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中概股2021真香!信也科技、360数科年内股价已翻番,为何一扫颓势?

s
seekingalpha
楼主 (北美华人网)
界面新闻 2021年03月12日
进入2021年,在美上市互金中概股的股价一扫2020年低迷震荡趋势,纷纷创下近两年新高。
界面新闻记者近日对陆金所、金融壹账通、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趣店、宜人贷、玖富、嘉银金科、小赢科技、微贷网、简普科技、品钛13家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市场表现、股价变动进行了统计,发现多数金融科技公司年后股价集中反弹,但也出现了不同公司股价分化的情况。
从互金中概股最新财报来看,各家最新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较疫情初期均有明显改善。但较疫情前,业绩增幅以及风险敞口依然处于高位。在股价“全面开花”的同时,互金中概股又该如何突围也引来行业人士关注和探讨。
互金中概股全面开花
在经历长期低迷后,2021年以来互金概念股股价出现集体反弹。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13家互金中概股中,包括陆金所、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等多家公司年后股价大涨。对于股价表现,可以用“头部机构领头,中腰部机构追随”来形容。
截至发稿,年内涨幅最大的互金中概股为信也科技(NYSE:FINV),股价涨幅高达265.92%,360数科(Nasdaq:QFIN))在2月19日创下上市后股价新高32.25美元,后股价稍有回落涨164.29%。乐信股价涨幅97.16%。此外,包括趣店、玖富、宜人金科、小赢科技等腰部机构股价也出现普涨。

互金中概股一改此前跌多涨少颓势,背后原因究竟有哪些?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互金中概股股价走向是其在数字经济时代面临转型的一个缩影,伴随2020年宏观经济环境与严监管政策的逐步见底,2021年业务质量与市场信心均有所好转,且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进一步加速,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金融科技公司的股价反弹。” 在中金公司2月19日发布的《消费金融,如何看待板块近期的大幅上涨?》研报中指出,疫情影响渐褪带来的盈利反弹叠加监管担忧减轻驱动的估值修复或是本轮板块上涨的主要逻辑。
平安证券2月21日发布《银行与金融科技行业点评:互联网贷款监管升级 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研报指出,2020年10月外滩金融峰会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在一个持续规范的过程中,预计短期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的现有模式面临持续的调整压力,未来仍需要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
但从监管表态中也能看到其对金融科技在赋能长尾客户、小微企业客户创新金融服务上的肯定,认为随着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业绩导致股价分化
在整体反弹过程中,各家公司股价分化严重。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玖富、微贷网、品钛的最新报价分别为1.86美元、1.58美元、1.42美元,仍停留在2美元以下。
互金中概股普涨之下,也有简普科技、金融壹账通等公司股价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累计收跌。
事实上,股票价格一直是反映机构动向的晴雨表。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同为互金中概股,但因为业务表现、转型进展、科技属性、交易规模等多方面存在差异,从而间接导致不同公司股价出现分化。
在苏筱芮看来,“如今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逐步深化,互联网巨头的金融牌照争夺战加剧,实体与金融相互渗透,如果能把握住时代的节奏,找准自身定位,那么可以顺势而上,例如某些机构具有场景优势,又如某些机构及时转向数字科技、瞄准产业金融。但是,部分机构存量业务受大环境拖累,在战略的把控上节奏失衡,没有明确究竟选择全牌照发展还是做细分赛道,在数字变革的洪流中迷失方向,导致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她表示。
2020年11月底,全国P2P网贷机构官宣归零,而涉及该业务的金融科技上市公司也加速转型,不断开拓金融科技、消费金融或助贷等业务领域。
从2020年三季度业绩表现来看,营收方面,陆金所控股营收超过百亿元,同比增长10.5%,此外360数科、乐信也录得一定程度的营收增长。净利润表现方面,13家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中,头部机构大多处于盈利状态,但仍有少部分中腰部机构入不敷出、持续亏损。
大涨后如何突围
本轮大涨后,金融科技行业股价又将呈何发展趋势?机构又该如何突围?
苏筱芮表示,“金融科技行业股价依旧会持续分化。对于金融科技机构后续发展,建议机构明确自身定位,实力足够的寻求全牌照发展,实力不足的扎根于细分赛道,做精、做细支柱业务。此外,基于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建议机构有针对地拓展收入来源、平衡收入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可以向产业金融类方向进行探索。”
对于在美上市的互金中概股来说,各家平台使出浑身解数转型“突围”。
一方面,是部分平台主动退出P2P网贷业务,尝试向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电商甚至开放平台转型。2020年5月31日,微贷网发布最新公告称,基于国家政策及行业趋势原因,将于2020年6月30日前退出网贷行业,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而在此前,微贷网曾披露拟转型并申请网络小贷牌照。
此外,趣店在继2020年3月推出跨境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之后,趣店又在本月初以1亿美元入股寺库,持股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誓要在奢侈品的新赛道上继续狂奔。
另一方面,部分互金中概股公司,也发力通过资本手段来提振股价,趣店、简普科技也多次回购公司股份进行护盘。
而从监管态度来看,未来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也要具备相关资质,持牌经营是监管的大方向,那些头部的互金上市公司亦抢先行动,通过参股持牌金融机构,为未来发展寻求更多可能性。
例如,此前乐信子公司入股江西裕民银行,持股9.8%。360金融关联方360集团以12.81亿元收购天津金城银行3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信也科技持有福建海峡银行4.99%股份。玖富旗下子公司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公司等。
分析指出,互金中概股的较量,还在于回归金融科技科技本质。金融科技的本质就是把科技赋能到金融行业,然后使得行业产生从产品到服务、组织构架、业态各个层面不同的创新。在金融科技的下半场,随着金融科技逐步摆脱互联网金融母体,向金融业务中后端和全链条渗透,未来还将迎来二次加速和分化,并带来金融全业态变革。
s
seekingalpha
这些股票大都没听说过,昨天发现两只中概赌季报,贝壳(BEKE,房地产中介),360数科 (QFIN,FinTech ) 发现这些中概近期涨幅惊人
s
seekingalpha
明早的一个目标: 拼多多,被木头姐先下手了, 先涨之后就不好动手了
March 16, 2021 7:29 AM EDT  Cathie Wood''s ARK Investment initiated a new stake in Pinduoduo Inc. (NASDAQ: PDD) through the ARKW active ETF on Monday. The firm bought 196,517 shares.
The firm also added shares of 3D Systems (NYSE: DDD), LendingClub (NYSE: LC), and Twilio (NYSE: TWLO), among other trades on Monday.
s
seekingalpha
贝壳牛掰,号称中国的 Redfin。 在国内买卖房租房中介是个肥而前景广阔的生意, 高盛的这个老中分析师 Elsie Cheng (女的)在季报前(上周四)的 upgrade call 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