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蝴蝶在假恐龍的頭上 海棠花

p
phlin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

台科大真好心 怕你不知道這是啥花 拍照放旁邊 註明是 海棠
這兩隻蝴蝶在做啥啊....










同場加映
一樹梨花壓海棠的典故
楊學長 82娶 28 未有所出
畢竟虛付了


「一樹梨花壓海棠」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懂的千萬不要亂用哦! 2018-02-26 由 歷史妞 發表于歷史 春天就要來了,記得每年春天百花齊放、百花爭艷的時候,總有人說「一樹梨花壓海棠」或「一枝梨花壓海棠」。那麼,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是說梨花比海棠花更美嗎?到底是「一樹梨花壓海棠」還是「一枝梨花壓海棠」?
所謂「刨根問底」,要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我們還得了解這句話的出處。 其實,「一樹梨花壓海棠」出自北宋大文豪蘇軾之口,但他這句話並非寫景、贊景,也無意比較梨花和海棠花哪個更美! 蘇軾是北宋豪放派詩人的代表,也稱得上是風流才子,平時也愛和朋友寫詩開玩笑。比如蘇軾和佛印和尚就經常鬥嘴、互掐。
無獨有偶。「一樹梨花壓海棠」也是蘇軾詩詞《戲張先》里的一句戲謔之語。 大約是公元1070年,蘇軾的好友、「能詩及樂府,至老不衰」的「張三影」張先新納了個小妾。這一年,張先恰好80歲,而這位新納的小妾卻年僅18歲。 蘇軾有感於好友張先「老牛吃嫩草」,於是吟詩一首:
鴛鴦被裡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
看了這首詩之後,「一樹梨花壓海棠」也就是一目了然了:滿頭白髮的80歲老翁張先迎娶海棠花般年輕貌美的18歲美嬌人,蘇軾於是藉機調侃張先新婚之夜「老牛吃嫩草」。 因此,到底是「一樹梨花壓海棠」還是「一枝梨花壓海棠」的謎底也順勢而解:白髮蒼蒼的80歲老翁自然是滿頭白髮。所以,「一枝梨花壓海棠」或為訛傳。 當然,人逢喜事精神爽的張先自己也做了一首詩對自己「白髮戲紅顏」的「功績」自吹自擂了一番,畢竟他才是真正的風流才子(其詞內容大多反映士大夫的詩酒生活和男女之情,對都市社會生活也有所反映)
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
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
張先的這首詩充分反映了其春風得意的酣暢之情,難怪蘇軾要藉機調侃一番。 後來,張先和這位小妾共度了8年美好時光。這8年里,這位小妾為張先生下了2兒2女。由此一來,張先(共有十子兩女)的長子和年齡最小的小女兒足足相差六十歲。 8年後,張先逝世,這位小妾悲痛欲絕。沒過幾年,這位小妾也鬱鬱而終。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866abmq.html
.
.岸.
80岁后添2儿2女,应该不是梨花,是松柏常青
p
phlin
80岁后添2儿2女,应该不是梨花,是松柏常青
.岸. 发表于 2021-03-21 13:37

在想那位老先生是怎麼保養的 (謎之聲音 你有打算討小妾嗎.....)
.
.岸.
在想那位老先生是怎麼保養的 (謎之聲音 你有打算討小妾嗎.....)
phlin 发表于 2021-03-21 13:38

不用保养,戴绿帽子就可以了
m
mt.everest
求求楼主了 我不想看见你的这些狗屁不通的帖子 哪位好心人教教我怎么屏蔽楼主
m
marnifan
回复 5楼mt.everest的帖子
不喜欢看,关闭出去就好了。没有好话说不说话可以吗,干嘛出口就伤人。
p
phlin
求求楼主了 我不想看见你的这些狗屁不通的帖子 哪位好心人教教我怎么屏蔽楼主
mt.everest 发表于 2021-03-21 14:55

用滑鼠點 台北阿部寬跟 台北胖虎的那張頭像 會跳出一個對話框
最下面有個紅色的 點下去就可以屏蔽了
我寫的不是通稿啦
所以你會覺得那個什麼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