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癌症 - 抗压方面的一些建议

l
lavienrose
楼主 (北美华人网)
最近看到几个相关的帖子,想分享一下日常治疗之外的一些考虑。首先,正常的治疗是要保证的。在这个过程中,在对抗压力方面, mindfulness 值得一试。有很多研究证明mindfulness 效果显著,也有不少在cancer patients中的运用。 https://www.aicr.org/news/how-mindfulness-meditation-can-help-cancer-survivors-cope-with-stress/
很多医院会有系统的项目,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 ,一般8周左右,保险包。 https://www.umassmemorialhealthcare.org/umass-memorial-medical-center/services-treatments/center-for-mindfulness/mindfulness-programs/mbsr-8-week-online-live
进一步说,Mindfulness 是从上座部佛教的禅修方法发展而来,headspace 这个app里面有很好的介绍和指引。 上座部佛教在现在泰国 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家比较盛行,保留了佛陀当年的原始教法,经典也有不少类似论语这样佛陀的语录的内容。整体感觉比较平实,教法也比较注重方法和次第,因此西方比较容易接受和吸收这样系统性的方法。
但从基本的信仰上,上座部跟汉传佛教是一致的,都相信因果, 都认为一切有为法是无常、苦的,及一切有为法和无为法是无我的。汉传佛教比较玄妙一些,我感觉方法不会那么详细和有层次,更多是体悟境界。扯远了,因为相信一切由心造,汉传佛法认为心能转境,制心一处,无事不成。境遇也有可能因为当下心的转变而发生变化,因此遇到困难绝境的时候,求神拜佛未必没效果,重要的是自己内心的转变。遇到病人来求助的,如果条件允许,一般师父会建议修忏悔,或者读经持菩萨诸佛名号,更多的其实还是修自己的诚心和忏悔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远房亲戚有年轻时得癌症的,当时也不乐观,因为她妈妈信佛,到九华山拜了一位师父,做一些诵经类的功课,奇迹般地好了,到现在几十年了。平时也会听一些法师讲经,梦参长老是一位高僧大德,曾经由于政治原因坐牢30年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7%8A%E6%A2%A6%E5%8F%82/19281445?fromtitle=%E6%A2%A6%E5%8F%82&fromid=2744202, 在他的讲经中也提到类似的例子,有的没法医治了,找到他,他会给一些建议,然后也有恢复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iae_F9Jyo&list=PL3ED7C81F38EA3081&index=18
(这里从22分钟开始)。身边的师父曾经见过梦参法师,据这位师父说,病了找他的人不少,他会建议回去读经或者拜忏,按照他建议来做功课的很多都好了。还是那句话,心能转境,如果有缘能够至诚恳切,相信会有效果的。感兴趣的人可以找找附近的佛教正法寺庙,尽量避免打着佛教名义的外道。
愿大家健康平安 远离病苦
贝贝龙
读读圣经(尤其是新约),祷告对抗压力也是很好的。
i
isabel88
赞LZ的分享。这个周末在Netflix看了一部documentary called Heal。里面几个点和LZ说的很类似。可惜今天下架了。非常推荐的一部电影。 其中一位 cast 还写了一本治疗癌症的书: Radical Remission。书里分析了9个能治愈癌症的因素: 1. Radically changing your diet.
2. Taking control of your health.
3. Following your intuition.
4. Using herbs and supplements.
5. Releasing suppressed emotions.
6. Increasing positive emotions.
7. Embracing social support.
8. Deepening your spiritual connection.
9. Having strong reasons for living.