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洗脑的的核心玩法

千渔千寻
楼主 (北美华人网)
发信人: TofE (TOE),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西方媒体洗脑的的核心玩法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13 00:37:44 2021, 美东)
这就是西方媒体玩法的核心: 1. 营造一种充满不同意见的舆论环境假象 2. 对于真正的核心问题置之不理
这种玩法基于传播学上“议程设置”(Agenda setting)的概念:媒体的作用不是让人 相信什么事是对的,而是让人相信什么事是重要的。
在这样的媒体环境下, 匪夷所思的“白左”价值观诞生了: 在全球经济下行、失业激增、很多国家还有广泛饥饿存在的今天,有个瑞典小女孩认为 “让大家放弃不环保的化石能源”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并引起了西方的广泛响应。 在新冠肆虐、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今天,20万人的死亡也无法引起美国社 会的振动。而BLM这样的种族议题,才是真正应该关心的话题。
现在西方主流社会在探讨的、觉得重要的课题,很多却是在亚文化的领域徘徊:该不该 吃素?该不该允许同性婚姻?该不该在电影里安插几个少数族裔演员?在大的问题解决 完善的情况下,也许关注这些问题是重要的。而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实际上在大的 问题上的解决处理其实一塌糊涂。至少应该先把医疗保险的问题解决吧?
长时间的议程设置洗脑,这让我们现在很难摸清西方人的脑回路,觉得他们为什么能如 此分不清主次呢?但西方民众也毫无抵抗能力——所有的媒体都在讨论这些事,他们可 以意识到不同媒体的观点不同,却无法意识到讨论这些事本身已经是一种洗脑。
在一些事件上,西方媒体的写作手法开始频繁地使用“但是...”来造句: 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从开始就一直被媒体们反复地质疑合法性——虽然“代 表了金融危机后一部分群众的心声”,但是“拥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代表99%是虚 假的宣传”,“没有明确的目标”,“反犹主义倾向”,“民粹主义”.....[1] 今年四月,中国国内疫情开始缓解,从而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为欧洲、非洲地区提供大 量的口罩原著。为报道这件事,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写下了一篇阴阳怪气的文章:“ 作为全球最急需的大部分医疗用品的世界最大生产国...能够提供帮助...但是,中国也 看到了潜在的政治回报...这种做法被认为是中国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展示... ”,随后又花超过整篇文章60%的长度论述了“广州对黑人的歧视”、“中国让大量发 展中国家陷入债务陷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信任”... 俗话说,但是后面才是重点。
这时候,那些以中立著称的媒体们,CNN,BBC,NYT,Economist,他们的中立都消失了 ,开始了大篇幅的观点灌输。他们并不会瞎编乱造,而是有选择性地报道事实,并进行 相当程度地添油加醋。这就是夹带私货。在国外的中国人往往会对这种现象很敏感,因 为他们往往会非常关注和中国有关的信息。而对于西方的普通民众来说,这种信息的接 收是无意识的。无论是“占领华尔街”还是“中国”,只是每天看到的几百条新闻中的 其中一条罢了。他们对于这种观点灌输,是毫无敏感性的。然而就是这几百条信息中的 几条,累积成了他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无产阶级”等名词的整体认识—— 一种负面的认识。更别提也许还有几百条没有被大肆报道的信息:也许是失业和流浪人 口现状、也许是对于特朗普为什么有几千万人口支持的探讨、也许是对桑德斯政策的讨 论......在西方世界,有些话题是没有放在台面上讨论的空间的。
所以,西方媒体的洗脑方式是:
除了阶级矛盾问题,其它问题都有自由讨论的空间,营造“客观”的整体形象。用大量 的无用信息,让人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在某一个课题上,并在“什么是真正该关注的信息 ”上给人大量的错误引导。在关键议题上,一致性地夹带私货,而且并没有深刻的讨论 ,而是情绪性地煽动。
这种方法基于的是西方资产阶级统治层的利益。他们不怕被骂,他们怕的是人民意识到 自己是无产者,意识到社会的不公平,从而把矛头指向他们。

纽约凤姐

主要是和德国媒体学的吧?
德国这里的左X 媒体特别厉害, 天天 德国媒体就是难民, 气候变化, 同性恋等
好象全世界只有难民, 气候变化 这2个事情了!!!

西方媒体 学 德国学的特别厉害.

德国是 装B 和 白左的发源地吧? 当然也是马克思的发源地.

M
Melaniejj9991
赞同你对西方媒体的批评。但是中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独立于外,或者甚至有更大的问题。所以要认识到所有媒体都有倾向性,有导向。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偏听偏信,不固执己见,多渠道多方式收集信息,并独立思考整理信息。
s
somuch
赞同你对西方媒体的批评。但是中国媒体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独立于外,或者甚至有更大的问题。所以要认识到所有媒体都有倾向性,有导向。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偏听偏信,不固执己见,多渠道多方式收集信息,并独立思考整理信息。
Melaniejj9991 发表于 2021-03-13 10:33

太对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兼听则明。
d
diamon1379
我感觉美国的民主党已经完全和广大民众脱离了,它们只代表华尔街的利益,广大民众的利益它们根本不放在眼里,所以我认为美国需要更多的在野党来参与竞争,让民主党这种仅仅代表华尔街利益的自私党派退出美国历史舞台,彻底滚蛋,美国才有发展前途。
刘晓庆
我感觉美国的民主党已经完全和广大民众脱离了,它们只代表华尔街的利益,广大民众的利益它们根本不放在眼里,所以我认为美国需要更多的在野党来参与竞争,让民主党这种仅仅代表华尔街利益的自私党派退出美国历史舞台,彻底滚蛋,美国才有发展前途。
diamon1379 发表于 2021-03-13 19:35

民主党在同性恋上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