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和moderna疫苗关键的送药固体脂质纳米粒技术是不是【华人贡献】?

f
fitzroy
楼主 (北美华人网)
辉瑞和moderna疫苗用lipid nanoparticle LNP送药。
我不懂生物,看到专利 US20160376224A1 Lipids and lipid nanoparticle formulations for delivery of nucleic acids US20160376224A1 - Lipids and lipid nanoparticle formulations for delivery of nucleic acids - Google Patents  发明者是 Xinyao DuSteven M. Ansell Current Assignee Acuitas Therapeutics Inc Acuitas Therapeutics Inc隶属于温哥华BC大学lab。 但是从来没有媒体提及,这个贡献算不算大呢?

c
commander
这难道不是drug formulation 和delivery的常规技术吗?
f
fitzroy
这难道不是drug formulation 和delivery的常规技术吗?
commander 发表于 2021-03-14 18:24

wiki上说2018年才有第一个药用这个技术。 2005年2015年Acuitas Therapeutics实验室 一直在进行商业化这种技术用于医疗
Solid lipid nanoparticle - Wikipedia From 2005 into the early 2010s, LNPs were investigated as a drug delivery system for small interfering RNA (siRNA) drugs.[8] In 2009, Cullis co-founded a company called Acuitas Therapeutics to commercialize his LNP research; Acuitas worked on developing LNPs for Alnylam Pharmaceuticals''''s siRNA drugs.[23] In 2018, the FDA approved Alnylam''''s siRNA drug Onpattro (patisiran), the first drug to use LNPs as the drug delivery system.[3][8]
小薰
兩種脂肪肯定不同,pfizer需要-80度保存;;兩種脂肪在人體內代謝率也不同。
f
fitzroy
兩種脂肪肯定不同,pfizer需要-80度保存;;兩種脂肪在人體內代謝率也不同。
小薰 发表于 2021-03-14 19:18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疫苗制造中心的研究员佐兰·基什解释说,莫德纳公司的疫苗每针剂使用了100毫克的RNA,而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仅使用了30毫克,使之更容易制造且不那么昂贵。 这位免疫学家补充说,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莫德纳公司的疫苗需要更大剂量的RNA。
在莫德纳和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的疫苗中,RNA被包裹在“脂质纳米颗粒”中封装以保护其脆弱的基因指令。科学家说,两种疫苗脂质纳米颗粒的构成略有不同,就会产生很多影响。
“这种纳米颗粒可神奇开启配方,”爱德华兹教授说,“你可能有一张配方清单,但你不知道它们是如何结合从而产生大小和形状合适的微粒的。这与食物的生产很像——你可能知道亨氏番茄酱的配料,但你却无法生产出来。”
辉瑞-生物新技术公司从一家专业的加拿大公司Acuitas公司获得脂质纳米颗粒,而莫德纳公司则已研发出了自己的脂类技术。
莫德纳公司疫苗部门前负责人迈克·沃森说:“研发脂质纳米颗粒的工艺和挑战在于以一种有效稳定的RNA将脂类与不同的物理特性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