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大决战》王劲松的蒋介石形神兼备,于和伟的林彪让人捏把汗

h
huaren2018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剧版《大决战》最近放出预告片,不夸张地说,异常火爆。
央妈背书,总台出品,几乎举全台之力制作的年度大剧,很难不拉高期待值。珠玉在前,《大决战》其实始于影版,在1991年至1992年之间上映,以三大战役为分水岭分别拍出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总时长11小时,连在一起看酸爽无比,是公认的中国战争题材电影巅峰。

如今剧版《大决战》放出,我们很难不将其与影版比较,但影版《大决战》注定无法超越。
虽然30年前电影制作技术落后,几乎没有特效镜头,但《大决战》还是拍出了解放战争的恢弘气势。

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巨片”:中央领导授意、国家投资、倾“八一”全厂之力、四大部和六大军区注直接指派多达13万解放军充当群演,片名都是国家最高领导人所题。



阵容上,老中青结合,星光熠熠。
总导演高希希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刘劲(饰演周恩来)、王伍福(饰演朱德)、郭连文(饰演刘少奇)、于和伟(饰演林彪)、王劲松(饰演蒋介石)等担任主演。
除了几位国家领导人,剧中涉及的其他人物众多,如刘涛饰演的宋美龄,王挺饰演的韩先楚等。

全剧主要演员200多人,特约演员550人,群众演员多达3万。

配置上,央妈支持,投资可观。
各个主演服装302套,国共两军的军装设计32套,全剧各类服装7500套。
另外制作和选用道具火炮107门、坦克6辆、枪支1400支,国共两军的装备设计1300套,共计12000件,军队陈设道具1800件,其他陈设道具4300件。

这些数字光罗列出来,就能窥一斑而见全豹,知悉《大决战》的质量基本盘了。
作为电视剧,相比于影版《大决战》,它有先天的优势,也有明显的不足。
电视剧在时长上有所保证,也就是说,《大决战》剧版有充分的表现时间进行长篇叙事,可以很好地沿袭解放战争的整个脉络,将那段璀璨、辉煌且残酷的历史细腻翔实地呈现在银幕上。
同时,剧版更容易对我党领导人及开国元勋形象进行塑造,将其群像拍得更加丰富立体,既符合历史上真实领导人的特质,又具备演员对领导人的独特理解。

另外,剧版的受众显然比影版更广,因为在央视播出,无限降低了观看门槛,所以更容易出现现象级的爆款作品。
当然,作为对30年前《大决战》的复刻,剧版《大决战》也有诸多劣势。
没有军人的直接参与和布景,影像呈现的真实感会大打折扣,虽然可以通过特效等现代手段弥补,但类似“黄维兵团行军”的那种宏大震撼的长镜头,我们可能无法见到了。
而剧版的放出,势必会引起很多观众对其与影版的比较,因为无论是资源的集中程度还是演员的参演的人数都不在一个级别,所以这样的对比显然对剧版是不公平的。
两者的对比就讨论到这,下面看看这版万众期待的预告片。

预告以1945年8月28日重庆谈判的那架飞机为起点,飞机上的历史人物我们几乎都可以清晰辨认。

满脸愁容的毛主席和周总理,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以及戴着眼镜的“和平将军”张治中。

国共两党的谈判和签字背后,却是国民党大量军队的调集。

这个运兵的镜头,多少缺一点气势。

“共党之灾,应该有一个了结,我们有军事上的优势,我们有强大的外援支持,所以我希望这场战争速战速决。”

蒋介石的一番话后,真正的大场面才扑面而来。
国民党飞机对解放区的轰炸拍得很震撼,甚至有战士被气浪炸飞的镜头。
大口径机载机枪的俯冲扫射拍得穿透力很强,满屏短肢残臂,看得人头皮发麻。
影版《大决战》里有几场特别经典的战役,双堆集战役,锦州之战,天津之战等等,预告中为我们呈现的是颇为惨烈的塔山阻击战。
随便放几个镜头:

剧版《大决战》里,扮演蒋介石的是王劲松老师。王劲松的演技有目共睹,化完妆后扮演蒋介石,可以说气质十分相似了。

预告中的几段发言和对话,与历史上蒋介石说话的神情姿态很像,给人威严跋扈的感觉。 尤其他面部的微表情和身形,可以说是一版具有个人特色的蒋介石。

不过,电视剧中最让人意外的,还有另一个角色——林彪。
虽然晚年的林彪已经被定性,但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重要角色,作为东野司令员,华中军区司令员,直接指挥了辽沈和平津战役。 由于在很多电影中被边缘化,林彪没有特别出名的特型演员,但《大决战》中,却用了与林彪外形极为不符的于和伟。
林彪真实的人物性格是十分严肃的,他有种不怒自威的感觉,据部下回忆,只是一个瞪眼就能吓破士兵的胆。
在影版《大决战》中,这种特点被无限放大。

但于和伟,最近都被网友玩儿坏了。现在他出现在银幕上,就自带“接着奏乐接着舞”的BGM。

形似神似都不占,于老师只能通过自己的理解和功课,去饰演这位元帅了。 预告中,于和伟饰演的林彪很有司令员风采,看这个瞪眼。

还有之后塔山阻击战中的气势。
是好是坏,说不准。但于和伟演技不会垮,这是肯定的。
说了这么多,剧版《大决战》要到2022年才能跟大家见面,如今只能谨慎期待,等它开播的时候再一次过足眼瘾吧。
h
huachiganbu
妈呀,这居然是于和伟?太颠覆了
l
longbows
这言侯的常公造型看着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