这是文斗,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的斗争。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如果撇开联合国搞单边制裁,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是有可能成立一个反对者联盟的。
毕竟,天下苦美久矣!


3 平视世界

在本次中美战略对话中,中方还清晰地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信号。
早在3月6日,大领导就做过同样的表态——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

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
这个表态当然非常激动人心,毕竟从辛丑年开始,中华民族为这句话等待了120年。
现在问题来了,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是靠吹出来、喊出来、谈出来的吗?
不是!
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是靠斗出来的。
以实力为依托斗出来的!
所以,中国要让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真正认同“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就必须与它们斗争!
所以,当中国领导人喊出“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在某种意义上就意味着国家已经下定了为此而斗争的决心。
最近几年大家总爱说一句话,放弃幻想,准备斗争。
这句话在本次中美战略对话之后就可以说已经过时了,因为,斗争已经开始了。


4 与欧盟斗争

阿拉斯加中美战略对话就是与美国斗,中美战略对话之后就开始与欧盟斗!
最近欧盟跟随美国之后,宣布对我新疆4个官员以及一个实体(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实施所谓的“制裁”。本来这次制裁纯粹是象征性的,对制裁对象也没啥实质性影响(冻结境外财产以及旅行限制)。
但是制裁的行为却很恶劣,因为它们制裁的理由完全是基于谎言以及虚假的信息(比如新疆强制劳动的问题,在我们国内看来简直荒谬得可笑),特别是欧盟属于首次出台反华制裁,所以,必须给欧盟以严厉的回击!



(来源:新京报)



欧盟制裁我们4人1机构,我们反手就加倍奉还制裁10人4机构。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制裁措施相比欧盟更为严厉。
“相关人员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同中国进行往来。”
很明显,本次欧盟被制裁的10人与4机构喜提蓬佩奥的待遇。不仅被限制进入中国境内,而且其本人与亲属关联的企业与机构也被禁止与中国往来。
换句话说,所有希望与中国做生意的欧盟企业因为中国的制裁令都会立刻切断被制裁人员与亲属的联系!
这个损失就大了。
去年中国与欧盟签署投资协定,这个协议一旦生效,那么对于欧盟企业就意味着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投资中国市场的机会,没有哪家企业愿意为了几个被制裁的反华小丑而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
今年我们制裁蓬佩奥之后,按道理以蓬佩奥曾经担任过国务卿的资历,离职之后一定会有各大企业争相聘请,年薪至少上百万。
结果因为中国制裁令没有任何大企业愿意聘请蓬佩奥,逼着他最后去了一个二流的智库机构担任行政管理职务(大致就是办公室主任这类),年薪也只有8万美元。
所以,本次中国制裁欧盟10人以及4机构不但是非常严厉的手段,同时也可以震慑一票喜欢挑起反华议题来捞取政治资本的政客——真把中国惹急了,你们就只能看着对华友好人士吃肉喝汤,你们就只能喝西北风!




(来源:京报网) 这是很直白的警告欧盟国家了。 3月23日,中国政府火力全开,不仅对欧盟进行制裁,还召见英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环球网)


对于中国强硬态度,法国终于忍不住跳出来指手画脚,可惜,法国这次是一脚踢到铁板上。



(来源:环球网)


这就对了!
这次是西方国家第一次步调一致对中国主权严重干涉,对于西方国家这波攻势不但一定要坚决顶回去,而且还要严厉反击。毕竟,如果放任西方国家把刀叉伸到我们盘子里挑衅,中国还谈什么“平视这个世界”?



5 以实力赢得尊重

那么,中国目前对西方国家采取强硬的态度会导致中西方关系全面恶化吗?
我觉得不会。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首先,西方人基本特性就是畏威而不怀德,中国在维护自身主权问题上态度越强硬,其实越有利于让中国赢得真正的尊重;其次,中国目前崛起的势头十分明显,中国消费市场即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与中国关系搞得太僵,对于西方国家的企业而言就是拱手将中国市场让给别人,这是任何西方国家的企业都无法忍受的。
说白一点,你有足够的实力,并且有维护自身利益坚决斗争的决心,才能赢得西方国家对于你“平视这个世界”地位的认同。
所以,在中美战略对话之后,眼见着中国态度异常强硬,前期追随美国对中国内政进行指手画脚的日本变得忧心忡忡。


(来源:腾讯网)

日本舆论的担忧不仅仅是因为日美联合声明发布之后,被中国痛骂一顿,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不但根本就搞不定中国,而且态度也有微妙的变化。



(来源:环球网)


你看看,杨主任指着美国佬鼻子教训一通之后,情况也没有变得更糟嘛!
不仅美国如此,对于日本更是如此!
大家还记得上周我们外交部指着日本鼻子痛骂的措辞吗?
“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耻,不得人心。”

这段话差不多就是骂日本是一条美国人的狗了,但是日本为此与中国翻脸了吗?
没有!
不但没有翻脸,还有“改过自新”的表态。
引述一段新闻。
3月22日,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协定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此外,泰国也已经批准协定。RCEP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推动协定于明年1月1日生效。


注意这段新闻描述—— RCEP 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协定” ,这个所有成员国当然就包括日本。

也就是说,中国指着日本骂你就是一条美国人的狗之后,日本还讨好地向中国表态,将在今年年底前批准这个中国最重视的协定,推动协定于明年 1 月 1 日生效。
是不是很有意思?
总而言之,中美阿拉斯加战略对话是历史的转折点,从这一刻开始,中国或将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之上,开始为“中国可以平视这个世界”而斗争。
这或许就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诞辰之际,给这个国家最丰厚的一份献礼吧。


https://mp.weixin.qq.com/s/_cUYsLTh5PSeKEWRxAyhKg

q
qiqi_tianjin
跟朝鲜比起来还不够历史
b
blindbox
中国所谓的“平视这个世界”意思是用鼻孔平视其它国家的头顶吧
k
keaidedabaicai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平视,现在开始要真正落实了
k
keaidedabaicai
从1840年到现在,经过180年的艰苦奋斗,无数英雄的牺牲,中国终于可以平视任何一个国家了
s
sheerlily
楼上的,不用180年,其实任何时候都可以平视别的国家。本来国与国就是平等的。别国的尊重不是靠GDP,不是靠人口数量,更不是靠外交官的战狼演说就能换来的。
l
lsss
真够恶心的 没有美国政客说过中美是夫妻。美国原配是英国,中国顶多算是个外室小三。川普当总统时候,杨洁篪敢怼他吗?现在换上了个一登三拜的中国拜登,收了黑钱就只能忍气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